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越是担子重 越要爱护挑担人

20-10-20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户户通”实现百分百硬化、信访满意度百分百、公益雕塑安置百分百、安全生产“零事故”……半月谈记者发现,如今基层安排事项流行所谓事事“百分百完成”“百分百达标”,给基层带来很大困扰。东部省份某县一名干部感慨:“市里要求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户户之间道路硬化。可各村村情不一样,有的面临搬迁,有的经济落后,有的还有更重要的民生工程有待完成。那么多钱和时间从哪里来?”

  想想也是,如果基层真能事事“百分百达标”,那长久以来的基层工作老大难的问题又怎会如此突出呢。“百分百达标”在很多时候,是我们的一个奋斗目标,但是凡事都有轻重缓急,如果所有的事,都在同一时段达到“百分百达标”,不太现实。既不考虑不同地区的实际差异,考核过程中也不管不顾突发、特殊情况,追求“极致”“完美”,让很多基层工作者疲于奔命或顾此失彼,甚至不得不弄虚作假以应对“百分百达标”的考核,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用形式主义的做法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国家和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基层工作经常面临“急难险重”的挑战,基层干部往往压力大、任务重。这些特点意味着要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的骨干力量,就必须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如何给基层干部减压,让他们多一些“喘息”的机会?如何找到压力与责任之间的最佳接洽点?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方面,上级部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能急功近利下指标、摊任务,也不能弄虚作假浮夸作秀。另一方面,在政策执行中,要注意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声音,了解具体落实情况,防止“一手减负,一手加压”,避免让基层干部刚刚“减负”,又被迫投入到另一个形式主义工作中去。举个例子,敢担当敢得罪人的干部,在投票打分时未必能拿一百分。再比如,有些工作,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才能检验成效,这种时候,就需要上级能够站出来,为基层加油鼓劲,而不是动辄打板问责。

  我们常说,要给基层减负,但减负不是一减了之,而是对形式主义做减法,对真抓实干做加法。小马飞刀以为,为基层减负,就应该让量化指标回到正轨,坚持实事求是,从根本上避免层层加码现象。当然,我们也看到,为给基层松绑减负,各地已制定不少制度规定。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关键在于要一切从实际出发,使相关制度更具系统性、科学性、可操作性。同时要严格责任考核,强化正向激励,对执行制度走形变味、减负出现反弹的,必然要严肃责任追究。

  越是担子重,越要爱护挑担人。只有上级有肩膀,敢负责,基层干部才能有劲头,敢创新。( 小马飞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固区两所学校试点学生营养午餐供餐服务 西固区两所学校试点学生营养午餐供餐服务
  • 白银会宁丁沟 醉美深秋 白银会宁丁沟 醉美深秋
  • 不全额缴纳取暖费 可按日收取3‰滞纳金 不全额缴纳取暖费 可按日收取3‰滞纳金
  • 甘肃省农业综合执法暨农资打假工作现场会在平凉召开 甘肃省农业综合执法暨农资打假工作现场会在平凉召开
  •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 兰州西固区两所学校试点学生营养午餐供餐服务 兰州西固区两所学校试点学生营养午餐供餐服务
  •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 跟团游 自驾游 个性游 甘肃人旅游方式“大变脸” 跟团游 自驾游 个性游 甘肃人旅游方式“大变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固区两所学校试点学生营养午餐供餐服
2   武威市五凉文化博物馆开馆
3   白银会宁丁沟 醉美深秋
4   天水市张家川县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展
5   引洮供水工程二期总干渠全线贯通
6   不全额缴纳取暖费 可按日收取3‰滞纳金
7   薇娅为天水直播带货 2万份土特产3秒售
8   短期内兰州市气温持续较低
9   即日起110路143路临时绕行调整
10   兰州新区2020年秋季人才招聘会本周六开
11   2021年空军招飞宣传报名工作走进兰州市
12   甘肃省农业综合执法暨农资打假工作现场
13   兰州西固区扎实做好人口普查工作
14   甘肃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卖骑手以自己的
15   甘肃:优惠政策落地实施 足不出户“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