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绷紧廉洁弦,风清过“双节”

20-09-27 11: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节日期间是考验党员干部作风的关口,也是纠“四风”的重要节点。中秋节、国庆节即将来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和餐饮浪费等行为,与有关部门协调联动,综合运用大数据筛查、线下实地察访、交叉互查等方式,开展联合监督检查,严防节日期间“四风”反弹回潮。

  节日期间,请客相聚、走亲访友、吃点喝点都很正常。但有极少数领导干部却动起了节日的歪脑筋,打着“礼尚往来”的幌子,借礼仪之名,行腐败之实,不仅人情往来变了味、走了样,也给一些腐败分子以此为借口逃避追责提供了可乘之机。

  绷紧廉洁弦,把好节前关。今年,中秋和国庆在同一天,双节同庆,但在节日之前,考验的是领导干部的关键时刻,各级党委要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防止“节前综合症”,如提前离岗、工作拖拉、纪律散漫等等,对穿着“隐身衣”变相公款吃喝的行为,或利用节日以各种名义巧立名目等违纪情况要进行明察暗访,充分发挥其纪委监委的作用,同时可以与有关部门协调联动,利用大数据筛查,线下实地察访、交叉互查、联合督查等方式,确保风清气正过好双节。

  绷紧廉洁弦,把好思想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古语有云:“太上贵德,其次务施报,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中国是礼仪之邦,“来而不往非礼也”在人们的心中根深蒂固,人们讲究的是“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然,在实际的过程中,警惕礼尚往来成为“腐败的温床”,有的领导干部认为送的是几个月饼,一条香烟,一盒巧克力……殊不知,这种假借节日的“礼尚往来”,数目虽不大,但“集腋成裘”,有了第一次的“迎来送往”,就为以后的贪腐埋上了祸根,成为了穿在干部身上的“隐身衣”。同时领导干部在节假日期间,不能放松警惕,利大于情,或为某种利益的上下级关系、或为请托人,一定要睁大眼睛,切莫成为“温水煮青蛙”。

  绷紧廉洁弦,加强宣传关。在祖国双节同庆的日子,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利用党员干部和群众熟悉的微信公众号、掌上政务客户端等网络新媒体,利用广泛宣传纪律要求,打通群众监督的最后一程,确保社会风清气正。

  选择以何种方式度过节假日,检验的是一名党员干部的心境和素养,提升的是一个社会的文明水平和高度。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保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同时,各级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切忌乐而忘“廉”,心安“礼”得,警惕“人情陷阱”,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让马上临近的“双节”过得清清白白、亮亮堂堂,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成就感和幸福感。(王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原创话剧《天下第一桥》亮相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舞台 甘肃原创话剧《天下第一桥》亮相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舞台
  • 甘南州法院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甘南州法院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算”试点正式启动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算”试点正式启动
  • 兰山三台阁修缮工程竣工 “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亮相 兰山三台阁修缮工程竣工 “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亮相
  • 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在定西开幕 现场签约29个项目 资金达32.1亿元 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在定西开幕 现场签约29个项目 资金达32.1亿元
  • 解读《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方案》2025年力争数字经济规模总量突破5000亿元 解读《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方案》2025年力争数字经济规模总量突破5000亿元
  •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算”试点启动会在兰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致辞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算”试点启动会在兰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致辞
  •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快讯】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沪开幕
2   有信心打造甘肃省品牌赛事
3   2020“兰山跑嗨”再度来袭 5000跑者领
4   关注山地自行车赛 “体育+”加出更高、
5   文学精英 艺术高峰——纪念美术电影《
6   《同心战“疫”》:回视中依然充满震撼
7   粤港澳大湾区媒体采访团走进新区
8   关爱特殊儿童拥抱蓝色海洋
9   兰山公园三台阁修缮工程竣工 “华夏文
10   兰州新区:美丽的绿色画卷徐徐展开
11   第一届兰州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线上)
12   “兰小青”直播助力消费扶贫
13   2020·首届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研
14   金城学长·黄河之滨也很美健步行活动在
15   公益宣传片《兰州莎莎》荣登《中国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