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 “五个抓牢”推动脱贫攻坚提质增速

20-09-24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但目前仍有近3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需要脱贫,52个贫困县要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可以说任务依然艰巨,压力依然巨大。因此,越是最后时刻,思想上越要“绷紧弦”“拉满弓”,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抓牢制度落实。近年来,随着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的形成,责任体系、政策体系、考核体系等构建起了宏伟的顶层设计。同时,“弱鸟先飞”“因地制宜”“扶贫先扶志”等极富创见的扶贫思想渐渐通过实践得到检验,这些都在推动着脱贫工作不断迈向新高度。正是因为制度的精准落实,贫困地区迎来了历史性的跨越和巨变,目前已经形成了全方位的大扶贫格局,实现了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减贫进程,所取得的成果领世界惊讶。

  抓牢人才建设。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又遇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这时就需要检验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当前,我们看到各地积极针对贫困程度深、帮扶力量弱的贫困地区,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第一书记,他们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积极带领农民振兴产业发展,助困难群众迅速脱贫致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前段时间,被评为时代楷模的黄文秀同志就是涌现出的优秀扶贫干部,她的人生轨迹也正是千千万万奋战在脱贫一线干部的人生轨迹,他们用真情和汗水带领一方群众脱贫致富,谱写出了一曲又一曲实现人生价值的凯歌。

  抓牢产业发展。抓好产业扶贫,才能又好又快的挖掉“穷根子”,踏上焕发动力的新征程。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只有把特色产业发展起来,催生内生脱贫的活力,变输血为造血,才能真正达到可持续稳固脱贫。以往,贫困地区多以第一产业发展为主,靠天吃饭的现象仍然存在,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国家政策的精准实施……,在继续巩固发展第一产业的基础上,二、三产业如雨后春顺快速成长,农村集体经济、旅游产业、文化产业成为了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

  抓牢科技创新。进入新时代,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互联网+”深入到农业发展方方面面的领域,成为农村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带动创新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动力。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3975亿元,同比增长72%。截至目前,全国农村网商突破1300万家,线上销售成为助力消费扶贫的重要手段,真正推动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灵活就业与乡村振兴实现了无缝对接,让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脱贫致富。

  抓牢国际责任。如今,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不仅自身减贫事业取得了巨大成果,同时也正在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力量”。一直以来,中国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攻坚克难,致力于合作共赢,将本国脱贫经验向世界传递。据《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中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摆脱中度贫困。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履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推动全人类共同朝着幸福大道前行。

  行百里者半九十。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郑重承诺,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接下来,唯有全体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指示精神,咬紧牙关、一鼓作气,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完成党和国家的重托,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雨  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问“鼎”奥运——“奥运盛鼎”设计师孙红的创意人生 问“鼎”奥运——“奥运盛鼎”设计师孙红的创意人生
  • 兰州各大剧场“归来” 献上艺术盛宴 兰州各大剧场“归来” 献上艺术盛宴
  • 兰州城关区“武都路—金昌路”路口西进口和南进口新增两处潮汐车道 兰州城关区“武都路—金昌路”路口西进口和南进口新增两处潮汐车道
  • 不断增添新动力 持续开创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 不断增添新动力 持续开创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
  • 兰州新区实现绿色金融绿色发展“双丰收” 兰州新区实现绿色金融绿色发展“双丰收”
  • 唐仁健在省政府文史研究馆荣誉馆员、馆员聘任仪式上强调  提升文史含量分量 彰显文史特色特质 增强文史底蕴底气 唐仁健在省政府文史研究馆荣誉馆员、馆员聘任仪式上强调 提升文史含量分量 彰显文史特色特质 增强文史底蕴底气
  • 林铎在民勤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坚持生态优先 培育特色产业 促进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 林铎在民勤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坚持生态优先 培育特色产业 促进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
  • 【直击嘉峪关变迁】优化教育资源 这是明珠学校孩子们的起跑线 【直击嘉峪关变迁】优化教育资源 这是明珠学校孩子们的起跑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   兰州城关区230套经适房配售摇号 83户家
3   1至8月甘肃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
4   聚焦兰州新区职业教育 打造“甘肃智造
5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十六督查组 来甘
6   大数据5G引领新基建布局 新区步入新型
7   来自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举
9   8月份兰州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9天
10   兰州市出台“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施方
11   甘肃旅游丨天梯山石窟:“石窟鼻祖”的
12   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召开
13   张伟文调研节日期间安全保障情况时强调
14   问“鼎”奥运——“奥运盛鼎”设计师孙
15   未来空间技术高峰论坛暨航空航天事业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