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创新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让群众享有更大的幸福

20-09-24 11: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些年来,四川泸县把基层治理的触角延伸到村民小组,推行党小组领导下的理事会、监事会民主协商微治理模式,下沉治理力量,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党的十九大提出,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面对群众的新要求,在治理上就需要有新思路,拿出新办法,才能顺民意、赢民心。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尤其需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上,创新治理的模式,进一步增强治理为民的意识,就得坚持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

  创新治理模式,构建“一组两会”新模式。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推动基层治理,也需要创新赋能,通过构建“一组两会”新模式,为基层治理带来了新变化。什么是“一组两会”?就是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成立党小组,推选威望高、能力强、办事公道的优秀农民工、退伍军人、致富能手、退休干部组成理事会,由村民小组会议推选产生监事会。因此,“一组两会”能更大程度地调动了基层治理的力量,把基层各层面的人更好地汇聚起来,共同地融入到基层治理中去,开辟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方式。 

  坚定为民理念,梳理“一组两会”新制度。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要推动基层治理,尤其需要坚定为民理念。要提升基层治理成效,尤其需要制度的保驾护航,这就需要规范“一组两会”的运行。建立每周分析报告会制度,理事会负责收集并提请商议涉及财务开支、项目建设、集体经济、矛盾纠纷及其他重要事项,由党小组负责指导把关,监事会负责全程监督。阳光透明的“一组两会”工作全过程,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了基层治理工作,也确保了各个环节的畅通,让基层治理的运行规范化、标准化、合理化。

  治理重心下移,释放“一组两会”新活力。实干才能成就梦想。要让基层治理取得好成效,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就需要把治理的重心下沉,把关系群众利益的每一个问题落到实处。以“一组两会”为轴心,整合辅警、网格员、法律顾问、“两代表一委员”及社会组织等多元力量,推动村民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不仅仅能把他们关心在意的事情做好,更能够推动基层的共同治理,释放基层治理的新活力,带来新成效。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追求幸福,努力奔跑是每一个时代的鲜明主题。站在今天,要更好地回应群众需求,提升基层治理成效,工作方式方法上要有新突破,落实上要求真务实扎实干,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推动基层治理难题解决和各项工作落实,就一定能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享有更多的幸福。(国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白银:美丽乡村提“颜值 ” 富了百姓奔小康 甘肃白银:美丽乡村提“颜值 ” 富了百姓奔小康
  • “丹青绘盛世·金城夕阳红”2020年兰州市离退休干部书画展开幕 “丹青绘盛世·金城夕阳红”2020年兰州市离退休干部书画展开幕
  • 第二届地方立法理论与实务论坛在西北师大成功召开 第二届地方立法理论与实务论坛在西北师大成功召开
  •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举行“共创文明城市·喜迎金秋国庆”文艺演出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举行“共创文明城市·喜迎金秋国庆”文艺演出
  • 【直击嘉峪关变迁】一座文明城市背后的志愿力量 【直击嘉峪关变迁】一座文明城市背后的志愿力量
  • 【直击嘉峪关变迁】嘉峪关风雨雕:岁月侵蚀戈壁 时光沉淀艺术 【直击嘉峪关变迁】嘉峪关风雨雕:岁月侵蚀戈壁 时光沉淀艺术
  • 陇南宕昌举办纪念中央红军到达哈达铺85周年文艺晚会 陇南宕昌举办纪念中央红军到达哈达铺85周年文艺晚会
  • 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在兰州市博物馆展出 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在兰州市博物馆展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时代· 新思想“高校杯”全省高校理论
2   甘肃白银:美丽乡村提“颜值 ” 富了百
3   “丹青绘盛世·金城夕阳红”2020年兰州
4   第二届地方立法理论与实务论坛在西北师
5   旅行小贴士!敦煌研究院发布国庆节期间
6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举行“共创文明城市·
7   【直击嘉峪关变迁】一座文明城市背后的
8   【直击嘉峪关变迁】嘉峪关风雨雕:岁月
9   陇南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发展
10   “最美好的场景就是遇见你” ——一名
11   陇南宕昌举办纪念中央红军到达哈达铺85
12   陇南电商平台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13   孙雪涛会见韩国大邱广域市驻上海代表处
14   陇南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15   陇南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