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打好组合拳,畅通脱贫攻坚“最后一程”

20-10-15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这些科学思维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运用,体现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光辉,为新时代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科学指引。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这是几代人的梦想。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脱贫不能靠“妆”出彩,打好组合拳,让脱贫工作成为困难群众走向康庄达到的“杠杆”,不仅是民心所向,也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靠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脱贫攻坚不是纸上谈兵,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扶贫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力弘扬把脱贫攻坚、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落实好,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梦想的方向奋进。“六老汉”的守的沙漠变绿洲,近40年,三代人持续治沙,用坚守换来一条牢固的绿色防护带。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如今的八步沙林场将防沙治沙与产业富民相结合。

  发扬钉钉子精神。脱贫攻坚好比钉钉子,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地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脱贫攻坚已经好几年,今年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特别是边远地区、深度贫困地区等,更需要滴水穿石的精神,改“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聚焦补足脱贫短板,既不是“蜻蜓点水”,也来不得半点“花架子”。充分利用党建引领,发挥扶贫“第一书记”等的先锋模范作用,多到田间地头、多到院坝中听取贫困群众带着热气的实话和建议,多到贫困群众家里拉家常,弄清家底,找准致贫关键,不断激发贫困群众、扶贫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稳步推动脱贫工作出实效。

  开拓扶贫创新精神。如今,扶贫干部带来党的脱贫“宣言”,带来了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传播着脱贫致富的“火种”,播撒着群众幸福生活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推进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各地对致贫原因“把脉问诊”,真正找准“穷根”,用精准的“靶向治疗”,同时创新各种体制机制,完善特色的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以各种超常举措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有效打通了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奋斗的新起点。正是广大帮扶干部和贫困群众,在帮扶的路上历经风雨、初心不改、坚定信念,才能走出一条多彩的扶贫之路,为民之路。(张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津甘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哪些经验?
2   甘肃省八部门联合印发涉案文物管理移交
3   图解|对家庭暴力说“不”,这些你要知
4   甘肃省八部门联合印发涉案文物管理移交
5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
6   麦积山入选中国侨联第八批华侨国际文化
7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
8   遇见刘同,就在11月21日西北书城《一个
9   周末甘肃省降雪降温 市民外出注意保暖
10   全国“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表彰兰州市
11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将举办“博士招聘云端
12   【抓“六稳” 促“六保”】武威前三季
13   宁县:志愿“宣传员” 带来新风尚
14   【抓“六稳” 促“六保”】定西出台政
15   兰州交警零点行动继续作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