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高速免费拖车惠民好政策值得推广

20-09-03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9月1日零点之后,浙江高速上,几位出了事故或车辆发生故障的司机,“惊吓”之后都“惊喜”了下。根据《浙江省公路条例》第50条规定,对于停留在高速公路主线上的故障车辆、事故车辆,高速公路经营管理者应当及时免费拖曳、牵引至最近出口外的临时停放处。此项规定在全国属于首创。(9月2日《钱江晚报》)

  在高速公路上驾驶车辆,一旦出现故障或遭遇事故无法移动车辆,司机最担心的是“天价拖车费”。浙江省在全国首开先河,对高速公路主线上的故障车辆、事故车辆实行免费拖车,一举结束了“天价拖车费”乱象。这样的惠民好政策,当然值得在各地大力推广。但好事一定要做到底,还需要防范在免费拖车后的停车、维修等方面“算计”司机,损害他们的合法利益。

  近年来,高速“天价拖车费”乱象遭受广泛质疑,一些地方的高速公路集团公司或公路救援服务机构,利用拖车区域性垄断之机,对高速公路上故障车辆、事故车辆收取高昂的拖车费,少则几千元,多则数万元,甚至高达十多万元。许多司机对此深恶痛绝,但也无可奈何。为了避免被收取“天价拖车费”,一部分司机在车辆出故障或事故后,并不急于拨打救援电话要求拖车服务,而是停在高速路上自行修理车辆,增加了发生二次事故的风险。尽管不少地方政府出台措施整治“天价拖车费”现象,但还是屡禁难止,严重损害了广大司机的合法利益。

  9月1日零点起,在浙江省境内高速公路上,故障车辆、事故车辆的拖车费已成为历史,这对高速“天价拖车费”可谓是釜底抽薪地整治,彻底杜绝了这种天价收费乱象。此举的主要目的,是高速公路集团公司本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公共服务原则,为了避免有偿拖车议价导致车辆长时间停留,或者为节省费用自行修理车辆,有效保障高速公路主线安全畅通,降低二次事故发生的风险而制定的。显然,这种从道路交通安全角度考虑而制定的惠民政策,给广大司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不仅节省了不菲的拖车费用,纾解了后顾之忧,也消除了道路安全隐患。据了解,当地高速公路集团公司因此一年将损失500多万元的费用,但相比高速道路安全的现实意义来说,这笔费用非常值得。

  或许,一部分司机对高速免费拖车政策存在误区,认为只要在高速公路上无法启动车辆,就可以享受免费拖车服务。其实,为了避免资源浪费,免费拖车仅限于车辆遇到故障、事故且车辆无法继续行驶的情况下才可以。一些因缺少燃料(油、气、电)等非故障、事故原因停留在高速主线上的车辆;不进行拆装抢修无法拖曳、牵引车辆等情形,施救部门将继续按照物价部门核准的标准收取相应费用。对此,广大司机应当注意区分,不要“滥用”高速免费拖车政策,以免由于拖车费用问题造成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

  此外,这项惠民政策还应防止被“截胡”,比如,救援车辆将故障车辆、事故车辆免费拖至指定的,或有利益关联的停车场、维修厂,然后再收取天价的停车费和维修费,狠狠地给司机“宰一刀”,将使这项惠民政策大打折扣。因此,惠民好事一定要做到底,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高速免费拖车的后续监督工作,严格规范停车场、维修厂的收费行为,坚决打击趁人之危的天价收费乱象,让这项惠民好政策能真正惠及广大司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关爱心灵 共筑未来 兰州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成立 关爱心灵 共筑未来 兰州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成立
  • 兰州草场街街道召开创业明星报告会 兰州草场街街道召开创业明星报告会
  • 陇南宕昌:县长带货 引28万粉丝赈灾助农 陇南宕昌:县长带货 引28万粉丝赈灾助农
  • 9月龄肝移植患儿术后感染 兰大一院成功救治孩子 9月龄肝移植患儿术后感染 兰大一院成功救治孩子
  • 录制《唱响新时代》节目 央视全方位聚焦天水清水县 录制《唱响新时代》节目 央视全方位聚焦天水清水县
  • 甘肃省调整工伤人员伤残津贴 一级伤残者每月增加122元 甘肃省调整工伤人员伤残津贴 一级伤残者每月增加122元
  • 唐仁健在专题会议上强调 咬紧牙关绷住劲 拼尽全力战灾情 高质量答好如期脱贫交账和重建美好家园考卷 唐仁健在专题会议上强调 咬紧牙关绷住劲 拼尽全力战灾情 高质量答好如期脱贫交账和重建美好家园考卷
  • 金城盛开文明花——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金城盛开文明花——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启动
2   兰州高新区街道建立多项工作机制助力创
3   关爱心灵 共筑未来 兰州市心理咨询志愿
4   涩宁兰管道累计输气超580亿立方米
5   甘肃医卫丨游泳 保护膝关节的有氧运动
6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舟曲县曲告纳镇
7   2020年度甘肃省科技奖形式审查合格项目
8   兰州市年轻干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工作正
9   甘肃医卫丨便秘久了危害多 身体通畅方
10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陇南等重点地区
11   昔日的撂荒地如今成了“聚宝盆”——走
12   甘肃医卫丨午后那么困 到底啥情况?
13   回应社会关切 汇聚保护合力——《甘肃
14   张伟文在西固区调研时强调 围绕市场做
15   兰州七里河区计划三年内增加中小学学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