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落实“三举措”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

20-07-24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新疆喀什地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动员骨干力量、各类人才向深度贫困“最后一公里”集结,夯实战贫基础,释放战贫动力,形成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的强大攻势。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一公里”,还有少数贫困县未摘帽,贫困村未脱贫,离完成任务还有一定距离,为了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梗阻,笔者认为,就需落实好“三举措”即精选人员、疏通堵点、激发动能,只有这样才能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

  精选人员,让能干、会干、实干的人上。部分脱贫干部在脱贫上还有畏难、苟安、胆怯思想,都到了这个节骨眼儿上了,容不得半点耽搁,就如同打仗,这个连队的人持久拿不下碉堡,就换另一个连队上,对能力素质不适应、不胜任的及时调整,把能干、会干、实干的人换上去。现阶段,脱贫攻坚不仅进入啃硬骨头,更是要拿出成绩的冲刺阶段,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没有退路。领导干部要有绝对必胜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才能完成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才能让贫困群众对未来有希望,人民幸福度提升。

  疏通堵点,让堵点成为脱贫攻坚的“供血点”。不管做什么事,尤其在脱贫攻坚中,会出现前所未有的困难,甚至意想不到的问题,这些都不是未完成任务的理由,脱贫攻坚战役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大家都是头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遇见,只要保持信心、恒心和破除万难的勇气,全面打通“最后一公里”,化解脱贫路上“肠梗阻”是不在话下。只要堵点疏通,就能增强脱贫“造血”功能,盘活整个棋局,成为脱贫攻坚中的亮点和“供血点”,以此来突破各个难点,完成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使命。

  激发动能,让每个脱贫干部干有所得,干有所值。对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条件具备的优秀干部大胆使用,选拔重用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用好职务职级并行政策,为扶贫干部晋升职级开辟专线,落实健康体检、谈心谈话、心理辅导、轮休等制度,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适当安排受处分干部参与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给平台、压担子,对表现出色、战贫有功的,在处分期满后及时大胆启用。建立脱贫攻坚关心关爱专项资金,专门用于看望慰问驻村扶贫干部,把组织温暖送到扶贫干部心坎上。

  因此,要实现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任务非常艰巨,这就要求我们切实增强做好脱贫工作的责任感,结合工作实际,最大限度支持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江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98期】瑞安堡:沙漠绿洲里的秘密庄园 【小陇画报·98期】瑞安堡:沙漠绿洲里的秘密庄园
  •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蓼泉镇:黑河岸畔收麦忙
2   临泽板桥镇:葡萄飘香喜丰收 休闲采摘
3   武都柏林镇:“双椒”套种助力脱贫攻坚
4   高台:多措并举保民生稳就业
5   山丹:GDP增长3.7%,上半年整体经济稳
6   临泽县鸭暖镇:真心换真情 实干促脱贫
7   康县:人人参与建设美丽阳坝
8   礼县白河镇:产业扶贫开启致富“加速度
9   瓜州:“产业+就业”持续提升脱贫质量
10   康县:“创城”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
11   漳县:小小加工厂致富大舞台
12   民乐永固镇:党建引领助脱贫 发展产业
13   两当:脱贫无小事帮扶暖人心
14   武都:中药材助力产业扶贫
15   高台南华镇:振兴画卷徐徐展 幸福指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