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党课“三部曲”,筑牢思想堡垒

20-10-10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今年4月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在全区部署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各级党组织精心筹备,认真组织,掀起讲党课、听党课的热潮,推动活动“规定动作”有力有序、“自选动作”出新出彩。

  上党课简单地说就是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增强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牢记党的宗旨,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党课的重要性在当前脱贫攻坚中尤为突出,要想掀起讲党课、听党课的热潮,必须在重视、生动、覆盖上下功夫,充分展现党课的魅力,助力各项工作进程,筑牢思想堡垒。

  重视党课,拧紧思想总开关。不可否认,在一些党支部存在着支部很小,党课就免了、停了的思想。这样的思想明显是错误的、片面的。无论党支部再小,也是我们党员干部干好一线工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讲好党课、上好党课是对党支部提升战斗力、增强防御力、强化责任心的最好方式,是党员干部对自身言行的“回头看”的最好总结,从而进一步发现自己不足,改进工作方法、端正工作作风。因此,只有把党课重视起来,在党课学习中学到真本领,学会用真感情拉近干群党群距离,形成在党课中找问题,在问题中找不足,在不足中找方法,在方法中凝聚民心党心。

  生动党课,打开思想藩篱。党课上念死板的理论条款是无法激起党员干部兴致,长此以往会对上党课心中产生抵触,行动上出现迟缓,产生倦怠情绪。要把党课深入人心,让党员干部爱上党课,只有通过讲述身边事和身边人,从而让党员干部感觉到党课不是枯燥的,让党课“有血有肉”、“有形有色”就需要联系实际工作,上联党的政策方针,下接地气,以鲜活事例有针对性地讲好党课,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党课深受党员干部喜欢,让党员干部把党课当成一面镜子,更好“洗洗脸、照镜子、正衣冠”,让党课促作风,让作风点亮党课。

  覆盖党课,激活思想末梢。不少地方出现基层党课供应不足、形式单一、质量参差不齐,流动党员和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组织难、学习难等问题。要让党课聚人气,必须彰显出党课的内在价值,提升党课宣讲质量,让党员干部主动来听,并且来有所得、听有所用、用有所效,这样才能对上党课形成良性循环,把上党课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小帮手,让党员干部喜于上党课、乐于听党课,不仅成为上党课的好学生,更要成为上党课的宣传者。对于流动党员和行动不便的老党员,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做到在家能听到党课,在岗位能学到党课,让党课“流动”起来,让更多的人领略到党课的真正魅力。

  上一次党课并不难,难得是党员干部要在党课中有所得、有所悟、有所动,这样才展现出党课的精髓,才能在党课中看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更有担当。党课虽小,意义非凡,促党员干部精气神,锻炼好作风、新作为。(文/江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何维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何维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农村公路实现大发展 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农村公路实现大发展 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
  • 腾讯新闻邀网友来赞兰州城 短视频奖金最高10万元等你拿 腾讯新闻邀网友来赞兰州城 短视频奖金最高10万元等你拿
  • 海报|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节水与社会) 海报|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节水与社会)
  • 定西市新时代·新思想理论宣讲大赛成功举办 定西市新时代·新思想理论宣讲大赛成功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扎尕那村的“诗和远方”
2   从伐木工到护林员——甘肃迭部的“绿色
3   10月1日至8日 甘肃省高速公路出口交通
4   甘肃59岁大爷“双节”直播 卖出5000斤
5   8天长假,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群众反映
6   甘肃省下半年自学考试 “考试座号通知
7   兰州市永登警方为93名务工人员追回欠薪
8   黄河兰州段 今日水流量将涨至2200立方
9   甘肃省今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8亿
10   甘肃省第三届大学生排球联赛兰大开打
11   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甘肃这10家企业单位
12   “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高端论坛”16
13   甘肃公路建设,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14   兰州新区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
15   甘肃省通报三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抽查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