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交警违法被处罚何时不再成为新闻?

20-08-07 10: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河北邯郸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5日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情况通报称,8月4日,“冀D5369警”车辆驾驶人因“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开车接打电话、机动车刹车灯不亮”被一名摩托车驾驶人拦停质问的视频引起网民关注。经查,警车驾驶人赵某某存在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等违法行为,邯郸市交巡警支队复兴一大队已依法对其本人诫勉谈话,调离执法岗位。(8月6日中国新闻网)

  河北邯郸一交警因开车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被摩托车骑手拦停质问的视频引发网民关注,其违法行为也受到处罚,还被诫勉谈话并调离执法岗位,笔者在为邯郸交警铁腕治警点赞之余想问的是,交警违法被处罚何时不再成为新闻?

  交警违法被处罚之所以成为新闻,是因为在人们的印象中,交警的职责是维护道路安全,对交通违法者依法进行处罚,而交警自己违法被处罚则极为罕见。这并不意味着交警个个都会模范遵守交通法规,而是因为其本身系执法者这一特殊身份,即便真的违法了,也不会有同行与之较真,久而久之,一些法律意识淡薄的交警便依仗自己的执法身份而漠视交通法规,忘记了作为执法者应该模范遵守法规,做普通市民榜样。

  交警违法被处罚成为新闻,还因为违法交警被处罚,是因为他们遇到较真的市民,他们的违法行为被抓了现行。本案中驾驶邯郸“冀D5369警”车辆的交警,其违法行为是因为交警开车别了一下摩托车,差点酿成交通事故,摩托车骑手追上去发现交警存在三项违法行为,警车被拦停质问并拍成视频。还有一起是去年3月,在四川省龙泉湖服务区,一名货车司机由于反光条太脏被交警罚款20元,可正当交警准备离开的时候,却被大车司机发现交警上车之后并没有系安全带,货车司机不依不饶,坚持认为交警操作有违规之处,最终交警当着大货车司机的面给自己开具了一张罚单,并且向司机表示了感谢。两起交警交通违法被处罚的案例,都是因普通市民现场较真才被罚,交警被处罚,不是交警大队主动作为,而是被动作为,以此来平息网上舆情。试想,如果没有普通市民敢于较真,两位交通违法的交警是绝对不可能受到处罚的。

  但笔者认为,交警违法不该成为新闻,因为普通市民违法是违法,交警违法也是违法。拿邯郸那位交警来说,他存在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驾驶安全设施不全的机动车(机动车刹车灯不亮)等三项违法行为,按照现行交法规定, 开车不系安全带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在高速公路或快速路上 罚款200元、记2分,在高速公路或快速路以外 罚款50元、不记分;开车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罚款200元,扣2分;驾驶安全设施不全或者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等具有安全隐患的机动车,也得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交警开车既然存在违法行为就应该受到处罚,虽然交警是执法者,但交警也是普通的道路交通参与者,法律也没有赋予交警任何豁免权,他们违反了交法理所当然受到处罚。古代尚有“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之说,现在也讲“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从这个角度说,交警交通违法被处罚就不是什么“人咬狗”的新闻,处罚交警比处罚普通市民更具教育意义,可以让更多的人包括交警对法律保持敬畏之心,普通市民违法,该罚则罚,交警违法,从重处罚,这才是法治社会该有的样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区体育街:读兰州故事 赏金城八景 兰州七里河区体育街:读兰州故事 赏金城八景
  • 兰州西固区打造多个小游园 小街巷成文明新地标 兰州西固区打造多个小游园 小街巷成文明新地标
  • 好“柿”多磨 重庆武隆李树群带领乡亲种植甜柿子致富 好“柿”多磨 重庆武隆李树群带领乡亲种植甜柿子致富
  • “环西部火车游”第三站驶入古城西安 甘肃文旅跨省营销“陆上邮轮”打造全新出行模式 “环西部火车游”第三站驶入古城西安 甘肃文旅跨省营销“陆上邮轮”打造全新出行模式
  • “黄河之滨艺术节”异彩纷呈 “黄河之滨艺术节”异彩纷呈
  • 【文化视点】送文化大餐到基层 【文化视点】送文化大餐到基层
  • 【雅趣品赏】邮票里的军史 【雅趣品赏】邮票里的军史
  • 甘南临潭县:“旅游+文化+体育”绽放乡村魅力 甘南临潭县:“旅游+文化+体育”绽放乡村魅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洮漫洼乡:高原夏菜走出去 群众“腰
2   安定高峰乡:多措并举推进蔬菜产业持续
3   共享单车运维员董继荣:他是城市“单车
4   兰州18岁网红“导航员”柴启骏:他是“
5   兰州七里河区体育街:读兰州故事 赏金
6   兰州西固区打造多个小游园 小街巷成文
7   兰州市总工会为轨道2号线一线作业人员
8   兰州孔家崖街道:8个“党员经营店”成
9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明年底前二级以上医
10   让致富梦想搭上“数字快车”——华池电
11   甘肃橄榄油首次实现出口
12   甘肃电力上半年承担降价成本6亿元
13   甘州区“绿色福利”释放“生态红利”
14   红古区与民和县签署跨区域检察工作战略
15   临泽:拆旧建新美化家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