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农民评上正高职称,在现代农业大潮中乘风破浪

20-08-10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正高级农艺师、畜牧师、兽医师、农技推广研究员……日前,浙江4名职业农民凭借过硬理论知识和丰富生产实践,获评正高级职称。据了解,他们分别在蔬菜、畜牧、种子、茶叶种植领域深耕多年,也被称作“新型职业农民”。(8月7日 《人民日报》)

  在农村,“田秀才”“土专家”数量不可谓不大,他们或许学历不高、无论文发表,但长期坚守在农业生产一线,经年累月地和土地打交道,对于农民的需求更了解,对于乡村种养问题也更能对症下药,堪称田野里的“教授”,将论文写在大地上。近年来,国内多地一直在探索农业农村人才培育,相继实施乡村振兴领军人才计划、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乡土人才培育计划等,进一步加大人才对乡村振兴的支撑力度。而正高级职称向职业农民开放,既是对农业人才的尊重,也是大力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的创新之举,具有显著的积极效应,将鼓舞大批农村青年仿效看齐、钻研业务,从原来的“泥腿子上马”变身适应农业发展和技艺传承的多面手。

  给农民评正高级职称,是顺应三农发展也是政策释放善意。2019年10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出台《关于深化农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便对农民各级职称的评选与规定进行完善,进一步打破身份等制约,下放正高级职称评审权限,畅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生产经营主体中农业技术人员的职称申报渠道。作为一项创新之举,敞开正高级职称评定大门,规定除涉农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人员外,职业农民也可参评,突出技能技术的申报条件,打破唯学历、唯论文、唯项目评价体系,激励职业农民持续提升本领,也为吸引和培养农业人才提供新路径,打通农业技术供需“最后一公里”。

  就当前而言,评定正高级职称不宜门槛过低,必须坚持“差异把握、分类评价”的评审标准,“宁缺勿滥”应成为其原则和底线。这样评出来的新型职业农民,才能在现代农业大潮中乘风破浪,真正发挥他们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吸引更多人积极主动去搞科技创新,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在农业正高级职称资格评审工作中,相关部门应科学确定评审条件和量化标准,充分考量申请人的产业化成果、技术研究、专利等,并进行量化评分,严格把关,挖掘出一批真正有能力,懂市场、会经营、观念新、勇开拓的新型现代农民,影响和带动身边农民致富奔小康。

  在农村产业形态日趋多元的当下,给农民评正高级职称只是一种手段或是一种途径,其最终目的就是要让评出来的新型职业农民大有作为,充分发挥他们不同于传统农民的作用,使他们有信心有能力敢闯敢试敢干,以自己的聪慧才干最终成为农村改革的先行者、农业开发的拓荒人和农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这不仅是人才发展需要,更是乡村振兴的迫切需要。故此,要在享受国家补贴和优惠贷款中履行承诺,更多涉及政策扶持的利农措施要及时到位,还要对新型职业农民“扶上马,送一程”,为他们搭建科研助农舞台,让他们在现代农业中走得更稳更远,共谋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 兰州高温经济持续升温 兰州高温经济持续升温
  •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定西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定西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白银景泰10万亩“葵海”观赏活动启动 白银景泰10万亩“葵海”观赏活动启动
  • 三类人群可申请2021年度公租房8月14日至9月15日审核资格 三类人群可申请2021年度公租房8月14日至9月15日审核资格
  • 武威古浪县八步沙“甘防风”喜迎丰收 武威古浪县八步沙“甘防风”喜迎丰收
  • 甘肃省扫黑除恶“成绩单”出炉 甘肃省扫黑除恶“成绩单”出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对特殊人才要“特殊对待”——甘肃省特
2   兰州马铃薯种薯产业加快“走出去”步伐
3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
4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5   关注甘肃高考丨高考录取是如何进行的?
6   兰州高温经济持续升温
7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8   金昌“市长热线”受理中心获殊荣
9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定西渭源县脱贫攻
10   唐仁健会见郝鹏一行
11   兰州高温经济持续升温
12   白银景泰10万亩“葵海”观赏活动启动
13   三类人群可申请2021年度公租房8月14日
14   甘肃省首批进口储备小麦运抵张掖 积极
15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