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局长文旅直播,关键在于释放“文化内需”

20-09-23 15: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文旅产业受到了冲击。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基本得到控制,如何提振文旅消费成为多方共同关注的焦点。如今在常态化防疫背景下,短途游、周边游、乡村游、文化游等领域出现发展新趋势和新亮点,国内游的市场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成为复苏旅游产业的基础。

  当前的大背景下是,我国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这其中,“内循环”是重中之重。若想让内循环顺利运转起来,而且越来越好,必须进一步强化内需导向,不断发掘和释放新内需。就以文旅行业为例,过去同质化现象严重,文旅产品的内涵缺失,无论是服务还是品质,都仍有较大问题,在当前需求和消费不振的前提下,就容易陷入更大的困境。

  在这种大背景下,通过新技术、新形式,新渠道和新思路,来打破现实的僵局,助力文旅消费的复苏和文旅行业的发展,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地方的现实必然选择。

  比如,近日,短视频平台快手重磅推出的"局长面对面"洛阳文旅推介系列直播活动,10位快手大V分别与洛阳市文旅局局长、8县区文旅局局长以及2个景区负责人同框,带来多场文旅直播。不仅如此,快手还成为中青旅红色文化旅游指定线上推广平台,未来会在孵化红色文化创作者、打造红色内容IP、产业供应链全面对接、红色商业化合作等诸多方面发力。

  对于这些现实探索,应该给予肯定。首先,这些新形式,为消费者和文旅地方搭建了一个连接的平台,能够让越来越多的人直接关注到一些优质的文旅产品。这有利于打破一些文旅产品尤其是景区营收的空间限制,其本身对相应的消费和扩大内需,就会有一个刺激作用。

  据悉,有的景区短视频营销,即使是在疫情影响下,今年前6个月景区的游客数依然增长了273%,而以前平均每年的增幅大概在50%。这样的新探索,对提振文旅消费,扩大文旅内需的所谓的“刺激作用”,也由此得以验证和体现。

  其次,当一些文旅产品拥有了“流量”之后,也能倒逼其创新意识的强化,对文旅产品进行细分,以及服务水平和产品品质的提高。进一步说,有利于相关市场主体主动适应变革、苦练扎实内功、重塑商业模式。

  当然,对于文旅行业来说,现代科技的本质也是工具,关键在于如何用好这些工具。具体怎么做呢?应该借着现代科技的东风,紧随互联网发展潮流,不断挖掘文旅的文化价值,构建以IP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让相关文旅产品插上“文化”的翅膀,才不至于是昙花一现,也才能走的更远。

  技术和平台是“表”,文化是“里”。只有表里结合,相辅相成,融为一体,既能真正推动文旅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也能为文旅行业释放出长久有效的“文化内需”。

  县长文旅直播也好,打造文旅内容IP也罢,本质上都是在释放“文化内需”,推动文旅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正如有专家所言,只有满足国民精神消费需求,发展新文创产业,藉此刺激国内消费快速增长,才能将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做大做强。

  相信经过这一波革新和转变,也是对整个文旅行业的洗牌,未来只有更会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形式和新平台,更有创意和更懂得释放文化魅力的文旅景点和产品,才能脱颖而出,立于不败之地。也能发挥鲶鱼效应,搅动整个行业向更高处企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秦王川:一座绿色化工产业园正在崛起 秦王川:一座绿色化工产业园正在崛起
  • 陇南宕昌: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护航易地扶贫搬迁幸福路 陇南宕昌: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护航易地扶贫搬迁幸福路
  • 兰州十余家驾校“抱团”发展 冀化解驾培行业供大于求局面 兰州十余家驾校“抱团”发展 冀化解驾培行业供大于求局面
  • 【直击嘉峪关变迁】在嘉峪关邂逅大明风华  明长城与你有个约定 【直击嘉峪关变迁】在嘉峪关邂逅大明风华 明长城与你有个约定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嘉峪关:构建大格局 天地之间护长城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嘉峪关:构建大格局 天地之间护长城
  • 【直击嘉峪关变迁】文旅融合焕发城市新活力 【直击嘉峪关变迁】文旅融合焕发城市新活力
  • 【直击嘉峪关变迁】点石成“精”传承千年丝路文化 【直击嘉峪关变迁】点石成“精”传承千年丝路文化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脱贫摘帽看泾川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脱贫摘帽看泾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镇原:最后脱贫户的新生活
2   【直击嘉峪关变迁】送你9张屏保 共赏天
3   兰州新区第三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4   兰州新区将对26家企业88件注册商标发放
5   甘肃省首批“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命名
6   第五届科博会新区收获颇丰
7   阿勒泰地区秋冬季旅游专场推介会在兰举
8   皋兰县“黄河鼓韵”文艺节启幕
9   兰大“穹顶”正式开放
10   兰州市139条公交线路年客运量达7亿多人
11   兰州市抽检学校食堂与“双节”食品
12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13   榆中县开展“红色教育进校园”活动
14   兰州市各级青联委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
15   兰州市商务局全力推进商场超市创文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