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精准脱贫”之光点亮“悬崖村”新未来

20-07-23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有这样一个山上的村庄,与山底的海拔落差约为800米,被人们称为“悬崖村”。多年前,进出“悬崖村”只能通过藤梯;这里没有公路,没有网络,没有稳定的供电。村民们住在一座座土坯房里,靠天吃饭,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这个村庄,就是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

  悬崖村,因村民与悬崖只一墙之隔而出名,这样特殊的地理环境,也让大家对这个地方记忆深刻。而更让我们难忘的是这里与世隔绝的生活,出村、进村靠“藤梯”,通讯靠吼,吃饭靠天,这样的贫困现状,让无数的人牵挂。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之下,“悬崖村”变了模样,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群众“挪穷窝”“改穷业”“能致富”,点亮了他们幸福生活的新未来。

  扶贫政策“送进去”,让贫困群众的生活变了样。闭塞的“悬崖村”导致了与外界的接触微乎其微,要帮助他们摆脱贫困,“输血式扶贫”是第一步。搭乘脱贫攻坚的东风,2016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村里建成了通往山下的2556级钢梯。随后,4G网络也通了。扶贫干部“走进去”,扶贫政策“送进去”,带给了贫困群众实实在在的实惠,变化的生活,让他们感受到脱贫的好。

  贫困群众“走出来”,提振了摆脱贫困的精气神。“悬崖村”的藤梯变成了钢梯,但是也改变不了出村一趟两三小时的现状,这样的生活条件,是不可逆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带领贫困群众“走出去”,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的方式,贫困群众有了新家,让他们享受到城市生活气息,更能够解决子女上学难的问题,不断释放的精准扶贫政策红利,提振了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精气神,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底气。

  产业致富“活起来”,点燃脱贫致富的希望之火。“悬崖村”一经报道,因为了全社会广泛的关注,也在无意之间打响了“悬崖村”的品牌。“悬崖村”村民某色达体和妻子开始做起了民宿生意。让“悬崖村”变成了一个旅游观光的地方,也成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产业”,这既能够留住乡愁,也能够把“悬崖村”的优势资源转换为脱贫致富的发展动力,让产业致富更有活力,也点燃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之火。

  从滕悌到钢梯,再到楼梯,我们见证的是“悬崖村”一步步的蜕变历程,听到的是一个又一个的小康故事,相信,在精准扶贫和村民的勤劳之下,必能让铺开的幸福路更宽、更幸福。(文/婧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2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甘肃省2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 兰州铁路局恢复开行部分列车 兰州铁路局恢复开行部分列车
  • 华丽蜕变“三部曲” ——武山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华丽蜕变“三部曲” ——武山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本土题材本土作品《陇原英雄传》入围中国电视金鹰奖 甘肃本土题材本土作品《陇原英雄传》入围中国电视金鹰奖
  • 甘肃严格落实责任制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甘肃严格落实责任制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 甘肃省统筹做好省列重大项目建设 服务“六保”工作 甘肃省统筹做好省列重大项目建设 服务“六保”工作
  • 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各巡视组完成进驻 各巡视组联系方式公布 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各巡视组完成进驻 各巡视组联系方式公布
  • 甘肃召开2020年全省网信工作会议(图) 甘肃召开2020年全省网信工作会议(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榆中首个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建
2   兰州城关警方扫毒添战果 3名涉毒嫌疑人
3   全国扫黑办甘肃特派督导组进驻庆阳开展
4   23日夜间至24日夜间甘肃省将有大范围强
5   今明两天 甘肃省将出现大范围强降水
6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干部
7   疫情冲击 外贸受阻 天水这家小微企业挺
8   黄河风情线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
9   兰州市范围内持续开展不文明养犬整治活
10   暑期来到 未成年人交通安全不容忽视
11   兰州公安交警重点查处客货混装的面包车
12   兰州:交通陋习专项整治月正在进行中
13   全省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调度暨落实“六
14   李元平在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作专
15   兰州七里河区 高校“内外兼修”助力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