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互联网助力“银发网红”开启“新潮生活”

20-09-11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伴随着古风音乐,4位身着蜡染旗袍的女士正款款走来,她们或举着红伞,或舞动折扇,笑脸盈盈,充满自信。近日,这是抖音账号“时尚奶奶团”发布的一段15秒短视频,获得了近150万的点赞量。很难想象,她们是一群平均年龄为68岁的“银发网红”。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在互联网平台上大放异彩。发短视频、开通直播、网上卖货……他们颠覆了人们对老年生活的传统印象,吸引了大量粉丝围观,成为移动互联时代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也引发了人们对于数字经济的兴趣和探索。互联网的发展在促进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更迭换代的同时,也将为广大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载体和途经,更加丰富晚年的精神生活。

  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也是改变和丰富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和内容的新载体。无论是直播、抖音客户端的拍摄和传播、还是线上娱乐、购物、医疗服务,不仅展现出巨大的生机活力,也将扩大包括中老年人在内的网络受众范围。互联网可以增加老人学习日常生活技能、提升文化修养和知识储备、了解国家社会身边大事小事,加速中老年一代群体积极向现代社会融合,成为“独特”的互联网原住民。

  “银发网红”现象走红,是数字化向中老年一代群体的加速演进和“渗透’,也是互联网快速发展下新型养老爱老的体现。无论是养老院还是老年人娱乐休闲机构,或者居家,数字化发展下的网络直播、购物、聊天交友都可以方便快捷的为老年群体构建社交平台、学习新鲜事物、享受网络红利,缓解老年人的孤独寂寞,也能有利于融入社会生活。

  “银发网红”现象走红,是互联网日新月异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覆盖包括中老年群体各阶层的新变化。现在,中国网民规模已超过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4.5%,数字经济发展奠定了包括中老年群体等超大规模的市场基础。“活到老,学到老”已成为老年人与现代接轨的重要理念和方式。“银发网红”的走俏既是互联网向全民释放红利的体现,也是老年人提升网络素养、积极展现自我价值的正能量传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先辈传承下来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也是中华民族文明、进步的体现。如今,互联网的发展为老年人展现“青春”、体现价值提供宽阔大舞台。乐见更多“银发网红”的出现,为社会传递“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温情能量!(刘庆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汛期已持续77天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全力清淤 汛期已持续77天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全力清淤
  • 天水清水县万寿菊迎来收获季 天水清水县万寿菊迎来收获季
  •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 打造文旅扶贫大平台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 打造文旅扶贫大平台
  • 文旅助推脱贫 美丽战胜贫困——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综述 文旅助推脱贫 美丽战胜贫困——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综述
  • “非遗+扶贫” 探索工作新模式 提振贫困群众文化自信 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非遗+扶贫” 探索工作新模式 提振贫困群众文化自信 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 兰州市开展农村秋收交通安全整治 查处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9246起 兰州市开展农村秋收交通安全整治 查处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9246起
  • 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 担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 担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 兰州植物园新建7个主题园区“亮妆” 兰州植物园新建7个主题园区“亮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汛期已持续77天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
2   兰州红古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主题党日活
3   兰州高新区执法分局整治辖区各类违法行
4   兰州安宁区民政局结合本职工作助力创文
5   一个乡村“土秀才”的朴实心愿:无偿传
6   兰州国资利民集团将联手成都红旗连锁开
7   兰州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7.34万人
8   兰州市开展电梯安全专项检查行动
9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住院病例已清零
10   甘肃省民政厅8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
11   兰州市印发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指南
12   浓浓尊师意 款款献真情——兰州市开展
13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高职(专科)批R
14   兰州市科协携手爱心企业为寒门学子捐助
15   兰州市全力推进兰白自创区和兰白试验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