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打开经济发展新空间

20-10-12 14: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10月12日至14日,主题为“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 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2018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落户福州。三年来,峰会见证了中国数字化发展,也逐渐成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展示、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和数字丝路建设合作的平台。

  数字经济,咋一看离我们非常遥远,其实就在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设想这样一组画面:早上在手机的美团外卖上一键下单点,不到十分钟就能吃上心仪的热乎早餐,出了家门扫手机二维码骑上共享单车赶往地铁口;工作期间打开在线办公软件与同事远程会议......当一大批数字技术的实践应用走进现实,走进我们的生活,我们不需要刻意感受,就能感觉生活的便捷与舒适。这就是数字经济,一种潜默移化改变国民日常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经济新业态,正在成为标注小康生活幸福底色的生动注脚。

  日益便捷的数字化生活背后,是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缩影。中国每分钟就有一座5G基站建起,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7.7%Pv6活跃用户数达2.7亿,占互联网网民总数的31%,已分配IPv6地址用户数达13.92亿;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国际排名从2018年的第65位提升至第45位。数字经济显著的成绩,正在成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发展引擎,也在不断勾勒人民群众享受美好生活的崭新蓝图。从远程教学到互联网医疗,从火车站人脸识别、刷脸进站到无纸票乘车,从数字身份认证注册到智慧停车场,数字技术的创新突破引领智能化、科技化、创新化的新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来到人们身边,从吃穿住行、医疗教育、行政办公全方面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在今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黑科技“如期而至”,数字政府服务生态、数字新基建、人工智能生态等新板块引人关注,为观众带来智能新体验。

  以数字驱动为特点、数据资源为要素的数字经济,在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同时,也在加速拥抱传统产业、数字政务的快速发展。在今年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福州党建超市”,这是一个以互联互动为基础的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服务共享的扁平化便捷化对接和管理服务平台“一部手机治理通”系统平台精彩亮相,是一款按照治理内容、办理时限、工作流程、职责权限等,可对入格事项进行分类、汇总,形成集党的建设、城乡治理、民生服务等内容的大数据平台。无论从需求侧还是从供给侧来看,数字经济不仅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使人们的政务服务、企业审批申请等需求及时得到满足,也将充分发挥政府服务职能,与广大群众搭建心连心的互通桥梁,切实解决身边各类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新体验。

  数字化生活,必须是人民群众看得见 、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生活,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作为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成果代表,将深刻改变社会物质生产生活状态,孕育经济发展增长点,推动全面小康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驶上发展快车道。(刘庆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泾川:脱了两次贫 老完迎来新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泾川:脱了两次贫 老完迎来新生活
  •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赵墩:3公里之外,贫困户王勤庄搬家上山住新房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赵墩:3公里之外,贫困户王勤庄搬家上山住新房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武威凉州清源镇:辣椒红了村民笑了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武威凉州清源镇:辣椒红了村民笑了
  •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五彩斑斓“醉”是秋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五彩斑斓“醉”是秋
  • “透视地球”科普讲座 甘肃民勤火爆开讲 “透视地球”科普讲座 甘肃民勤火爆开讲
  • 金塔胡杨:“秋色天堂”灿若云霞(组图) 金塔胡杨:“秋色天堂”灿若云霞(组图)
  •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论宣讲大赛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论宣讲大赛
  •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泾川:脱了
2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陈希斌兰州
3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上寨村
4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四十一年
5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国庆八天
6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一个牧民的
7   金昌市“双节”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持
8   金昌市初步形成菜草畜为主导的现代特色
9   金昌·江楠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园项目已
10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苹果红了,
11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赵墩:
12   嘉峪关市人社局“加减乘除”全面深化“
13   嘉峪关市2020年公开招聘机关事业单位辅
14   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15   嘉峪关市金融系统举行专题宣讲报告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