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数字口岸”为“一带一路”建设输出创新动力

20-07-23 14: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铁路合作,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又有新进展。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不久前发布消息称,自7月起,95306“数字口岸”系统在全国铁路各口岸站投入应用。对外贸企业而言,这意味着铁路国际联运将更加高效便捷,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放眼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科技创新一定是处在秉轴持钧的关键位置。无论是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还是超级计算机连续多次蝉联世界之冠,以及北斗系统打破欧美对导航的长年垄断……科技创新全景式地改变着时代的每个角落,也让国家经济发展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乘势而上、奋勇争先,“数字口岸”对于铁路大通道的助力,就有这番深刻的落脚。

  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核心所在,只有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就能掌握态势的主动,继而打开工作的生动局面。通过“数字口岸”系统,铁路国际联运各方将实现数据网上共享、快速申报查询等功能,跨境铁路运输可以实现过检通关数字化。只要列车出发,货物、发运人、收货人等信息便实时传输到海关部门、口岸站、运输代理企业和铁路公司,自动完成海关申报,相关境内运输也可以提前办理手续。从“面对面”转变成“屏对屏”,“数字口岸”系统开辟出“绿色通道”,给整个流程按下了快进键。

  创新是手段,提升才是目的。创新是在形势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对企业的应变之策、生存之路、发展之道进行的“升级换挡”。新冠肺炎发生以来,各种物流运输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然而,以“数字口岸”投入应用为契机,中欧班列产品在完善之后,不仅补足铁路国际货运的短板,还有助于进一步畅通国际联运大通道,发挥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牵引作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中欧班列5月开行首次突破单月1000列,6月份开行1169列,再创历史新高。成果和成绩都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得来,以“数字口岸”为代表的创新投入,让中欧班列的道路越走越宽。

  “数字口岸”为“一带一路”建设输出创新动力。中欧班列对于“数字口岸”的试水,还只是整个“一带一路”建设篇章中的一个部分。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作为需要新思维。特别是当前国际形势仍持续复杂化,贸易主义壁垒依然是某些国家惯用的伎俩,“互联互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要突破窠臼、打破限制,就需要打开“工具箱”,用科技创新做更多的有效尝试。情怀事大,见于细微。“数字口岸”系统虽然是铁路货运改革创新的“一小步”,却也是经济发展把握数字化发展机遇的“一大步”。(谢伟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脱贫在宕昌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脱贫在宕昌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情 话脱贫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情 话脱贫
  • 2020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58分 文史类一本520分 2020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58分 文史类一本520分
  • 临夏州莲花山花儿会在康乐县莲花山举行 临夏州莲花山花儿会在康乐县莲花山举行
  • 甘肃省今年中专招生方案公布 甘肃省今年中专招生方案公布
  • 甘肃:这份高考志愿填报大礼包请收好 甘肃:这份高考志愿填报大礼包请收好
  • 今年6月甘肃省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6.90% 今年6月甘肃省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6.90%
  •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打击假劣药品专项行动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打击假劣药品专项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脱贫在
2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情
3   临夏税务强化信息化应用提升稽查质效
4   临夏州东乡:“轻骑兵”给群众送来文艺
5   临夏州河滩镇:瓜果飘香季 采摘受青睐
6   临夏州综合福利院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活动
7   农发行临夏州分行5000万元贷款支持积石
8   扛实政治责任 建好健康屏障 ——2020年
9   山海可平 共赴小康 ——厦门临夏深化东
10   2020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
11   临夏州莲花山花儿会在康乐县莲花山举行
1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媒体团来金调研新时代
13   2019年有色金属工业营业收入前50家企业
14   临夏州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州重点项目建设
15   小康路上 步履铿锵 ——临夏市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