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20-10-23 10: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10月21日,广受社会关注的“别车泼咖啡案”在北京朝阳法院以线上的方式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苏某当庭表示认罪认罚,朝阳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苏某拘役3个月,罚金人民币6000元。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苏某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其行为应当以危险驾驶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可能很多人不了解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小马飞刀告诉大家,案件当事人苏某、王某是两名此前并无交集的司机,因不满彼此的并线行为而在车流中开起了斗气车。苏某在行驶过程中多次以别车、急刹车行为影响王某,并向王某所驾车的前风挡玻璃泼洒咖啡遮挡其视线。为了跟对方斗气,苏某甚至放弃左转,继续直行,直到泼完咖啡后才掉头离开。

  一时冲动换来3个月的拘役、6000元的罚款,代价不小。

  相信看到这样的新闻大家都会想起一个词:路怒症。顾名思义就是带着愤怒去开车,机动车驾驶人员有攻击性或愤怒的行为。此类行为可能包括:粗鄙的手势、言语侮辱、故意用不安全或威胁安全的方式驾驶车辆,或实施威胁。这个说法源于上个世纪80年代,产生于美国。“路怒”(roadrage)一词被收入新版牛津词语大辞典,用以形容在交通阻塞情况下因开车压力与挫折所导致的愤怒情绪。这样的事生活中常见。上个月一辆轿车在北京安定路行驶过程中,前挡风玻璃被相邻轿车车主泼了一窗奶茶,相关视频在网络流传后引发关注。事后,泼奶茶的车主手写道歉信致歉:愿为此行为造成的所有损失进行赔偿,接受有关部门的处罚。前几天,在沈阳,一名女子在斑马线上拦公交车,公交车顶着女子往前开。目击者称,女子在车站没上去车,认为是司机故意没等她,便拦截公交车。公交公司表示,乘客做得不对,司机的处理也有过激之处,已对司机进行调岗,同时司机赔偿对方1000元。网友:一个真敢站,一个真敢碾!

  需要指出的是,在许多时候,“路怒症”已经成为一些文明素养不高、交通安全和法律法规知识薄弱、心理素质不稳定的人冲着他人宣泄情绪、肆意妄为的借口。“路怒症”可能是心理问题,也可能是道德文明问题。一个人的道德文明水平越高越不可能出现“路怒症”,而那些在日常生活中遇事锱铢必较、没完没了、吃不了一丁点儿亏的人,才会动不动就会犯“路怒症”。对于那些造怒者们来说,马路不是马路,而是江湖和战场。在这个战场之中,造怒者信奉的不是交通规则,而是丛林法则。对他们来说,交通规则似乎就是用来违反的,马路成了他们显示胆识和无畏的场所,而他人的行车安全则被视若无物。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只有加大执法力度,让造怒者付出惨重代价,才能让他们切实明白法律不是摆设。

  最后用一句电影台词作为本文的结尾: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小马飞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日关注丨敷设管道80多公里 皋兰山农村饮水“大提升” 今日关注丨敷设管道80多公里 皋兰山农村饮水“大提升”
  • 【飞阅甘肃】张掖湿地公园:深秋美景若油画 【飞阅甘肃】张掖湿地公园:深秋美景若油画
  • 兰州宁卧庄社区:“迷你少年文化宫”助孩子成长 兰州宁卧庄社区:“迷你少年文化宫”助孩子成长
  • 关注供暖丨水暖“高手”朱建一:供暖试水家中最好留人 关注供暖丨水暖“高手”朱建一:供暖试水家中最好留人
  • 渭源:千年药乡采挖忙 渭源:千年药乡采挖忙
  • 新建天水至陇南铁路可研报告获批 新建天水至陇南铁路可研报告获批
  • 兰州:11月起 机动车科目三考试名额每周增加1000人 兰州:11月起 机动车科目三考试名额每周增加1000人
  • 甘肃开展“断卡”行动 严打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甘肃开展“断卡”行动 严打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临夏县整合8.19亿元涉农资金助力
2   临夏州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示范班
3   临夏州永靖县:创办“两后生”厦门班
4   十三五”末我州公路通车总里程达7773公
5   马相忠在永靖县调研督导重点项目建设工
6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来临开展调研活
7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8   拒绝改造的住户面临断供 街道物管办已
9   今日关注丨敷设管道80多公里 皋兰山农
10   【飞阅甘肃】张掖湿地公园:深秋美景若
11   兰州市民反映:红星紫郡小区南门绿化带
12   乘坐102路公交屡被多收费 兰州市民呼吁
13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开展“零酒驾”进社区
14   兰州山丹街社区:记“民情日记”为民解
15   兰州瓜州路社区:“居民说事”解楼院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