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出租车司机应否祛纹身需厘清三个问题

20-09-21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我们真不希望在就业中受到歧视,有文身的不一定是流氓也有可能是岳飞,不是吗?”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其是甘肃兰州市一名出租汽车驾驶员,近期收到了关于出租车驾驶员不得有文身的信息,要求清除文身,暂时不能清除的,应尽量遮挡。

  出租车司机,作为城市交通服务人员,在便捷人们出行的同时,其个人形象、服务质量也受到人们的关注。围绕出租车司机,到底该不该祛除纹身,出租车司机、行业管理方和市民各有不一。但透过纷乱的争论意见,应厘清三个问题,即可明白出租车司机和行业管理方孰对孰错。

  问题一,乘客有接受文明安全出行服务的权利。作为服务业从业人员,出租车司机每天会与大量的乘客打交道,提供文明高效安全规范的出行服务。作为乘客而言,特别是一些外地人员、女乘客或小孩,面对身上有大面积纹身的出租车司机,难免对出租车司机有一种忧虑,安全感会有所降低。也许,在事实上,出租车司机并没有不文明甚至不法行为,但作为乘客,乘车途中可能一种处于惴惴不安的状态,直至到目的地为止。乘客的安全感缺失了,可能会对出租车司机,或者对这座城市就会产生一种负面印象。

  问题二,出租车行业有管理出租车司机的责任。作为出租车行业协会以及出租车监管部门,要求出租车司机具有良好形象、文明服务,是提升行业服务质量的重要方式之一。对出租车司机个人形象和从业服务举止进行适度管理,是行业健康发展必然要求。

  问题三,出租车司机有职责义务提供文明安全的服务。从出租车司机方面来看,个人纹身与否是个人自由,但作为公共交通服务人员,工作的服务属性并不能被忽略。尽管出租车协会以及出租车行业监管部门,不能以纹身为由,将出租车司机剔除出出租车行业,出租车司机从这个根本属性考虑,才能认清服务对象是否在意大面积纹身,以及由此给乘客带来的感受,和由此对本次出行服务质量的影响。出租车司机面临着三个选择,要么及时清楚纹身,要么暂时遮挡纹身,要么离职。这也是司机们可以选择的相对自由。

  此前,吉林等地也曾发文件,要求出租车司机处理大面积纹身,以此营造文明安全的出行氛围。有大面积纹身的出租车司机也许有苦衷,但如果忽略了其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属性,其社会接受度难免降低。但是,大面积纹身也不是这些出租车司机被剔除出行业的原因。故此,如何处理大面积纹身问题,需要出租车司机、行业管理方理性处理。毕竟,提供文明安全出行服务,既是出租车司机从业目标所在,也是乘客应有权益,抛离这些问题,而谈个人的不易或不解,对解决问题没有太大帮助。(张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丝路人”风行丝路 雄关漫道豪骨柔情 “丝路人”风行丝路 雄关漫道豪骨柔情
  • 嘉峪关的味道(我与一座城) 嘉峪关的味道(我与一座城)
  • “丝路人”风行丝路 雄关漫道豪骨柔情 “丝路人”风行丝路 雄关漫道豪骨柔情
  • 创建文明城市丨靓社区 焕新一座城 创建文明城市丨靓社区 焕新一座城
  • 创建文明城市丨志愿红 温暖一座城 创建文明城市丨志愿红 温暖一座城
  • 创建文明城市丨新风尚 改变一座城 创建文明城市丨新风尚 改变一座城
  • 来这里安家立业 兰州新区以诚“引凤” 来这里安家立业 兰州新区以诚“引凤”
  • 甘肃4地入选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甘肃4地入选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
2   “丝路人”风行丝路 雄关漫道豪骨柔情
3   “天猫”助力兰州百合香飘四海
4   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庆阳行活
5   兰铁局再开两趟“环西部火车游”专列
6   甘肃供销系统消费扶贫活动在多地开启
7   【直播】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名人甘
8   甘肃省第3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完成捐献
9   甘肃省民政系统出台15项便民利民措施
10   【听老兵讲抗美援朝故事】往事难忘——
11   嘉峪关的味道(我与一座城)
12   “丝路人”风行丝路 雄关漫道豪骨柔情
13   陇越骑联2020穿越丝绸之路国际山地自行
14   远抓苹果近抓牛 当年脱贫抓劳务 灵台县
15   【走进兰州新区】敢“拼”敢试 以“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