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坚定走因地制宜的合作社发展之路

20-07-23 17: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22日下午,正在吉林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平市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同社员们亲切交流时指出:“希望乡亲们再接再厉,总结经验,不断推广,同时要鼓励全国各地因地制宜发展合作社,探索更多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路子来。”这既是对合作社发展及其成效的肯定,也为农业合作社发展指明了实践方向。

  合作经济是近代社会的产物。合作社是劳动群众自愿联合起来进行合作生产、合作经营所建立的一种合作组织形式。其由来已久,1922年9月毛泽东同志在安源创办的“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合作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强调“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带动农户增加收入、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组织形式,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把合作社进一步办好。”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农业合作社发展的政策举措,如:修订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建立农民合作社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引导和促进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意见、支持打造农业合作社优质农产品品牌等等,合作社迎来了全面的政策红利,财政支持、智力支持、指导服务,其发展进入了一个“黄金时代”。据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发展指数报告,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国注册登记的农民合作社达220.3万家,辐射带动了全国近一半农户。

  合作社成为群众增收致富重要载体。众所周知,经营规模小、组织化程度低、服务体系不健全是制约我国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不利因素,而合作社正是通过自身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等优势的发挥,克服了不利因素,促进了乡村产业发展。随着合作社发展的快速推进,其不仅成为推进农业规模经营的有效载体,增强了农业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服务能力。也成为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牢固纽带,促进了农村土地、资产、技术多种资源要素合作。还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稳定渠道,入社农户比非入社农户年收入高32%。

  发展合作社要因地制宜。由于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的门槛低,合作社数量不断增多,部分合作社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客观存在,也给合作社如何实现从量向质的转变提出了思考。“因地制宜发展合作社”正是为各地探索合作社发展道路指出了实践遵循。

  因地制宜筑基础。鉴于合作具有的自愿性、自主性和自助性特点,要通过合作社成效展示,加大合作社宣传,提高农户对合作社的认识。结合当地发展条件和环境现状,从突出农业产业发展出发,广泛对接农户对专业合作社的需求,引导成立适应当地发展、顺应农户意愿的专业合作社,力求“形”“神”合一。

  因地制宜强创新。切实转变合作社就是简单提高产量的观念,应注重产品质量的提升,充分发挥自身在土地、原材料以及生产环节所具有的得天独厚优势,以组织模式、经营方式和产权关系创新,不断研制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打造新经营,适应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增强合作社的市场竞争力。

  因地制宜补短板。由于资源受限,融资、深加工、运输、配送、技术、管理、服务等正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短板。因此,各地应结合当地合作社发展实际,在政策、资金、技术、人才、培训等方面给予合作社大力支持和扶持,增强合作社的抗风险能力。

  因地制宜促提升。实行合作社的根本是要促进农业产业链和农产品价值链的升级。各地应着力在当地农业产业链的漏点、断点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农业产业链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在稳定农业粮食产能的基础上,引导农民根据当地市场需求,有选择地发展专业市场、乡村旅游业、生态观光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让农户在产业融合发展和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率上分享更多收益。(邓尤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草原教学”别开生面  《甘南日报》记者马保真对兰大新闻学子进行实务指导 “草原教学”别开生面 《甘南日报》记者马保真对兰大新闻学子进行实务指导
  • 【陇人相·八一特辑】文武兼修 “体能小王子”成全才 【陇人相·八一特辑】文武兼修 “体能小王子”成全才
  • 陇南武都:百万亩花椒丰收 直播销售助农增收 陇南武都:百万亩花椒丰收 直播销售助农增收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脱贫在宕昌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脱贫在宕昌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情 话脱贫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情 话脱贫
  • 2020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58分 文史类一本520分 2020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58分 文史类一本520分
  • 临夏州莲花山花儿会在康乐县莲花山举行 临夏州莲花山花儿会在康乐县莲花山举行
  • 甘肃省今年中专招生方案公布 甘肃省今年中专招生方案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东乐镇:特色林果产业铺就乡村振兴
2   两当:提升人居环境 为群众幸福“加码
3   两当:凝合力 奔小康
4   武都:花椒采摘农忙时 疫情防控不放松
5   临泽鸭暖镇: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
6   民乐:多渠道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
7   金塔:扶智与扶志比翼齐飞
8   徽县伏家镇:生姜产业助农增收致富
9   武都:花椒基地建设稳步推进
10   玉门:牵住项目“牛鼻子” 稳住经济“
11   肃南明花乡:“风吹麦浪”香飘大漠戈壁
12   武都:直播带货“大红袍” 消费扶贫“
13   甘州:大暑至 农事忙
14   临泽鸭暖镇:“她”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15   高台巷道镇:巾帼同心 家园展新姿换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