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脱贫英雄”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把劲”

20-10-13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走进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大北山村,灵芝种植大棚整齐排列,鼓风机嗡嗡作响,农户们忙着收集灵芝孢子粉,阴干、粉碎、打包……小小的灵芝,是他们致富的希望。在大北山村,提起灵芝产业,所有村民都会对高秀虎竖起大拇指。这位腿有残疾的农民,凭着一手灵芝种植好技术,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村民们都说,高秀虎是他们的“脱贫英雄”。(10月12日 新华网)

  “十三五”时期我国超5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成绩振奋人心,激励前行。脱贫成绩令人欣喜,但是攻坚目标依然艰巨,任务依然繁重,尤其需要看到当前还有52个未摘帽县和1113个贫困村未摆脱贫困,这些都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要解决这些难题,要铆足准劲、韧劲、干劲和狠劲,更需发挥扶贫“带头人”作用,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行百里者半九十。要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跑赢最后一程,尤其需要找准、用好扶贫“带头人”。大北山村的高秀虎被乡亲称为“脱贫英雄”,他就是带领大家走上致富路的“带头人”。“脱贫英雄”通过自己先跑起来,再带领群众跑起来,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成为了迎难而上的“主心骨”,也为战胜脱贫攻坚战加了“一把劲”,加快了脱贫攻坚的整体速度。

  激扬自力更生志气,咬紧牙关探索中积极前行。因车祸导致左腿基本丧失功能,欠下巨债的高秀虎,他并没有“等靠要”,也没有接受村委给他办低保的好意。“人穷志不穷,腿瘸生活不能‘瘸’。”高秀虎说。正是因为心中憋着一股气,正是因为这种自力更生的志气,他在探索中积极前行,最后选择了适合当地发展的灵芝种植,探寻到了致富的好路子,翻开了脱贫致富的新篇章。

  扶贫政策精准到位,推动扶贫产业快速发展起来。要发展扶贫产业,不能只有产业路子,还需要有资金。在白山市、靖宇县残联和科协的资金支持下,在特产产业发展的政策帮扶下,高秀虎的灵芝产业有了收入,坚定了他的信心,扩展种植面积,加快了脱贫,更积极对接市场,种植绿色有机灵芝,增加孢子粉产量,增加了收益,让灵芝产业办得红火火。

  饮水思源未曾忘本,带领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高秀虎脱贫了,灵芝产业越做越大,还成立和合作社,但他并没有忘记乡亲,对乡亲无偿传授种植技术,免费提供菌种,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人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好日子。“脱贫英雄”身残志更坚,他用不服输的斗志,担当作为的平凡行动,把脱贫致富的种子洒向更广阔的田野,让越来越多的人搭乘灵芝产业的东风,脱贫致富奔小康。(文/婧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正式闭园 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正式闭园
  • 兰州市交警曝光62名严重交通违法人员 兰州市交警曝光62名严重交通违法人员
  • 今年甘肃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确定为5542元 今年甘肃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确定为5542元
  • 甘肃省全面启用居民电子健康卡 甘肃省全面启用居民电子健康卡
  • 兰州市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 兰州市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
  • 又一位院士校友加盟兰州大学举行张锦院士聘任仪式 又一位院士校友加盟兰州大学举行张锦院士聘任仪式
  • 甘肃省首个近零能耗建筑在新区竣工 甘肃省首个近零能耗建筑在新区竣工
  • 甘肃省叫停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活动 甘肃省叫停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山的回响 ——三
2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3   网民反映甘肃卓天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办理
4   网民反映城关区红山二村红山佳苑小区电
5   网民反映西峰区桓瑞家园不办理房产证的
6   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正式闭园
7   兰州市交警曝光62名严重交通违法人员
8   今年甘肃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确
9   甘肃省全面启用居民电子健康卡
10   兰州市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
11   又一位院士校友加盟兰州大学举行张锦院
12   甘肃省首个近零能耗建筑在新区竣工
13   甘肃省叫停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活动
14   张掖临泽县新华镇胜利村辣椒喜获丰收
15   兰州市新型智慧城市 顶层设计“上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