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弘扬焦裕禄精神 争做“梅花式”的好干部

20-09-24 11: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1962年冬天,焦裕禄来到兰考,就任县委书记。排内涝、战风沙、治盐碱,他始终和老百姓一起奋战,即便是肝癌的剧痛,也击不垮他摘掉兰考穷帽子的信念。1964年,不满42岁周岁的焦裕禄去世了,却把焦裕禄精神永远地留在了天地之间。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每当听到这首脍炙人口的《梅花》时,我们不得不赞叹,梅花的高洁精神。梅花一直都受国人的推崇,深受国人喜欢。梅是花中“四君子”之首,其身上独有的魅力和品质,值得我们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习,要想成为一名“梅花式”的优秀的干部,焦裕禄精神值得弘扬。

  弘扬焦裕禄精神,如梅花般乐于奉献。“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党的优秀干部焦裕禄,他的精神早就像梅花一样根植于党员干部的骨髓。“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心中装着兰考县的百姓,一切都为了兰考县的人民。当年焦裕禄带着兰考县的人民,在满是黄沙飞天的地方要种活一棵树,谈何容易。他带着兰考人反复栽种、反复考证,终于找到了种植泡桐树防风固沙的办法。如今,“泡桐经济”已经助推兰考县从贫困县走向全面小康。其实,很多党员干部在基层,默默无闻,如梅花般一样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虽然没有惊天动人之举,但是在平凡的工作中彰显了不平凡的业绩。

  弘扬焦裕禄精神,如梅花般敢于抗争。“梅花香自苦寒来”。现在我们国家的脱贫攻坚正是攻坚拔寨的时候,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俯身基层,和贫困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越是艰难越向前。激发贫困群众的内驱力,因地制宜、因地施策,探寻出适合当地发展的办法,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从“输血”+“造血”+“补血”,面对脱贫攻坚,就要有不怕困难、沉下身、定下心,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才能在收官之年真正干出让群众满意的实绩。

  弘扬焦裕禄精神,如梅花般宁静。“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优秀的干部就该如此,有着自己的追求,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从“办事不吭声”的老实人张思德,到“退休福不享,栽树二十年”的“草鞋书记”杨善洲,再到带着村民在绝壁上凿渠30多年的黄大发,“守岛英雄”王继才,在荒无人烟,条件异常艰苦的岛上守岛32年……这些默默无闻的党的优秀干部,如梅花般宁静,却创造了不凡的奇迹。在国家全面改革的今天,在基层、在乡村,也有很多默默无闻的党员干部,他们在农村广袤的大地上铆足了劲,挥洒青春、流淌热汗,带领群众齐奔小康,他们“无意争春”却又让老百姓喜爱。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焦裕禄清清白白地来,清清白白地走,转眼间已经去世56年了。焦裕禄的精神却响彻祖国的每一个角落,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每位党员干部都要弘扬焦裕禄精神,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真正在改革的康庄大道上做一名“梅花式”的好干部,这是百姓之幸,也是国家之幸。(姜梦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直击嘉峪关变迁】一座文明城市背后的志愿力量 【直击嘉峪关变迁】一座文明城市背后的志愿力量
  • 【直击嘉峪关变迁】嘉峪关风雨雕:岁月侵蚀戈壁 时光沉淀艺术 【直击嘉峪关变迁】嘉峪关风雨雕:岁月侵蚀戈壁 时光沉淀艺术
  • 陇南宕昌举办纪念中央红军到达哈达铺85周年文艺晚会 陇南宕昌举办纪念中央红军到达哈达铺85周年文艺晚会
  • 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在兰州市博物馆展出 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在兰州市博物馆展出
  • 经典话剧《天下第一桥》25日亮相 经典话剧《天下第一桥》25日亮相
  • 甘肃文化丨嘉庆所赐,被当戏服 永登博物馆九龙黄袍的前世今生 甘肃文化丨嘉庆所赐,被当戏服 永登博物馆九龙黄袍的前世今生
  • 兰州铁路局“十一”长假运输方案出炉 兰州铁路局“十一”长假运输方案出炉
  • 兰州石化讲述生产一线最美故事最美人 兰州石化讲述生产一线最美故事最美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直击嘉峪关变迁】一座文明城市背后的
2   【直击嘉峪关变迁】嘉峪关风雨雕:岁月
3   陇南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发展
4   “最美好的场景就是遇见你” ——一名
5   陇南宕昌举办纪念中央红军到达哈达铺85
6   陇南电商平台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7   孙雪涛会见韩国大邱广域市驻上海代表处
8   陇南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9   陇南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10   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文物
11   第四届马家窑文化节开幕
12   【庆丰收 迎小康】环县举办白瓜子丰收
13   【庆丰收 迎小康】临夏市举办农民丰收
14   【庆丰收 迎小康】庆阳五项活动庆祝农
15   兰州永登现代化生猪养殖项目开建 年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