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烟头兑换现金”整治环境治标难治本

20-07-27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7月23日,针对街面烟头清理的难点,四川宜宾市叙州区出台“烟头兑换现金”活动倡议,引起市民广泛讨论。25日,谈到刚出台的“烟头兑换现金”活动倡议,有长年吸烟习惯的宜宾市民冯先生表示,这一活动落实起来会很难。与之相反,叙州区三角街路口报亭店主张女士认为,这一活动很好,有希望进一步改善街面环境。(7月26日《华西都市报》)

  四川宜宾市叙州区出台“烟头兑换现金”活动倡议,目的是针对街面烟头清理的难点问题,整治城市环境卫生,其良好的初衷不容置疑。当然,这项激励性举措具有积极的一面,也值得肯定。然而,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这项“烟头兑换现金”奖励措施,实际落实有一定难度,或无多大激励作用,治标难治本。

  现如今,各地城市虽然加大宣传和整治环境卫生的力度,在街头巷尾增加了不少垃圾桶和灭烟柱,但少数市民乱扔烟头的坏习惯仍然难改,街头巷尾的烟头还是随处可见,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四川宜宾市叙州区出台“烟头兑换现金”活动倡议,立即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议,显然是一件好事。一方面,通过市民的广泛关注和讨论,让大家充分认识到乱扔烟头对环境卫生的恶劣影响;另一方面,“烟头兑换现金”激励举措,尽管实际效果或有限,但其积极的一面也应该值得肯定。

  按照“烟头兑换现金”倡议活动,装满200毫升容器的烟头可兑换1元,装满500毫升容量的矿泉水瓶烟头可兑换2.5元。对此,有不少质疑之声,认为只是一种炒作的行为,没有多少人为了这区区几元钱,整天弯腰在街头拼命捡烟头,因而其激励作用不大。这样的质疑不无道理,装满500毫升容量的矿泉水瓶,需要捡上千个烟头,才能兑换2.5元钱,与捡烟头的劳动付出严重不符,没有多少人会专门靠捡烟头来赚钱。因此,最后能真正得到兑换现金奖励的人比较少。

  但是,不管是不是炒作行为,这项奖励措施已经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显然是一次很好的维护城市环境卫生的宣传教育活动,能提醒市民增强环境保护意识,注意公共卫生,不要再乱扔烟头了。同时,此举对环卫工人来说是一项利好,他们可以在平时打扫街道卫生的同时注意捡拾烟头,既不耽误工作,又能增加一点收入,何乐而不为呢。从积极的一面来看,“烟头兑换现金”即便是炒作行为,也不妨尝试一下。

  笔者认为,“烟头兑换现金”激励性举措,对整治城市环境卫生来说,仅是治标难治本的权宜之计。城市管理部门应该严格落实和执行公共场所禁烟相关规定,对违规吸烟或乱扔烟头者,进行及时劝阻和依法严惩,才是治本的王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绿陇原”裕固风情专场演出掀起最炫民族风 “春绿陇原”裕固风情专场演出掀起最炫民族风
  • 敦煌城市规划馆开展学生暑期科普活动 敦煌城市规划馆开展学生暑期科普活动
  • 【温暖的回响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红色土地绽新姿 【温暖的回响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红色土地绽新姿
  • 唯美邂逅 第二届中国·张掖七彩丹霞(国际)热气球节开幕 唯美邂逅 第二届中国·张掖七彩丹霞(国际)热气球节开幕
  • 直击现场!这场演出,让兰州沸腾了…… 直击现场!这场演出,让兰州沸腾了……
  • “好久不见,欢迎回来!”——探访重启后的兰州电影院 “好久不见,欢迎回来!”——探访重启后的兰州电影院
  • 科普大篷车“开”进甘南 科普大篷车“开”进甘南
  • 朝着小康阔步前行——陇南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朝着小康阔步前行——陇南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同学们暑假开启这些注意事项须谨记!
2   第九届兰州百合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举行
3   关于拟推荐参评甘肃省第三届文明家庭候
4   “春绿陇原”裕固风情专场演出掀起最炫
5   金昌“市长热线”荣获全国性大奖
6   兰州影院陆续按下“播放键” 复工首日
7   央视一天两次重磅宣传甘肃文化旅游
8   2020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
9   白银区第四届荷花节明日开幕
10   酒泉金塔中药材成脱贫致富“良方”
11   陇南9位县(区)长组团为陇南电商平台
12   敦煌城市规划馆开展学生暑期科普活动
13   甘肃100个网红打卡地出炉 武威6地上榜
14   天定高速公路将对经过车辆采取管制措施
15   甘肃省退役军人培训学院揭牌成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