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执着梦想者 终会遇春天

20-09-02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一段35岁农民工李小刚手捧两块红砖朗诵的快手短视频刷屏全网。他用富有磁性的嗓音把徐志摩的经典诗作《再别康桥》演绎得十分动人,连央视主播海霞都成为他的粉丝,笑称:他读得挺有“内味儿”,希望能有机会和他交流交流朗诵心得。

  李小刚以手捧红砖的诗朗诵短视频走红网络,不禁令人想起诗人王寅的名作《朗诵》: “我不是一个可以把诗篇朗诵得/使每一个人掉泪的人/但我能够用我的话/感动我周围的蓝色墙壁/我走上舞台的时候,听众是/黑色的鸟,翅膀就垫在/打开了的红皮笔记本和手帕上/这我每天早晨都看见了/谢谢大家/谢谢大家冬天仍然爱一个诗人”。

  王寅曾感概于诗歌遭遇冷冬,乃至把鸟儿幻想为自己的听众,凄清之情跃然纸上。而令我感佩的,则是李小刚二十多年如一日,不论环境如何变迁,都坚执的,对诗歌、对朗诵的热爱。

  遥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社会上曾兴起诗歌热潮——朦胧诗热、席慕容热、汪国真热,之后冷寂。随着商品经济的热潮席卷,创业致富成为人心所向,商业骄子成为时代偶像,而诗人及诗歌则退居社会生活的边缘。这实属生活回归应有常态。

  因为,任谁都要有份职业,赖以安身立命,养家糊口。所谓职业,须具三要素:付出劳动、获得报酬,及持续性;而写诗,并不成其为职业。诗言志,诗缘情,诗情说来就来,灵感说走就走,飘忽不定。几乎没人能靠写诗维生。写诗及朗诵诗,只能作为一项个人爱好存在。但凡头顶诗人桂冠者,往往身后另有本职,不论光鲜,还是平淡。

  而尤为难得的,是李小刚虽处工地搬砖的艰辛环境下,却初心不改,打小抱持的写作、朗诵梦想从未褪色。由他的沧桑面容,约略可知,他的工作并不轻松。但在穿梭于陕西神木市及周边各工地起早贪黑赚家用的工余,志趣所在,他仍忙里抽闲,苦中作乐,坚持不辍发布诗歌名篇的“工地朗诵版”,娱人娱己,甘之如饴,体现出生命意志之坚韧顽强,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的追寻向往。他在物质上或许匮乏,但精神上一定富足。

  央视主播海霞把他比拟为朗诵界的大衣哥朱之文。若说诗、歌同源,那照此看来,可归为同类项的,大致还有农民工歌手组合旭日阳刚、在北京西单地下通道卖唱的女孩任月丽等。他们通过不同的平台或渠道为人所知,或是参加电视台的选秀节目,或因被网友拍录了DV上传网络。 他们所特出的才艺,和身处底层的背景,形成强烈反差,制造出戏剧效应,易于吸引人眼球;而他们虽身处底层,却执着于梦想,矢志不渝,身上所弥散出的积极乐观、戮力追寻美好的气息,更是易激起普罗大众的广泛情感共鸣。这也正是他们一朝成名走红的根本因由所在。而李小刚,无疑是短视频时代的的大衣哥朱之文、西单女孩任月丽。

  随着互联网技术进步,近年短视频平台风生水起。相比于纸媒、电视等传统媒体,短视频传播则呈现出开放性强、即时性强、互动性强、娱乐性强的特性,越发受到草根群体的欢迎。并不限于李小刚的“工地版”诗朗诵,偶尔点开快手、抖音等平台,也常看到农民工或健身或跳舞或唱歌——才艺和工作环境兼具的场景。对于一些身负特出才艺、心怀梦想者而言,因缘际会之下,或许就一朝成名天下知,圈粉无数,走红网络。等而下之,也可通过“嘤其鸣矣,求其友声”的自我展示,和同好结成圈子,相互交流,切磋砥砺,抱团取暖,寻求进步。再不济,也可在和粉丝互动中,消减孤独,在寻求认同中,收获乐趣;而不是像王寅当年遭遇诗歌冷冬般,独自品味且把鸟儿当听众的凄楚。而时代进步,技术赋能,熨贴人心,所释放出的,又何尝不是一种暖流量?

  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李小刚撞上春天。但凡执着梦想者,终会遇春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降为Ⅲ级 陇南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降为Ⅲ级
  • 尽锐出战打赢收官战——镇原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尽锐出战打赢收官战——镇原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销售伪劣卷烟案 涉案金额5400余万元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销售伪劣卷烟案 涉案金额5400余万元
  • 甘肃省委宣传部等13部门联合出台方案 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教育工作 甘肃省委宣传部等13部门联合出台方案 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教育工作
  • 兰州福利路街道中式烹调师就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了 兰州福利路街道中式烹调师就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了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甘肃出台地方标准:公筷公勺要有显著区别 甘肃出台地方标准:公筷公勺要有显著区别
  • 兰州市第五届科技成果博览会线上线下齐发力 邀你共赴科技盛宴 兰州市第五届科技成果博览会线上线下齐发力 邀你共赴科技盛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首个县级电商直播基地落户宕昌
2   万水千山总是情——定西市安定区东西部
3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
4   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省内帮扶单位助
5   兰白警方助力陕西走失女14年后重回亲人
6   架起走出大山的桥梁——新兴际华集团定
7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精准对接谋良策
8   暑运62天兰州铁路局发送旅客973.7万人
9   陇南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降为Ⅲ级
10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1   甘肃财政筹措资金支持防汛救灾
12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销售伪劣烟草案 涉案
13   定西:临洮县何家湾洮河大桥建成通车
14   甘肃省红十字会向受灾地区紧急调拨逾37
15   团省委倡议向陇南等重点受灾地区开展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