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不能只“上线”不“上岗”

20-10-20 10: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年来,国务院多次出台政策要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构建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1019日 新华网)

  今年9月起,青海省社会保险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按照设计初衷,这一平台要实现让信息多跑路,市民少跑腿。但不少群众却反映平台并不好用,一网难通办,不见面难办,而且圈圈弯弯也多。

  办事难、事难办一直是困扰群众办事的老大难问题,也是干群关系难以再进一步的拦路石,显然,通过搭建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方式,既是回应民需的新时代表达,也是增进干群鱼水深情的生动实践。然而,想象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群众期盼的数据跑腿并没有落到实处,甚至是办事更折腾,让他们对网上服务失去了信心,更让这种好听不落实的服务寒了民心。

  过度依赖网上政务服务也是病,得治!网路的确带给了大家种种方便,能够在家就能办事,但是并不是说有了网上政务服务,就要放弃线下政务服务,相反,网上政务服务应该是丰富群众办事的新平台,而不是政务服务的转移。然而,甘肃兰州一家服装企业的财务负责人罗先生为给公司员工补缴养老保险,真实地遇上了大厅柜台要求在网上办理,这显然是一种本末倒置,一味地把工作推给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也是不负责的表现。

  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只上线上岗,疏远了干群距离。原本以为网上办事是一件和简单的事情,但是这位罗先生打了20多个咨询电话始终没搞清楚,一个简单的补缴养老保险的事情,在兜兜转转中,不仅仅是对办事群众的折腾,更是损害了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这样的服务怎么能够让群众信服呢?因此,对于这种工作上的新型四风问题,不仅要“零容忍”,还需要重拳出击。

  窗口前的长队,是对政务服务提质增效的打脸一次办”“马上办的承诺还响彻在耳,但是现实中这些排长队等待办事的情况,却让那些掷地有声的承诺变成了喊口号,甚至是把原本简单的工作复杂化,不仅仅让群众的满意度下降,更是让政务服务改革的初衷走了样,变了质,对于这样的政务服务,必须及时发现出来,并在整改上狠下功夫,才能让政务服务平台真正地变成服务平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政府在服务群众工作上的创新值得点赞,但是这些创新不能只是一个噱头,更需要变成一种福利、红利,让群众能够真正地在创新的服务方式中办事更轻松,享受到更高效的服务,才能开启线上线下双轨制并行的新型服务模式,让群众能真正地多样选择,享受便利。(文/婧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医卫丨提高孩子免疫力 均衡饮食很重要 甘肃医卫丨提高孩子免疫力 均衡饮食很重要
  • 兰州市住建局启动供热准备情况专项检查 兰州市住建局启动供热准备情况专项检查
  •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 会宁丁沟 醉美深秋 会宁丁沟 醉美深秋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让兰州更具魅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让兰州更具魅力
  • 提防“隐形杀手”黄曲霉毒素 提防“隐形杀手”黄曲霉毒素
  • 2020张掖·临泽生态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2020张掖·临泽生态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医卫丨喝茶好处咋就那么多?
2   甘肃医卫丨金秋十月皮肤干燥怎么办?
3   甘肃医卫丨提高孩子免疫力 均衡饮食很
4   甘肃医卫丨不良行为习惯也会引起腰痛
5   嘉峪关开展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
6   筑牢群众安全防护网——永靖县开展“全
7   兰州铁路局开出首趟进湖北旅游专列
8   甘肃医卫丨黄曲霉毒素不易被灭活 多吃
9   甘肃省软件正版化工作培训班在兰开班
10   甘肃省第十五届中小学生科学知识网络竞
1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12   兰州市住建局启动供热准备情况专项检查
13   旱作马铃薯绿色增产技术模式效果明显
14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15   蹄疾步稳奔向小康——张家川县“脱贫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