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对“金銮殿主题床帘”不妨多些宽容

20-10-26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浙江金华。一高校男生突发奇想给自己床铺挂上金銮殿主题床帘,透露出“皇家贵族”气质以及沙雕气息,引同学纷纷前来围观打卡,拍照发朋友圈,成为学校的网红打卡地。由于男生和女生对隐私空间的要求不一样,通常情况下,女生都会给自己的床铺挂上床帏,营造一个方便的秘密空间,而男生则没这讲究,通常都是开放式的,枕巾、床褥干净与否都被外人尽收眼底、一目了然。(北晚新视觉网10月26日报道相关新闻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1566230921140021&wfr=spider&for=pc

  大学生宿舍,一男生突发奇想,用“金銮殿主题床帘”将自己封闭起来,俨然有了一种皇家贵族的气息,一时间成为网红打卡地。对此很多人认为该男生此举有些“奇葩”,甚至“很另类”。笔者以为,对“金銮殿主题床帘”不妨多些宽容,实在没有必要大肆炒作进行“社会围观”。

  学生宿舍作为一种私密空间,有必要体现其“私密性”。通常情况下很多女生宿舍进行了“窗帘封闭”,而男生很少有用窗帘的,正因为如此,这位男生的做法被视为“很另类”,格外引人关注。其实,男生也需要私密空间,没有必要过分解读。

  大学生宿舍几个人混住在一起,稍不注意很容易对他人造成影响,比如有的热衷于夜间玩手机游戏,有的则习惯于晚间温习功课,还有的习惯于上网聊天,如果众目睽睽之下大家在那里来个“一学为快”、“一游为快”、“一聊为快”,势必会对他人造成影响,形成光污染,影响同学之间的团结。与其无谓地制造不快,倒不如将自己“封闭”起来。一来这样做有了自己的私密空间,看书学习玩游戏聊天,各忙各的,于他人无碍,防止和避免了同学间造成隔阂;二来也是对个人隐私的一种有效保护。隐私对每个人都存在,学生宿舍虽然属于小公共场所,也不能无视隐私的存在,尊重学生隐私也是尊重公民个人权利。

  当然,作为同学在宿舍“封闭”自己最好不要“标新立异”,像其他女生一样用普通窗帘封闭即可,刻意渲染制造一种皇家贵族气就有些“不合时宜”。不过话又说回来,穿衣戴帽各有所好,如果这种“封闭”无碍他人,虽然标新立异,也应该持一种包容态度。毕竟这种“封闭”没有违背公序良俗,只是有些“好玩”,时间长了大家也就习以为常了,不必过分苛责与解读。

  从另一方面讲,允许“金銮殿主题床帘”存在也体现了社会的多元化包容。当下社会语境下,允许不同声音存在,同样,对于公民的个人习惯也要多一些包容。穿衣允许多样化,汉服唐服可以招摇过市,“金銮殿主题床帘”有何不可?这种“皇宫窗帘”虽然有些奇葩,倒也无碍大局。对“金銮殿主题床帘”不妨多些包容,大可不必视为洪水猛兽予以挞伐。可以说,包容“金銮殿主题床帘”也体现了一个学校和社会的包容雅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 孝满金城、德润人心 兰州市举办第六届千叟宴感恩活动 孝满金城、德润人心 兰州市举办第六届千叟宴感恩活动
  • 千叟赴宴 孝满金城 千叟赴宴 孝满金城
  •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总体发展规划》通过评审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总体发展规划》通过评审
  • 兰州市飞行检查生猪屠宰企业 兰州市飞行检查生猪屠宰企业
  • 兰州市325部供热服务电话公布 兰州市325部供热服务电话公布
  • 气温“跳水”金城低温或跌至零摄氏度 气温“跳水”金城低温或跌至零摄氏度
  • 兰州新区新增三条公交线路 兰州新区新增三条公交线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机场天水?银川航线首航 两地行程
2   甘肃省公安厅组织130余名离退休老同志
3   甘肃首个医药行业数智化仓储系统上线
4   登第一高楼 看兰州风貌 听琴音赏诗韵
5   甘肃五人三集体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
6   将温暖送到群众身边——金昌市金川区新
7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金融机
8   【听老兵讲抗美援朝故事】“我就是死,
9   弘扬伟大精神 凝聚奋斗伟力——习近平
10   【赏菊登高欢度重阳】兰州 关爱老人情
11   定西——城市因文明更美好
12   兰州市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成为首个建
13   山海同行 决战贫困 ——厦门市与临夏州
14   第十六届兰州读书节昨日开幕
15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