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学生给老师“起外号 ”也要有边界

20-10-15 10: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据钱江晚报报道,29岁的刘士平是衢州华茂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的一名历史老师,最近学生集体给他起了“有小肚子的煤老板”的外号。和刘士平一样被取外号的还有该校高二高三其他49名老师,外号是高二高三568名学生集体起的。这些外号得到了校方的认可,该校的官方公众微信号公布了这些外号。

  学生时代,学生给老师起外号,或者是学生之间互相起外号,并不是什么稀罕事。学生好奇心强,做事图爽快,而且对突出特征比较敏感,与其说是起外号,不如说是“宣示找到了某个人身上的最显明特征”,并以起外号的方式凸显其自身的“存在感”。

  学生之间互相起外号,和学生给教师起外号,也有很大不同。一般来说,因为学生承受能力相对较弱,被起了外号,容易让内心承压,甚至被认为是冷暴力。特别是如果老师因为学生某个特征而公开称呼其“小胖子”“迷糊眼”等,很容易给学生造成内心阴影和客观伤害。一般来说,除了特别善意友好的外号,学校是不支持学生互相起外号的,更何况容易因此造成学生间的矛盾。

  正如虽然学校不支持学生间互相起外号但其一直客观存在,学生给老师起外号一直有之。因为教师的权威性,即便某位老师有个学生间广为传播的外号,这位老师很可能并不自知,一般也不会造成多少负面影响。如果换个角度来看,老师不妨把学生起的外号,看成是学生对自己的观感,既然无法禁止,如果非恶意,倒可视为自己教学育人的一面镜子。

  一则是教师作为成人的承受能力较强,一则师生之间有比较融洽的关系,具备以上两个条件的学校容许学生给教师起外号,也是一种建设性的校园文化。衢州华茂外国语学校是当地一所优质学校,教师修养普遍相当高,学生大多优秀,学生会召集大家给老师起外号,精挑细选后还要得到老师认可,与其说是起外号,不如说是“为老师找优点特色”。学生带着善意,老师雍容接纳,也是难得的“亲师信道”。

  教育生态最重要,有好的教育生态,一般认为的坏事也能成为好事。如果是在一所师生关系没那么融洽和谐的学校,学生普遍性的给老师起外号,是很容易造成师生关系紧张的。但如果像衢州华茂这样的管理科学民主的学校,而且有学生会守住底线的有序组织,给老师起“有小肚子的煤老板”“面相大师”之类的所谓外号,不仅不会让老师反感,还能锻炼学生的发现概括能力,实质上是拉近了师生距离。

  总之,在师生关系和谐的学校,守住底线把握好边界的“学生给老师起外号”,是一种有趣有意义的师生关系重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特色养殖挑起富民“大梁”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特色养殖挑起富民“大梁”
  •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展在兰举行 2101部作品角逐“金骆驼”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展在兰举行 2101部作品角逐“金骆驼”
  •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 “阮痴”冯满天携满天乐队将亮相甘肃大剧院 “阮痴”冯满天携满天乐队将亮相甘肃大剧院
  • 微录《敦煌藏画》播出受热捧 微录《敦煌藏画》播出受热捧
  • 兰州:和政东路(天平街)完工通车 兰州:和政东路(天平街)完工通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首例涉“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2   天水:又到菊花盛开时
3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4   兰州市开展食品小作坊提升工程
5   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强制拆除公告
6   第二期第二批兰州市政府消费券本周五发
7   甘肃省蔬菜肉蛋价格有涨有跌
8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9   兰州书画家发明新型毛笔
10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11   兰州:视频摄影大赛专家评审会举行
12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
13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14   “阮痴”冯满天携满天乐队将亮相甘肃大
15   甘肃省博物馆临时闭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