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不浪费承诺金”可以大胆尝试还应小心违法

20-08-14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说起餐饮浪费,很多消费者第一时间就会想起吃自助餐。8月12日傍晚,记者来到宁波市鄞州区宝龙广场一家海鲜自助餐厅。“在这里吃自助餐,除了要先支付正常费用外,每人还要加10元的承诺金。”前台一位工作人员正在向顾客说明他们的用餐“政策”。在该店门口的醒目位置上,有一块温馨提示牌,上面写着:“进店消费顾客需额外支付‘10元承诺金’,餐桌剩余食物少于150克退还承诺金,反之不予退还。”(8月13日《宁波晚报》)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餐饮浪费行为,消耗了大量的粮食资源,也是一种不文明用餐现象。在宁波各大自助餐厅,杜绝浪费、厉行节约已经蔚然成风。这家海鲜自助餐厅推出“不浪费承诺金”举措,对杜绝“舌尖上浪费”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可以大胆地去尝试。但此举还应小心违法,否则,容易导致一些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而造成“副作用”,反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吃自助餐的规则,一般要求按需取食,不能打包带走。然而,一些顾客为能把餐费给“吃回来”,就准备敞开肚子吃,于是各种各样食物取了一大推,但肚子的容量毕竟有限,结果取来的食物剩余很多,不仅增加了店家的经济成本,也浪费了不少粮食。店家从自身经济利益出发,当然不愿意看到这种“舌尖上浪费”现象,尽管店家大力提倡和提醒顾客节约粮食,但由于没有约束性措施,面对少数顾客肆意浪费的不文明用餐行为,店家也常常束手无策。

  宁波这家海鲜自助餐厅推出“不浪费承诺金”措施,顾客就餐除要先支付正常费用外,每人还要加10元的“不浪费承诺金”。剩余食物少于150克退还承诺金,反之不予退还。这样的约束性措施,无形之中是对就餐顾客的提醒和约束,顾客想要拿回“不浪费承诺金”,就会在用餐过程中注意进行适量的取食,从而杜绝餐饮浪费的不文明用餐现象。据了解,绝大多数顾客都对该餐厅这一做法表示理解和支持。该餐厅自去年开业以来,真正因餐桌剩余食物较多而无法退还承诺金的,只有寥寥几人。绝大多数顾客,都很自觉地做到了“光盘”。

  可见,“不浪费承诺金”之举,确实能有效杜绝“舌尖上浪费”现象,在大多数顾客的理解和支持下,可以大胆地进行尝试。但是,店家不是行政执法单位,没有罚没等行政执法权。也就是说,对顾客的“不浪费承诺金”予以没收涉嫌违法。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而“不浪费承诺金”是店家单方面的惩罚性规定,这对消费者一方来说,具有不公平性,显然属于“霸王条款”,加上店家无执法权,一旦顾客对“不浪费承诺金”不认可,就很容易引发矛盾和纠纷。如果顾客对店家没收“不浪费承诺金”不满和有异议,诉诸法律店家则是败诉无疑。因此,没收“不浪费承诺金”的不合法性,店家必须要考虑到,以避免带来一些负面社会效应。

  笔者认为,自助餐厅推行“不浪费承诺金”举措,也可以做到不违法。其一,采取变通的做法,对餐桌剩余食物超过一定的数量,“不浪费承诺金”由店家暂时保留,并给顾客开具同等价值凭据,只要顾客下一次进店用餐,没有餐饮浪费就可以用凭据抵扣餐费,或退还“不浪费承诺金”,这样,店家既规避了违法,又节约了经济成本,而消费者的利益也得到了保障;其二,不妨变“罚”为“奖”,对不浪费文明就餐的顾客,给予“不浪费奖励金”,或通过发放奖励红包、赠送免费餐券等方式来鼓励节约粮食,顾客得到一定的实惠,其文明用餐的积极性也会提高。总之,在不损害消费者利益前提下倡导文明用餐,才是一种双赢的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康县:用爱筑起防汛救灾的“钢铁长城” 陇南康县:用爱筑起防汛救灾的“钢铁长城”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临夏县白土窑村:“搬”掉苦日子 “迁”来新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临夏县白土窑村:“搬”掉苦日子 “迁”来新生活
  • 兰州植物园二期规划出炉项目占地约1290亩 兰州植物园二期规划出炉项目占地约1290亩
  •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读者小站的一天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读者小站的一天
  • 白银景泰十万亩向日葵“笑”迎丰收 白银景泰十万亩向日葵“笑”迎丰收
  • 兰州市全面禁止活禽交易,实行集中定点屠宰 兰州市全面禁止活禽交易,实行集中定点屠宰
  • 唐仁健在省长办公会专题研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保供工作时强调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切实筑牢粮食安全基础 唐仁健在省长办公会专题研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保供工作时强调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切实筑牢粮食安全基础
  • 甘肃省将施行新的资源税适用税率 甘肃省将施行新的资源税适用税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康县:用爱筑起防汛救灾的“钢铁长
2   兰州市“数据”标准规范体系“上线”应
3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临夏县白土窑村
4   兰州植物园二期规划出炉 将精心打造七
5   兰州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文明委2020年第
6   兰州七里河棚户区:隐蔽街巷脏乱差 安
7   兰州植物园二期规划出炉项目占地约1290
8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读者小站的一天
9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
10   兰州市开展商品过度包装专项整治
11   主要针对高校毕业生 兰州21家国企招聘9
12   甘肃省营商环境正在大幅改善、总体向好
13   白银景泰十万亩向日葵“笑”迎丰收
14   兰州市专场招聘会18日举办
15   兰州市全面禁止活禽交易,实行集中定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