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数”载万物,“云”看未来

20-10-14 15: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数字中国,宏观的叙事总有微观的落脚。近日,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其官方APP上发布了“2020礼享罗湖”促销活动的信息,开启了数字人民币在深圳的落地测试。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作为消费券的1000万数字人民币虽然规模不大,但代表着数字人民币距离大规模落地更近了一步。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改革开放先行者与数字化生活的近距离拥抱,也让人们看到了数字中国“一步一履”的前行趋势。

  激发数字力量,时与势就会站在我们这一边。日前,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办。在三天的时间里,嘉宾围绕“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充分交流思想,分享成功经验,取得丰硕成果。“有福之州”成为数字领域被关注的焦点,这让人们再次想起了一段往事:在20年前很多人对“数字”还很陌生的时候,当时在福建工作的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提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重大战略。他亲自担任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作出加强顶层设计、加强资源整合、加强科技创新、加强数据共享、保证数据安全等一系列战略部署。在此带动下,数字中国建设的序幕悄然拉开。

  时间是万物的尺度,20年亦是弹指一挥间。从一粒种子到参天大树,数字中国建设已结出累累硕果。据《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35.8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36.2%,数字产业无可置疑地成为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交通出行、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近100项政务服务已实现掌上“一键办理”,大中城市都在推行“不见面审批”,偏远乡村的年轻人通过直播进行“云”卖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数字化俨然是一个重要的打开方式。

  再把观察角度由近至远,投入到更广袤的天地中去。数字中国所推动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和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将由点及面、拾级而上,就此进一步提升传统产业生产效率,激发传统产业发展活力,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步伐。譬如,基于数字产业先行优势的长沙,去年首批量产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就已在公开测试,今年4月更是已经投入正式运营,将这一概念性的技术率先应用到了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先人一步则处处领先,抢抓数字产业的“风口”已成一种集体共识,由此产生的生动局面,让人可期。

  “数”载万物,“云”看未来。把数字中国建设放在更宏大的背景去看,它对于亿万民众的福祉落脚,则更具有直抵人心的力量。“请出示您的健康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中国,这是亿万民众进出公共场所最熟悉、亲切的一句话。而今健康码的“第一行代码”,成为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最新藏品。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黑天鹅”事件给经济带来很大冲击,但也按下了数字新经济的“快进键”,成为对冲疫情影响、促进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力量。就这个现实语境来看,国家博物馆收藏的不只是几行代码,更让我们看到了数字中国的无限可能。拥有最活跃数字生态环境的中国,正日益成为世界数字经济的引领者,也将由此为全球经济注入新动能。(谢伟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儿童文学八骏”赵剑云新作《敦煌小画师》出版发行 甘肃“儿童文学八骏”赵剑云新作《敦煌小画师》出版发行
  • 格桑花盛开的地方——甘南州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掠影 格桑花盛开的地方——甘南州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掠影
  • 聚心合力促脱贫 携手攻坚拔穷根 聚心合力促脱贫 携手攻坚拔穷根
  • 【溯源甘肃】百里镇与百里奚、白起之缘 【溯源甘肃】百里镇与百里奚、白起之缘
  • 【文化视点】甘肃天庆博物馆:一座值得去看的博物馆 【文化视点】甘肃天庆博物馆:一座值得去看的博物馆
  • 【文化掠影】“诗”与“歌”相聚,唱出莫高窟最美声音 【文化掠影】“诗”与“歌”相聚,唱出莫高窟最美声音
  • 甘肃省新增7个省级标准化母婴室 兰州南服务区母婴室榜上有名 甘肃省新增7个省级标准化母婴室 兰州南服务区母婴室榜上有名
  •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万亩向日葵喜获丰收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万亩向日葵喜获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巷见兰州】金城故里小巷深处显风韵
2   1至8月嘉峪关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
3   嘉峪关市工信局召开工业“六稳”“六保
4   嘉峪关市运管局多措并举确保“双节”期
5   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情
6   嘉峪关市大力实施文旅营销战略提升城市
7   嘉峪关东湖生态旅游景区基础设施改造完
8   甘肃“儿童文学八骏”赵剑云新作《敦煌
9   “不仅要产得好,还要卖得好” 金昌高
10   长图|看过来!兰州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
11   【兰州大学新闻学子国庆采风万里行】一
12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巾帼不让须
13   抢票福利丨10月16日“春绿陇原 百花争
14   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景泰旅游产
15   国家民委调研组调研白银市民族团结进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