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大学清退博士生,严进严出还需配套制度护航

20-10-23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消息,拟对52名博士研究生做清退处理。令人惊讶的是,其中竟有博士生读了18年还没毕业。消息公布后,网友纷纷表示支持,认为研究生教育应严进严出。(10月21日 澎湃新闻)

  多年来,教育部门和高校在研究生教育的办学条件、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同时也有研究指出,研究生培养质量并没有像预期一样稳步提升,反而陷入了“瓶颈期”。因此,研究生教育追求严进严出是教育改革的应有之义,但更重要的是,与之相关的配套制度也必不可少。

  在研究生阶段,学生面临的各种压力不容小觑,淘汰制增添的学业压力,更是呼唤完善的心理疏导制度。清退制度给学生的学业增添了一定的压力,这无可非议,毕竟适度的压力能转化为动力。但每位学生的经历不同、承压能力也不同,难免出现或大或小的心理问题,这时若缺少成熟的心理疏导机制干预,轻则耽误学业,重则威胁生命。此前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自杀,通过分析当事人的“绝笔信”,社会普遍认为其自杀或与抑郁情绪有关。若能有完善的心理疏导措施及时干预,悲剧也许能够避免。

  清退制度关系学生的前途命运,必须慎之又慎,因此更全面的评测制度绝不能缺位。严进严出的淘汰制面前,必然会产生“哪些学生不合格”“为什么不合格”“有没有改过的可能”之类的问题。要得出正确的结论,必须对学生进行全面、公正的考核。通过对学生的学习态度、科研成果、考试成绩、思维方式等进行全面的分析,能延毕的就暂不清退,防止清退制度的“一刀切”。

  此外,研究生的学习、科研与导师有着密切的关联,对于导师教学科研的监测制度也不能被忽视。顾名思义,导师要对自己的研究生起到积极有效的引导作用。而现实却是,一些导师只顾自己在外创办的公司,满眼利益,对学生的科研不管不顾。面对学生的实验数据,只说“没意义”,却不指导“怎么做”。面对这样的导师,学生敢怒不敢言,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又何谈突破呢?只有通过学校对导师教学质量的监控,督促导师保证教学质量,才让学生有所突破成为可能。

  研究生教育严进严出是大势所趋,而有了相应的制度保障保驾护航,才能真正筛选出该“淘汰”的人,让“清退制度”有理有据、“清退学生”心服口服,也让研究生培养质量更上一层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宁卧庄社区:“迷你少年文化宫”助孩子成长 兰州宁卧庄社区:“迷你少年文化宫”助孩子成长
  • 关注供暖丨水暖“高手”朱建一:供暖试水家中最好留人 关注供暖丨水暖“高手”朱建一:供暖试水家中最好留人
  • 渭源:千年药乡采挖忙 渭源:千年药乡采挖忙
  • 新建天水至陇南铁路可研报告获批 新建天水至陇南铁路可研报告获批
  • 兰州:11月起 机动车科目三考试名额每周增加1000人 兰州:11月起 机动车科目三考试名额每周增加1000人
  •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44.3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44.3亿元
  • 甘肃捐赠2500剂“甘肃方剂” 再次驰援白俄罗斯抗击新冠疫情 甘肃捐赠2500剂“甘肃方剂” 再次驰援白俄罗斯抗击新冠疫情
  •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保持攻坚态势 巩固提升成果 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唐仁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保持攻坚态势 巩固提升成果 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唐仁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乘坐102路公交屡被多收费 兰州市民呼吁
2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开展“零酒驾”进社区
3   兰州山丹街社区:记“民情日记”为民解
4   兰州瓜州路社区:“居民说事”解楼院难
5   兰州宁卧庄社区:“迷你少年文化宫”助
6   民乐县着力夯实现代丝路寒旱农业高质量
7   高台:实施就业创业富民行动稳就业惠民
8   临泽县“百日攻坚”助推文旅融合高质量
9   甘州区多措并举严把水利工程质量安全关
10   来到金塔, 走进羊井子湾乡
11   给陌生人依靠的肩膀
12   河西走廊札记 (组诗)
13   10月23日早7时到29日晚10时 交警对部分
14   平凉市两学校入围全国“营养健康示范学
15   关注供暖丨水暖“高手”朱建一:供暖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