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量体裁衣精准扶贫,巧手“缝”出美好生活

20-10-19 11: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狮泉河镇康乐新居是由5个县区的易地扶贫搬迁户组成的村子,共714户3152人。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便农牧民群众就近就业,增加居民收入,2017年开始,这里成立了服装、地毯加工厂,搬迁后的农牧民群众既掌握了技能,也改善了生活条件。(10月18日 新华网)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脱贫攻坚的最后时刻,不能敷衍了事,而是要以认真的态度去面对贫困,要坚定脱贫攻坚的任务要求,做到力度不减、质量不降。对于西藏草原上的牧民而言,没有生产技能,没有收入来源,这些都是致贫的根本原因,要帮助牧民摆脱贫困,要善于推陈出新,要在创新上多下功夫,更需要针对不同牧民的实际情况,量体裁衣,才能精准用力,帮助牧民找到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

  创新脱贫致富之路,要走好企业走进来和劳动力走出的两条路。有了企业走进来,才能够为牧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能够让更多的人实现就业扶贫。同时,让一些有外出就业意愿的牧民,搭建走出去的桥梁,针对他们的意愿,精准推荐岗位,自然能够让更多的牧民,从草原上的“流动一族”,变成企业里稳定就业的“上班一族”,让他们有更稳定的收入,才能更有底气,对美好生活更有期盼。

  授人以技提升能力,要帮助牧民走好持续摆脱贫困的长远之路。要摆脱贫困,不能只是当前的经济收益稳定,更需要未来的经济收益,就需要不断地增强他们的技术能力,能够始终胜任岗位。因此,要保持对贫困群众的技能培训不能放松,要针对各个行业和牧民的实际需要,开设更适合的技能培训班,从技能培训内容、技能培训导师的科学设置,再到培训后的考验,确保技能培训发挥出实实在在的作用,才能提升牧民技术水平,让他们能够稳就业、稳收入,让幸福的生活稳得住。

  特色发力稳收入,要用好当地的特色资源让牧民的收入更高。从在家放羊到缝制衣服,完全不一样的行业,让牧民实现了完美的转变,而缝制藏装,把藏元素变成脱贫致富的新元素,这就是一种特色扶贫的生动实践。让牧民做自己熟悉的藏服,能够增强他们的兴趣,而缝制技术的学习,则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让特色资源成为了致富资源,让牧民不仅仅有收入,还能做得开心。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这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要让承诺变成现实,尤其需要因地制宜、量体裁衣,针对西藏的实际情况,按照牧民的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施策,才能探寻到更有特色的精准扶贫之路,用巧手“缝”出脱贫致富的美好生活。(文/婧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兰收官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兰收官
  • 小康路上西固风景美如画 小康路上西固风景美如画
  • 兰州市又新增一处联网驾驶人体检医院 兰州市又新增一处联网驾驶人体检医院
  • 兰州铁路局开出首趟进鄂旅游专列 兰州铁路局开出首趟进鄂旅游专列
  • 2020年底商超等场所将不再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2020年底商超等场所将不再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2   创意海报丨这五年,甘肃奋进有“数”!
3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4   援建鹭岛幼儿园
5   携手奋进 同心战贫——厦门市翔安区对
6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
7   临夏州全面加强项目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
8   广河县招商引资企业集中开业投产暨广河
9   临夏地质公园博物馆(主馆)及主碑设计
10   临夏州美术馆室内空间设计方案汇报会召
11   临夏州“协商在基层”工作推进会召开
12   兰州文理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实验室建
13   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工程造价专业立体
14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暖气锅炉节能设备
15   榆中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网建设项目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