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短视频“下乡”,监管更要跟上

20-09-10 15: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现在男女老少都会玩‘快手’,在村里,有些像我这样年龄的老年人还会发短视频,今年家里还通了宽带,再也不用担心手机流量不够用了。”宁夏吴忠市盐池县大水坑镇大水坑村61岁的张玉珍说。(半月谈9.10)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电子产品的普及,农村正在“跑步”进入短视频时代,刷短视频、直播带货、做主播成为乡村新潮流。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其中农村网民规模为2.55亿,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46.2%;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为7.73亿,占网民整体的85.6%。由此推断,我国农村短视频用户规模为2亿左右。

  对短视频软件来说,农村是一个待开发的广阔市场,有很大的吸引力;对农村网民来说,短视频是一个低门槛的快乐平台,也有很大的吸引力。这一来一往的两个吸引力,加速了短视频“下乡”的进程,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下乡”的短视频,不只是一些积极正能量的信息,也出现了过度炒作、污言秽语等不文明行为,甚至有的家庭还损失了钱财,引发了矛盾。据了解,因为在直播间炒作,或通过污言秽语、搔首弄姿吸引眼球,去年某县网信办联合其他部门约谈了全县10多位粉丝数量超过10万的主播。其影响力和危害性可见一斑、不容小觑,而要堵住短视频乱象的口子,还需在监管上下功夫。

  其实,说起短视频监管,亟待我们尽快补齐这一短板,尤其是农村网民文化程度普遍不高,辨识度和自制力不强,在主观上很难确保不被短视频套住,所以,在短视频“下乡”过程中,我们的监管更要跟上,要在客观上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谨防更多农村网民吃亏上当。

  对此,基层网信部门要充分借助科学技术手段,在人防的基础上再强化技防,不断丰富网络监管方式,同时,也要适当赋予基层网信部门部分执法权,以扩大监管范围,提高监管效率,强化监管力度,让那些违法违规的小视频无所遁形,确保短视频网络环境的绿色安全。当然,作为农村网民来说,也要不断提高明辨是非的水平和自我控制的能力,谨防误入歧途,上当受骗,做到合理利用短视频平台,让短视频平台真正成为精神阵地而非网络陷阱。(李思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纸短情长 不忘师恩”来自中国甘肃网的独家祝福(组图) “纸短情长 不忘师恩”来自中国甘肃网的独家祝福(组图)
  • 推进传承保护 张掖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将于9月下旬复排 推进传承保护 张掖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将于9月下旬复排
  • 甘肃省高职(专科)批3个段征集志愿 甘肃省高职(专科)批3个段征集志愿
  • 兰州:210万元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0个 兰州:210万元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0个
  • 葡萄熟了 葡萄熟了
  •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 兰州交警严查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兰州交警严查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 兰州白塔山“幻光游园活动”昨晚启幕 兰州白塔山“幻光游园活动”昨晚启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关于2020年度房地产估价师资格考
2   甘肃省人社厅致全省技工院校教师及教育
3   “纸短情长 不忘师恩”来自中国甘肃网
4   张海生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
5   新华社漫画速写元古堆“三巨变”
6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式开工
7   推动现代化建设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8   入股分红助脱贫
9   以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10   比学赶超勇担当 争先进位作表率——访
11   全省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现场推进
12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13   2020第六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在佛山开幕
14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15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