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从中储粮存粮虫眼中该管窥什么?

20-08-31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中储粮吉林分公司关于媒体反映吉林大安一粮库竞拍玉米存在虫眼问题的说明。2020年8月30日,8月28日下午,有关媒体以“吉林大安一粮库竞拍玉米有大量虫眼”为题发布报道,反映吉林省大安粮食中心库烧锅镇粮库竞拍玉米存在虫眼。针对媒体反映的问题,我公司高度重视,及时向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作了汇报,28日当晚由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储粮吉林分公司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连夜赶赴大安开展调查。(8月30日 澎湃新闻)

  中储粮又陷入舆论漩涡。从黑龙江肇东直属库外租仓点储备玉米质量问题到相关粮库禁止人员携带手机进入粮库,再到吉林分公司大安一粮库玉米存在大量虫眼问题。中储粮风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存粮中发现大量虫眼,是保管不善还是本身在购入玉米时就存在问题,这需要中储粮直接管理粮库给出解释。各方也应该透过这些大量的虫眼管窥中储粮的“内在粮心”。

  术业有专攻。作为国家粮食储备的国有大型企业,中储粮承担着不可替代的责任。收购足量、质量优质和保障有力,应该是中储粮作为国家大型粮食储备企业需要担当的重要任务。作为中字号粮食储备企业,粮食储备技术、设备、粮库等应为一流状态,但是,在这样的状态下,仍然发生了玉米被虫蛀的现象,不能不令人深思。

  应该承认,尽管储粮技术有了大幅提升,但是,在存储环节仍然存在着粮食霉变、虫蛀等保管不当现象,导致粮食功用大打折扣,浪费粮食问题仍然触目惊心。中储粮吉林分公司大安粮库出现的问题,是否也是管理技术不佳、管理方法不当造成的,需要后续进行调查。公众从情感上能够接受的,或许最底线的就是管理不当、技术滞后。

  但是,一切皆有可能。近些年来,中储粮的“粮食经”,始终无法摆脱监守自盗、贪腐、以次充好、以少充多等问题的困扰。这次发生的大量虫眼问题,再一次把中储粮“为国家把好粮食关”的责任放在火上来烤。

  作为中字号粮食储备企业,需要时刻守住存足粮、管好粮、卖好粮的政治责任。退一步讲,作为市场主体,也应该货足质好才能获得市场的认可。因此,在中储粮又一次因虫眼问题延迟交付粮食的时候,中储粮的政治责任和市场信誉,就被放到放大镜中被国人审视,打了多少折扣,中储粮自己应该心里有数,下一步应该怎样应对,中储粮也应该扪心自问。

  中储粮吉林大安粮库问题,如果确实是保管不当、技术不佳,那么,就应该继续加大管理力度,不断完善粮食管理存储的技术方法,降低粮食在存储环节中发生的减损粮食功用情况。国家也应该进一步推进粮安工程,为中储粮持续提升管理水平予以技术、政策支持。

  中储粮吉林大安粮库问题,如果是存在利益交换,本身就购入的是虫蛀粮食,以次充好,那这些虫眼就是相关人员贪腐的“黑洞”和证据。依法严肃处理利益交换者,谋取私利者,渎职失职者,就应该是必选项。

  粮食安全人人有责,中字号粮食存储企业更责无旁贷。不管是真实的虫蛀还是贪腐的“虫蛀”,中储粮应该竭尽全力守住应有的“粮心”。否则,发生问题多了,自己想兜、想捂都不容易。(张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开学第一课”明晚8时央视一套播出 “开学第一课”明晚8时央视一套播出
  • 无人果蔬机亮相兰州 全天24小时提供服务 无人果蔬机亮相兰州 全天24小时提供服务
  • 兰州市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 兰州市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
  • 甘肃省构建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 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政策措施要充分听取公众意见 甘肃省构建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 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政策措施要充分听取公众意见
  • 林铎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 林铎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
  • 甘肃省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甘肃省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 甘肃:致敬守护 重建家园 甘肃:致敬守护 重建家园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工作出新招 脱贫帮扶显成效——甘肃网信办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记述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工作出新招 脱贫帮扶显成效——甘肃网信办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记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中小学秋季学期开学
2   补短板 强弱项 增收入 安定区多措并举
3   甘肃省已连续14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4   兰州七里河区人民医院将异地搬迁至彭家
5   甘肃省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机制发挥积极作
6   “开学第一课”明晚8时央视一套播出
7   本科二批K段、L段及艺术体育类W段征集
8   无人果蔬机亮相兰州 全天24小时提供服
9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
10   兰州市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15万
11   甘肃省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12   兰州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吹响全域无垃圾治
13   兰州七里河区各部门联合“扫街模式”着
14   甘肃省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成效明显
15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兰州人得到了什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