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抗美援朝战争凸显“气”胜“钢”

20-10-26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6集电视纪录片《英雄儿女》,21日至23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后,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

  该片分为《祖国召唤》《极限战争》《热血忠诚》《越战越强》《万众一心》《永远铭记》6集,按照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进程,讲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人物和英雄故事,再现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历史图景,揭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深刻内涵,凸显抗美援朝战争“气”胜“钢”的奇迹。

  战场上的较量,不仅是物质力量的比拼,也是精神力量的对垒。志愿军出国作战时,敌我双方装备差距之大是20世纪世界战争史上罕见的。当时,美军1个团的火力强度,超过志愿军1个军。在装备如此悬殊的战争中,志愿军仍能战胜敌人,靠的是什么?

  20世纪50年代初,毛泽东主席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经验时,用形象的话语给出答案:“志愿军打败了美国佬,靠的是一股气,美军不行,钢多气少。”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

  这股气,就是人民军队独具的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英雄气概。松骨峰战斗,子弹打光了,志愿军官兵端着刺刀、举着工兵锹冲向敌人。刺刀捅弯了,工兵锹举不动了,就滚石头砸、用牙齿咬,打得敌人望风而逃。上甘岭战斗,敌人先后投入6万多兵力,发射炮弹190余万发,投掷炸弹5000余枚,山头被削低2米,志愿军官兵仍牢牢地铆在阵地上。“钢少气多”的志愿军,正是凭着顽强斗志和英雄气概,守住了一个个“精神高地”。

  英勇无畏、一往无前的“气”是打赢战争必不可少的“精神刀锋”,这股气背后,是熔铸于这支队伍的崇高信仰,永不磨灭的革命信念。拥有崇高信仰的军队,才能成为一支战无不胜的军队。作家巴金说:支配战士行动的是信仰,他能够忍受一切艰难、痛苦,而达到他所选定的目标。信仰的力量,一个人可以为了自己的信仰在任何艰难环境下坚守自己的内心,并且愿意付出任何代价,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正是靠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为了胜利,杨根思怀抱炸药包与敌群同归于尽,黄继光用自己胸膛堵住了敌人正在喷射火舌的枪眼,邱少云任凭烈火焚身而纹丝不动……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今天我们“钢”更多了,“气”也应该更足。硝烟散去,革命战争年代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气、那么一种精气神不能丢。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新的长征路上,我们更加需要树立崇高信仰、坚定理想信念,更加需要“气多骨硬”的雄健精神,更加需要不惧风雨、不畏艰难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向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 孝满金城、德润人心 兰州市举办第六届千叟宴感恩活动 孝满金城、德润人心 兰州市举办第六届千叟宴感恩活动
  • 千叟赴宴 孝满金城 千叟赴宴 孝满金城
  •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总体发展规划》通过评审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总体发展规划》通过评审
  • 兰州市飞行检查生猪屠宰企业 兰州市飞行检查生猪屠宰企业
  • 兰州市325部供热服务电话公布 兰州市325部供热服务电话公布
  • 气温“跳水”金城低温或跌至零摄氏度 气温“跳水”金城低温或跌至零摄氏度
  • 兰州新区新增三条公交线路 兰州新区新增三条公交线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弘扬伟大精神 凝聚奋斗伟力——习近平
2   【赏菊登高欢度重阳】兰州 关爱老人情
3   定西——城市因文明更美好
4   兰州市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成为首个建
5   山海同行 决战贫困 ——厦门市与临夏州
6   第十六届兰州读书节昨日开幕
7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
8   孝满金城、德润人心 兰州市举办第六届
9   请注意 兰州静宁路北口恢复原来通行方
10   甘肃省首个医药行业数智化仓储系统上线
11   弘扬伟大精神 凝聚奋斗伟力——习近平
12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
13   千叟赴宴 孝满金城
14   甘肃省水土保持工作现场会在庆阳召开
15   前9月158个甘肃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