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坐高铁拒让行与“霸座”何异?

20-10-21 0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网传一男子坐在高铁中间座位,拒绝给靠窗女乘客让行,并称女子进不去是智商问题。12306官方回应:过道是公共区,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男子没权力阻止内侧乘客进出,协调不成的话可以由乘警介入解决。经查,网传事件发生于10月17日G15704列车开出宿迁站后。旅客发生冲突后,乘务员与乘警介入,安排女乘客坐了另外的座位。类似事件发生,铁路公安部门会视情况进行处罚。(10月20日澎湃新闻)

  高铁两排座位间的空间十分狭窄,如果坐外面的乘客不起身或侧身让行,里面座位的乘客就很难进去入座。给靠里座位的乘客让行,是最起码的常识和文明礼仪。然而,这名男子竟然霸道地不让行,这种人为设置障碍不让其他乘客入座的行为,与“霸座”何异?此行为已经涉嫌违法,铁路部门不能为平息事端“和稀泥”,给女乘客调座了之,应当依法严厉处罚违法当事人,才能以儆效尤。

  俗话说,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女乘客要求当事男子让行,其不但不起身让行,连侧身和收脚都不愿意,甚至还用行李和餐桌堵着通道,反而回怼对方:“你怎么过去是你的事儿,你难道智商有问题吗?”这种霸道之举,明显是故意不想让女乘客进去,从而造成靠里的座位无人入座,这与“霸座”没有任何区别。

  当事男子不让行的动机,本身就出于一种私利,不想给他人方便,意欲霸占他人座位的空间,以便放置行李,让自己坐得更舒服一点。其实,此霸道之举不是他人的智商有问题,而是其本人的智商出了问题。试想,当事男子坐在在高铁中间的座位,如果坐在外面的乘客也如法炮制,同样不给他让行,他又有何感受呢?只要能设身处地想一想,就不会做出如此霸道举动。

  高铁座位的过道属于公共区域,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当事男子没权力阻止内侧乘客进出。但是,面对当事男子的错误行为,铁路部门的处置却过于“软弱”,或许为了避免进一步冲突和尽快平息事态,铁路部门便“和稀泥”,安排女乘客坐了另外的座位。这种事实上的“霸座”成功,而当事男子没有为自己的霸道行为,付出任何的代价,等于纵容了其“霸座”行为,不仅不会令其悔改,还有可能引起其他乘客的效仿。因此,有必要坚决打击和遏制类似“霸道”行为。

  从法律角度来说,当事男子故意拒绝让行的“霸座”行为,已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关于不得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的规定。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十九条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只等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笔者认为,对类似“霸座”的违法行为,铁路部门在处置时千万不能“和稀泥”,必须“硬起来”,依法予以违法者严厉的惩罚,如给此事件当事男子相应治安处罚,让其付出一定代价,才能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今后就不敢再霸道了。

  近年来,高铁“霸座”事件屡屡发生,不少人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不仅遭到治安处罚等严厉惩罚,还被列入失信“黑名单”受到联合惩戒,在社会活动中处处受限制。期待广大乘客引以为戒,乘坐高铁等交通工具时遵纪守法,恪守权利边界,不做侵犯他人权利和扰乱公共秩序等违法行为,尽量能够与人方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醉”美深秋 】“狮”意金秋醉五泉(组图) 【“醉”美深秋 】“狮”意金秋醉五泉(组图)
  • 陇中“十三花”宴席 乡村美食的大乘之作 陇中“十三花”宴席 乡村美食的大乘之作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一)
  • 甘肃旅游丨兴隆秋色期如许 恰是绚丽多姿时 甘肃旅游丨兴隆秋色期如许 恰是绚丽多姿时
  • 甘肃旅游丨兰州,秋天的童话 甘肃旅游丨兰州,秋天的童话
  • 甘肃旅游丨临夏折桥镇折桥村:特色农家乐 享河州美食 甘肃旅游丨临夏折桥镇折桥村:特色农家乐 享河州美食
  • 甘肃旅游丨康县长坝镇福坝村:寻觅乡愁绝佳去处 甘肃旅游丨康县长坝镇福坝村:寻觅乡愁绝佳去处
  • 甘肃旅游丨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村:把酒吟诗 圆田园梦 甘肃旅游丨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村:把酒吟诗 圆田园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厉行节俭 拒绝浪费 我们在行动
2   路修到哪里 扶贫就开展到哪里
3   玉门市税务局:税收助力“采金人”走绿
4   东寺村:帮出满意度 扶出真感情
5   高台1.8万亩酿酒葡萄开榨
6   第三届新榜样计划落地甘肃
7   徽县:餐饮节约蔚然成风
8   漳县特色草牧业托起群众致富梦
9   甘肃两条旅游线路入选“全国非遗主题旅
10   靖远苹果满枝“丰”景好
11   中兰客专转石梁隧道出口至斜井段贯通
12   永昌城乡“两保户”用电可享优惠
13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冬春季新开及加密多条
14   金塔甜菜实现全程机械化采收
15   兰州新区国家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