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谨防乡镇机构改革“挂牌不洗牌”问题

20-08-31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乡镇机构改革是机构改革的最后一公里,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然调研发现,存在不少基层乡镇机构改革存在“挂牌不洗牌”的问题,按照机构改革的方案将要求的牌子挂起来了,有的甚至无非在“挂牌”基础上,让乡镇班子兼任站所办负责人,原有站所办负责人变成副职继续承担工作,内设站所办和运行机制还是“涛声依旧”,原来的一套人马、一系列机制,负责原有的站所办职能和职责,对接上级部门和县直单位的工作业务。

  乡镇机构改革成了“挂牌”工程,无疑还是形式主义本质,造成了资源和人力等成本浪费之外,也吞噬了机构改革事业的原则性和政治性,成为了国家机构改革整体事业的一块短板。此外,乡镇机构改革是为了让基层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从而打造更加运行高效、为民服务的乡镇基层治理体系结构,为推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生动力。显然,乡镇机构改革“挂牌不洗牌”,保持固有的运行机制和机构职能,未有进行统筹整合、撤建并减,必然无法激发机构改革的动力效能,达不到预期工作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任何工作都须一体推进、一竿子插到底,才能形成整体效应和作用,否则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都必然会引发导索“倒推”负面效应。以机构改革为例,在上级各部门改革到位的前提下,若乡镇基层这个“最后一公里”成了“断头路”,那么乡镇基层自身对接工作、推动落实会出现混乱、重叠、真空等问题,造成上下级之间职能职责协调不一致,反而加重了行政机制运行的负荷和压力,影响工作效率和执行力。所以说,乡镇基层作为服务群众的一线和前站,必然不能在机构改革上成为短板,损害的是群众切实利益,这与机构改革的本质内涵背道而驰。

  乡镇机构改革“挂牌”是“面子”,能否“洗牌”才是里子。一方面要机制运行上进行规范化,另一方面人员和机构要进行整合融合,三是革除原有的行政服务弊端和机关运行弊端。从而,推陈出新、革旧鼎新,使乡镇基层获取机构改革的价值红利,推动乡镇基层治理水平升级和服务作风转型,为乡镇基层转型升级提供机制和组织保障。不得不说,乡镇机构改革“挂牌不洗牌”与个别领导干部畏难、怕麻烦情绪有关,不愿得罪人、动既得利益者“奶酪”等内在因素,于是敷衍和应付机构改革任务。当然,也有乡镇机构改革缺乏经验、牵连复杂、基层条件等客观因素影响,造成少数乡镇基层不知道“怎么改”、“改哪里”,由而只能“等靠观望”停留在“挂牌”阶段。

  机构改革具有整体系统性,也有专业综合性,对乡镇基层管理者和领导者提出了能力和要求。一方面要戒除不愿钻矛盾窝、啃硬骨头的慵懒心理,对乡镇机构改革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改撤的站所坚决撤除、改整合的股室坚决整合、改优化的机构坚决提升,破除不愿得罪人、怕惹麻烦“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庸俗理念。另一方面要站在利于基层长远发展的考虑上,多些“功成不必在我”的奠基意识、多些“功成必定有我”的奉献精神,不要畏惧机构改革带来的机构运行阵痛,提高工作预见性和周密性,多做“前置”考量、多下准备工作,秉持风险意识和绸缪思维,确保机构改革作风效率不减。如此,才能推动乡镇机构改革朝着既定目标前行,成为撬动乡村基层治理水平进入新格局的有力杠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中小学今日开课 兰州市中小学今日开课
  • “开学第一课”明晚8时央视一套播出 “开学第一课”明晚8时央视一套播出
  • 无人果蔬机亮相兰州 全天24小时提供服务 无人果蔬机亮相兰州 全天24小时提供服务
  • 兰州市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 兰州市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
  • 甘肃省构建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 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政策措施要充分听取公众意见 甘肃省构建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 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政策措施要充分听取公众意见
  • 林铎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 林铎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
  • 甘肃省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甘肃省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 甘肃:致敬守护 重建家园 甘肃:致敬守护 重建家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中小学今日开课
2   开学啦!预计这些路段会拥堵
3   甘肃省教育厅发布通知:严禁指定学生购
4   兰州市中小学秋季学期开学
5   补短板 强弱项 增收入 安定区多措并举
6   甘肃省已连续14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7   兰州七里河区人民医院将异地搬迁至彭家
8   甘肃省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机制发挥积极作
9   “开学第一课”明晚8时央视一套播出
10   本科二批K段、L段及艺术体育类W段征集
11   无人果蔬机亮相兰州 全天24小时提供服
12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
13   兰州市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15万
14   甘肃省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15   兰州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吹响全域无垃圾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