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女版盒饭”可以有,价格也应降下来

20-08-27 14: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位于天津市双峰道的一家饭店给盒饭按性别进行分类,通过减少米饭量推出更适合女性顾客的“女版盒饭”,引发关注。不少网友认为,为何不能按大小分,而要按性别分?贴上性别标签是否涉嫌性别歧视?(8月26日广东电视台)

  盒饭也分男女,倒是一桩稀奇事。据介绍,由于男女体格不同,导致饭量有差异,同样份量的盒饭,经常出现女性吃不完的现象,餐厅为了倡导节约,就将男女盒饭分开,“女版盒饭”的米饭量减少,以契合女性生理特征,并非性别歧视。

  单从道理上讲,倒是这么回子事,在通常情况下,男女饭量确实有一些差异,“女版盒饭”能够满足大部分女性的需求,也可达到厉行节约、减少浪费的目的。据介绍,按照饭店日均1000盒盒饭为例,每天能节省50千克米饭,约合25千克大米,一年就可以省下一万斤左右的大米,确实有实际意义。

  可是,如果思考维度再深一点,则会发现,所谓的“女版盒饭”实则是商家的宣传噱头,其实就是将大小份盒饭,冠之以“男版盒饭、女版盒饭”罢了。只不过,在餐厅都在推小份餐食之际,“女版盒饭”的名称更为引人瞩目,能够引起社会争议,成为舆论报道的热点,令商家的知名度获得提高,可谓是一个颇具创意的免费广告。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商家拥有商品的命名权,将“小份餐食”命名为“女版盒饭”,本身并无不妥,可以达到凸显名称、吸引客流、提升业绩的效果。这种将旧有产品,用新奇冠名博眼球的策略,在市场竞争中也很常见,经常会起到宣传促销效应,乃是商家比拼头脑风暴、创新创意的做法,只要名称不违法,没有触及道德底线,就属于合理范围。

  然而,在此件事里,还有一个问题不能忽略。据餐厅负责人介绍,“男女版盒饭”的价格一致,均为15元,女版盒饭餐品内容为两荤一素,男版盒饭餐品内容为两荤两素。这就可以看出猫腻了,同样的定价,“女版盒饭”不仅米饭份量减掉50克,配菜还少了一道素菜,这就不合理了,分明是减量不减价,餐厅要多收女性客户的钱,存在消费欺诈嫌疑。

  众所周知,各地餐厅推出的小份菜、小份餐食的份量减少,价格也会相应降低,这才是符合常识,也能被消费者接受的方案,岂有价格不变,份量减少的道理。因此,既然该餐厅将“女版盒饭”当做营销手段,那就也该在价格上做出调整,将“女版盒饭”的价格降下来,让盒饭物有所值,才能真正体现公平合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国风新潮”唱响黄河之滨 “春绿陇原”惠民舞台迎来首支国家级文艺院团 “国风新潮”唱响黄河之滨 “春绿陇原”惠民舞台迎来首支国家级文艺院团
  • 点赞!张掖这位屈屈姑娘荣获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点赞!张掖这位屈屈姑娘荣获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 【关注陇南洪灾】跋山涉水踏艰险 救灾物资背进村(组图) 【关注陇南洪灾】跋山涉水踏艰险 救灾物资背进村(组图)
  •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 “致敬8·26”纪念兰州解放71周年活动举行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 “致敬8·26”纪念兰州解放71周年活动举行
  • 【驴友手记】米家沟品绿 【驴友手记】米家沟品绿
  • 兰州:父母在家呼呼大睡 3龄童独自上街迷路 兰州:父母在家呼呼大睡 3龄童独自上街迷路
  • 兰州新区水培叶菜进军国际市场 兰州新区水培叶菜进军国际市场
  • 秦安 产业铺就幸福路 秦安 产业铺就幸福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国风新潮”唱响黄河之滨 “春绿陇原
2   点赞!张掖这位屈屈姑娘荣获全国疫情防
3   东乡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
4   【关注陇南洪灾】跋山涉水踏艰险 救灾
5   陇南抗洪救灾一线诗歌|青春在义无反顾
6   从“一水四用”到“水兴百业”
7   金昌市文旅市场逐步复苏发展 22家旅行
8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 “致敬8·26”纪念兰
9   崔景瑜在武都文县检查指导抗洪抢险救灾
10   大数据赋能 陇南“智”战洪魔
11   评论:让互联网更好造福陇南
12   崇信县即将在平凉市率先迎来5G时代
13   舟曲4个乡镇移动信号恢复
14   闻“汛”而动 不负所托——陇南移动抗
15   蒸馍小伙转型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