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一次性餐具收费,别成了商家利益“增长点”

20-10-19 11: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深圳麦当劳对一次性餐具收费的新闻蹿上了微博热搜。9月15日起,在麦当劳用餐,使用包括刀、叉、勺等在内的一次性餐具,消费者需要多付0.5元。麦当劳方面表示,此举是助力环保,响应政府号召收费提供一次性餐具。(10月18日人民网)

  区区5毛钱,为何会引起消费者的热议和不满,就是因为他们认为这项收费不合理。尽管深圳麦当劳依据地方法规,收取一次性餐具收费属于合法行为,但一次性餐具的费用完全让消费者买单,就难以合情理。笔者认为,一次性餐具成本不该全部由消费者买单,助力环保不能薅消费者“羊毛”。

  一次性餐具是城市生活垃圾的重要来源,严重影响环境卫生,政府部门采用经济手段,撬动市民的环保意识,应该说无可厚非。9月1日起,《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开始实施,除对市民进行垃圾分类要求外,还规定餐饮服务和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不得免费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叉子、汤匙等餐具。不得免费提供,那么就意味收取费用。不可否认,一次性餐具收费,将提高用餐成本,倒逼消费者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转而使用非一次性餐具,从而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

  据了解,除大家熟悉的麦当劳,星巴克等当地多家知名品牌餐饮店,都已经张贴出相关公示,响应政府要求对一次性餐具收费。此举保护环境的积极作用,当然毋庸置疑。然而,消费者质疑一次性餐具收费问题,不满的主要原因是觉得不公平,是在薅消费者“羊毛”。试想,原来不收费,现在要收费,肯定让消费者感到不公。这个关键是一次性餐具成本由谁来买单的问题。如果由餐饮企业等商家买单,商家成本增加,就没有推行这项规定的积极性;而消费者没付钱就没感觉,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便成为空谈。

  餐饮企业拥有自由定价权,制定的一次性餐具收费标准是否合理,利润有多大,消费者不得而知。如果有很大利益空间,就有可能出现餐饮企业为赚取利润,主动推荐消费者大量使用一次性餐具的现象。毕竟0.5元收费标准并不高,消费者碍于面子,根本或不在乎这5毛钱,最终结果或许并没有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反而使用一次性餐具的消费者变多了,这将与地方法规的初衷将背道而驰。

  笔者认为,一次性餐具收费,不能成为餐饮企业等商家的利益“增长点”,不能羊毛出在羊身上,完全由消费者买单。因此,一次性餐具成本,应由商家和消费者共同承担,工商、物价等监管部门有必要介入,敦促商家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并张榜公布,相信就不会引起质疑。此外,一次性餐具收费仅是权宜之计,对保护环境治标不治本,应该通过宣传教育和引导,进一步增强民众环保意识,并采取一些激励性举措鼓励民众减少环境污染,形成处处讲环保的良好社会氛围,才是治本之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兰收官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兰收官
  • 小康路上西固风景美如画 小康路上西固风景美如画
  • 兰州市又新增一处联网驾驶人体检医院 兰州市又新增一处联网驾驶人体检医院
  • 兰州铁路局开出首趟进鄂旅游专列 兰州铁路局开出首趟进鄂旅游专列
  • 2020年底商超等场所将不再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2020年底商超等场所将不再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2   创意海报丨这五年,甘肃奋进有“数”!
3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4   援建鹭岛幼儿园
5   携手奋进 同心战贫——厦门市翔安区对
6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
7   临夏州全面加强项目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
8   广河县招商引资企业集中开业投产暨广河
9   临夏地质公园博物馆(主馆)及主碑设计
10   临夏州美术馆室内空间设计方案汇报会召
11   临夏州“协商在基层”工作推进会召开
12   兰州文理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实验室建
13   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工程造价专业立体
14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暖气锅炉节能设备
15   榆中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网建设项目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