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打造青年科技创新共同体,共创美好未来

20-10-19 11: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18日上午在温州开幕,来自12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近800名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青年科技人才代表参加,其中约70%为45周岁以下的青年科学家。本届峰会是继去年首届以来的第二届,以“汇聚天下英才 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青年是科技创新的骄子,青春因科技创新而精彩。要充分发挥青年科学家的作用,汇聚青年科技力量,打造青年科技创新共同体,共创人类美好未。

  科技创新塑造人类未来。科技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近代以来的每次重大科技创新,都会引发产业变革,导致大国兴衰和格局调整。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风起云涌,生物科技、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等不断向经济领域广泛渗透,互联网信息技术颠覆性地改变着人们的工作生活状态和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重大命题。事实证明,只有拥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把科技创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才能共创人类发展的美好未来。

  科技创新的未来在青年。青年是科研的黄金阶段,青年进取意识强,富有创造性,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纵观世界科技发展史,很多重要成果都是科学家在青年时期的发现或发明。彩虹无人机研发团队平均年龄25岁,长征五号科研团队平均年龄33岁,国防科技大学创新团队平均年龄30岁……当年,我们之所以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研制出“两弹一星”,就在于那一代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有着改天换地的魄力、勇气和担当。青年有担当,科技有前途。青年科学家抓住“黄金时期”努力奋斗,就能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打造青年科技创新共同体。不拒众流,方为江海。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全球科技创新的实践表明,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是一些国家创新实力不断增强的重要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牢牢抓住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不断扩大科技领域对外开放,不断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已与许多国家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并主动参与一些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推动科技人文交流,青年创新合作,是各国共同愿望。开展互学互鉴,筑牢友谊基石,扎紧合作纽带,打造青年科技创新共同体,能让更多青年科技人才施展抱负、成就梦想,更好地造福人类社会。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上,世界青年科学才俊云聚一堂,聚焦科技战“疫”、环境与健康等重大议题,为后疫情时代医疗大健康的发展交流研讨、献计献策。人们相信,带着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明天的畅想,青年科学家们能在这个科学之星云集的舞台上共同谱写携手并进、互利共赢的美好明天。(徐向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兰收官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兰收官
  • 小康路上西固风景美如画 小康路上西固风景美如画
  • 兰州市又新增一处联网驾驶人体检医院 兰州市又新增一处联网驾驶人体检医院
  • 兰州铁路局开出首趟进鄂旅游专列 兰州铁路局开出首趟进鄂旅游专列
  • 2020年底商超等场所将不再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2020年底商超等场所将不再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2   创意海报丨这五年,甘肃奋进有“数”!
3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4   援建鹭岛幼儿园
5   携手奋进 同心战贫——厦门市翔安区对
6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
7   临夏州全面加强项目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
8   广河县招商引资企业集中开业投产暨广河
9   临夏地质公园博物馆(主馆)及主碑设计
10   临夏州美术馆室内空间设计方案汇报会召
11   临夏州“协商在基层”工作推进会召开
12   兰州文理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实验室建
13   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工程造价专业立体
14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暖气锅炉节能设备
15   榆中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网建设项目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