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特斯拉“交付门”事件:不合理的“霸王条款”可以休矣!

20-08-17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日前,有消费者反映,其在拼多多“限时秒杀”频道团购了一辆特斯拉Model 3,被特斯拉官方因违反“禁止转卖”条款而拒绝交付。拼多多回应表示,该车辆系消费者本人与特斯拉签了订购协议,买家并无转卖意图,将积极落实车辆交付工作。律师表示,消费者与拼多多及宜买车达成了“垫付协议”,拼多多及宜买车的代付行为并不违法,特斯拉应继续履行购车合同。(8月16日《北京青年报》)

  特斯拉是全球新能源车的龙头,技术领先,品牌知名度、美誉度都很高,在全球拥有无数粉丝。目前,特斯拉采用体验店与网络直销两种营销渠道的完全直营模式,不涉及中间商环节。此次特斯拉“交付门”事件,双方争议的焦点,就在于是否直销,以及有无转卖行为。

  据报道可知,车辆是由消费者在特斯拉官网下单,购车合同是由消费者与特斯拉签订,全款支付,符合直销模式。拼多多和宜买车仅在支付环节为消费者提供补贴,消费者本人自用且无任何转卖意愿和意图,并不存在所谓的转卖行为。

  在整个交易过程中,消费者并未违反任何禁卖规定,只因第三方平台补贴了2万元,就被特斯拉扣上了恶意交易的帽子。如此说来,有些公司将特斯拉当做奖励发给优秀员工,车款不需要员工出,难道也算恶意交易吗?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的订购条款并未禁止消费者购车时找第三方代付,所以特斯拉拒绝履行合同的做法,实在是令人费解。

  只要消费者下单并完成支付,特斯拉就理应履行约定,取消订单、拒绝交付车辆的做法没有法律依据,属于典型的“店大欺客”,构成了合同违约。据多位法律专家解释,根据已有信息,法院大概率不会支持特斯拉解除合同,特斯拉应继续履行合同并承担违约损失。而且,特斯拉禁止转售的格式条款,实际上是限制购车者作为消费者选择的权利,亦属于不合理的“霸王条款”,应依法予以废止。

  至于补贴问题,乃是第三方平台直接给消费者的,有人出钱,难道不好吗,还有人会拒绝?在这件事里,消费者、拼多多、宜买车、特斯拉都获得益处,乃是多方共赢的好事。事实上,为了鼓励新能源车的发展,各国消费者购买特斯拉都有国家补贴,比如韩国给民众综合11万多元的超大力度补贴,一台Mdoel 3最低只需要 19.8 万元人民币。特斯拉Model 3在中国上半年共获得8.27亿元的补贴,占全国新能源车总补贴款20%的比例。

  显而易见,国家补贴具有很强的拉动作用,特斯拉乃是该政策的最大受益者,可如今却不接受第三方平台补贴,真是莫名其妙。众所周知,国家补贴只是过渡性政策,迟早会取消掉,而市场化竞争下的商家补贴模式,更贴近消费需求,操作方式更灵活、持续性较强,能够有效拉动市场交易。近年来,很多新产品都是通过商家补贴模式,获得爆发式成长,并得以成为主流产品,可见商家补贴亦将推动特斯拉销量的快速增长,又不用特斯拉掏钱,何乐而不为!

  总体而言,特斯拉“交付门”事件,实质是一次对消费者态度的“碰撞试验”,其以简单粗暴的方式,断然撕毁销售合同,丝毫不顾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其目的是藉此强硬态度,逼迫消费者和第三方平台退却,以维护不合理的“霸王条款”。

  需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消费者无比的热诚与支持,成就了特斯拉在新能源车领域的“霸主”地位,但是,假若特斯拉无视消费者利益,肆意违反法律合同,践踏基本的商业伦理,透支消费者信任,则终将遭到反噬,被消费者抛弃掉。在这方面,已经有太多前车之鉴,毋庸讳言,特斯拉也应该清醒了,要以善意对待消费者,态度需要柔软些,俯下高昂的身躯,认真倾听消费者的声音,把服务做得更完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陇南1.3万群众实现安全转移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陇南1.3万群众实现安全转移
  • 陇南全力抢险 陇南全力抢险
  • 陇南市委市政府连夜调度抗洪救灾工作(图) 陇南市委市政府连夜调度抗洪救灾工作(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从帮人养羊到带贫致富——羊倌马大五德“变身记”(图) 【你笑起来真好看】从帮人养羊到带贫致富——羊倌马大五德“变身记”(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六难村”布楞沟的蝶变之路(图) 【你笑起来真好看】“六难村”布楞沟的蝶变之路(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布楞沟:企业建在家门口 挣钱就在村里头(图) 【你笑起来真好看】布楞沟:企业建在家门口 挣钱就在村里头(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布楞沟,巨变!(图解) 【你笑起来真好看】布楞沟,巨变!(图解)
  • 受降雨影响 甘肃省多条路段交通中断 受降雨影响 甘肃省多条路段交通中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全国物流诚信创新大会在金昌举办
2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陇南1.3万群众实
4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陇南文县一处山
5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陇南西和县全力
6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兰州市督导检查
7   甘肃农特产品绿色农资供销云峰会签约5.
8   H5|小康生活啥模样?听他们的答案!
9   上半年兰州市技术合同交易突破35亿元
10   上半年金昌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逾一
11   甘肃省烹饪协会、省饭店协会、省陇菜协
12   国道310天水麦积段暴雨致山体塌方道路
13   陇南徽县遭遇洪涝灾害 暂无人员伤亡报
14   读书踢球 快乐成长
15   搬迁·乡村游·产业——泾川唱好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