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大学教授否认性侵学生,真相岂能藏着掖着?

20-10-12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网传“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王雨磊性侵女学生”后,10月10日早上,王雨磊回复记者采访时表示,“谢谢关心!我一直在家,一切都好。我在考虑如何应对并向公众澄清事实。”10月10日下午15时许,网传一份题为《王雨磊关于被诬告的澄清声明》(下简称《声明》),该《声明》以微信公众号临时链接的截图形式出现,拟刊发于一个名为《学术与社会》的微信公众号上,《声明》作者显示是:王雨磊。几位王雨磊的朋友向记者证实,此微信公众号为王雨磊所有。(10月10日红星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王雨磊被控性侵女学生”事件引发舆论极大关注,在社会上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涉事教授已被学校解聘,事后又发表声明自己被诬告,不存在性侵学生的事实。我以为,如此“反转”,不过是自说自话,没有说服力,有关方面应该让真相出来走两步,别再藏着掖着了。

  “大学教授被指性侵女学生”这样的负面新闻,对所在大学的声誉而言,无疑是具有杀伤力的。学校首先应该做的是说明真相,可是,华南理工大学的做法只是简单地将涉事教授解聘。关于此事,只给出不到百字的声明:“学校收到关于王雨磊不当行为的举报后,立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现已查实,王雨磊严重违背教师职业操守。10月9日,校长办公会决定对王雨磊予以解聘。”

  事实上,没有人举报王雨磊的“不当行为”,而是举报他强奸学生。把强奸说成“不当行为”,分明是侮辱公众智商。“现已查实,王雨磊严重违背教师职业操守”,既然学校已经深入调查,并且已经“查实”,那么,究竟都查实了什么情况呢?如果是查实该教授性侵学生,那就是禽兽行径、犯罪行为,又怎么可能只是“违背教师职业操守”呢?又岂能止于将其解聘,而不是把他扭送到公安机关呢?

  如果该教授没有性侵学生,学校为何没有明确表态?连是否存在性侵学生的事实都不交代清楚,却将事情定性为“严重违背教师职业操守”,实在是滑稽得很。

  事后,涉事教授王雨磊发表《声明》称,声称被强奸的女生约出生于1993年,和王雨磊年龄相仿,不是华南理工大学的学生,“我们没有任何师生关系。”他与该女生是婚外恋情,交往一个月后分手,绝无性侵一事。2020年9月5日,该女生到派出所诬告王性侵了她,当天,王向派出所详细说明了来龙去脉。9月22日,该女生又去派出所控告王的前妻。国庆节前夕,该女生去华南理工大学举报王性侵她。10月8日,学校找他谈话,他向学校说了实情。10月9日,该女生到学校闹事。

  根据涉事教授的单方面说法,在网传视频和录音之前一个多月,女生已经多次到派出所告他性侵,学校也已介入调查。既然此事已经引起全国关注,那么,该教授是否性侵了女生,学校和公安机关为何没有正面回应?

  即便他们真是恋人关系,一时难以查明他们发生性关系是否出于双方自愿,但要查明二者是否为师生关系,该女生是否为该校的学生,难道不是“小菜一碟”吗?学校和公安机关还有什么理由不说个明白?这难道不是对舆论监督的抵制和蔑视吗?

  无论“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王雨磊性侵女学生”究竟是事实还是诬告,从涉事学校的敷衍回应以及公安机关的迟迟不回应看,都是对舆论监督和公众知情权的傲慢和不屑,这种极不负责任的态度,实在令人遗憾和愤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论宣讲大赛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论宣讲大赛
  •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开幕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开幕
  • 2020第八届西固关山自行车赛暨骑游活动10月11日举行 2020第八届西固关山自行车赛暨骑游活动10月11日举行
  • 向小康生活迈进——平凉静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向小康生活迈进——平凉静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甘肃省工作动员会召开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甘肃省工作动员会召开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七轮巡视将对18所省管高校开展常规巡视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七轮巡视将对18所省管高校开展常规巡视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对外经贸合作日益深化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对外经贸合作日益深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市民乐县:警民联手救助前腿骨折狍
2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
3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4   大型原创话剧《天下第一桥》复排上演
5   以赛促学以学促干 凝聚强大发展动力—
6   沪剧电影《敦煌女儿》在甘开拍
7   天水武山县消费扶贫生活馆在兰揭牌
8   武威天祝县老旧小区改造成效显著
9   李满强随笔集《陇上食事》出版
10   兰州市加快推进工业领域5G融合试点应用
11   兰州大学声乐套曲《敦煌廿咏》作品发布
12   冷空气送来雨雪天 甘肃省内大部气温下
13   兰州城市学院“西部民歌”项目入选传统
14   2020中国白银“绿色发展暨央企投资合作
15   “搬”出幸福新生活——迭部县尼傲乡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