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多措并举织好学生“安全网”

20-09-24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广东、湖南等地近日发生暴力伤害学生事件,令人痛惜,影响恶劣。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加强指导,妥善处置。各地要汲取近期学校安全事件的惨痛教训,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夯实联防联控机制,以预防学生暴力伤害、校园及周边治理、学校周边特殊人群管控为重点,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安全隐患起底式大排查,及时化解涉校涉生矛盾纠纷,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不留死角。(9月23日中新网)

  近年来,各地时有发生暴力伤害学生事件,造成部分学生伤亡悲剧,令受害者家庭陷入痛苦之中,社会大众也为之恐慌不安,凸显此类行为的危害性。暴力伤害学生是严重的犯罪行为,其性质极为恶劣,社会负面影响非常大,往往会激起民众的愤怒和不满情绪,各界要求严厉打击暴力伤害行为、严惩犯罪嫌疑人、维护学生人身安全的呼声不断。

  从历史经验看,暴力伤害学生大都是突发性事件,集中于上学、放学期间,在学校门口或者距离不远的街道。由于事发突然,受害者又是中小学生、幼儿群体,面对暴力毫无抵抗能力,如果不能及时阻止的话,会给孩子们造成很大的伤害。因此,对暴力伤害学生事件需要采取全方位防治措施,以多措并举的手段防范暴力伤害,并建立迅捷响应机制,在最短时间制止犯罪行为,尽量将伤害降低到最小,全力保护学生安全。

  目前,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保卫工作,主要由学校聘请的保安负责,或者与安保公司合作,部分学校条件有限,只有一两位老年人看门,往往缺乏专业训练,应对突发暴力伤害行为的能力不足。显然,需要各地从制度和资金等方面予以支持,确保各地学校配备合格的安保人员和防暴设备,并对其加强日常训练,定期进行防暴演练,以提高防范能力。

  从打击暴力伤害学生犯罪的角度看,最有效的震慑和防范手段,乃是加强警力戒备,提升应急响速度。因此,可以探索在各地中小学、幼儿园周边设立岗哨,安排交巡警流动执勤、巡逻排查,一方面可以维持上下学高峰期的交通秩序,保障学生通行安全,另一方面可以形成震慑力,吓阻犯罪分子,防范暴力伤害学生犯罪行为发生。如果发生暴力犯罪,现场警力也可及时出手控制,以尽力减少伤亡。

  暴力伤害学生的行为,乃是向弱者下手,这本身就是一种可耻的行为,暴露出犯罪分子内心的软弱。从各地发生的案例看,大部分犯罪分子属于社会下层人士,在事业、生活、情感等方面受挫,对未来悲观失望,或者心存报复社会。因此,政府应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对社会底层施以托底政策,建立心理疏导、调节机制,鼓励心理疾病患者就医、寻求心理救助等,以合理释放压力,减少对社会的伤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问“鼎”奥运——“奥运盛鼎”设计师孙红的创意人生 问“鼎”奥运——“奥运盛鼎”设计师孙红的创意人生
  • 兰州各大剧场“归来” 献上艺术盛宴 兰州各大剧场“归来” 献上艺术盛宴
  • 兰州城关区“武都路—金昌路”路口西进口和南进口新增两处潮汐车道 兰州城关区“武都路—金昌路”路口西进口和南进口新增两处潮汐车道
  • 不断增添新动力 持续开创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 不断增添新动力 持续开创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
  • 兰州新区实现绿色金融绿色发展“双丰收” 兰州新区实现绿色金融绿色发展“双丰收”
  • 唐仁健在省政府文史研究馆荣誉馆员、馆员聘任仪式上强调  提升文史含量分量 彰显文史特色特质 增强文史底蕴底气 唐仁健在省政府文史研究馆荣誉馆员、馆员聘任仪式上强调 提升文史含量分量 彰显文史特色特质 增强文史底蕴底气
  • 林铎在民勤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坚持生态优先 培育特色产业 促进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 林铎在民勤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坚持生态优先 培育特色产业 促进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
  • 【直击嘉峪关变迁】优化教育资源 这是明珠学校孩子们的起跑线 【直击嘉峪关变迁】优化教育资源 这是明珠学校孩子们的起跑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来自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举
3   8月份兰州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9天
4   兰州市出台“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施方
5   甘肃旅游丨天梯山石窟:“石窟鼻祖”的
6   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召开
7   张伟文调研节日期间安全保障情况时强调
8   问“鼎”奥运——“奥运盛鼎”设计师孙
9   未来空间技术高峰论坛暨航空航天事业进
10   兰州各大剧场“归来” 献上艺术盛宴
11   9月25日零时起 兰铁局调整部分列车运行
12   铁路电子客票有疑问?我们为你解惑
13   兰州城关区“武都路—金昌路”路口西进
14   不断增添新动力 持续开创新局面——习
15   兰州新区实现绿色金融绿色发展“双丰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