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拍照逼停火车的闹剧屡屡发生说明什么?

20-07-22 14: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7月17日,3名大学生跑进铁路货场,站在铁轨上各种摆拍,因影响列车运输安全,被铁路公安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并受到批评教育。经询问,三人是学校摄影俱乐部的成员,暑假相约外出采风。为追求“个性”风景,他们跑进了高崎铁路货场,四处取景。(7月21日 新华网)

  最近,3名大学生因在铁轨上拍照而逼停货运列车而引发广泛关注,3名涉事大学生被厦门杏林铁路公安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并受到批评教育。

  这几年,类似拍照逼停火车的闹剧已发生多起。

  2015年9月,南京江宁“爱情隧道”,一列火车驶来,一名女孩不躲不闪,守在轨道中央拍照。司机看到女孩停下火车。随后,火车启动,女孩却又走上轨道拍照,火车再次被逼停;2016年5月,湖南常德汉寿两名高三女生为了减压,居然在铁路上玩起了自拍,劈腿大秀“一字马”, 抱着信号机大摆POSE,完全不顾即将到来的火车,直到长铁公安处民警匆匆赶过去将两人拉下铁路才发现火车驶来;2019年6月,四川泸州有一对新人,为了拍摄寓意“不出轨”的照片,非要在铁路上拍婚纱,结果把刚启动的货运列车直接逼停;2020年1月,梅州站派出所民警在视频巡控时,发现一位家长带着小朋友站在轨道上忘情摆拍,立即通知就近警力前往处置劝离并对此行为进行批评教育;2020年3月,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乌鲁木齐北站派出所民警接米泉车站值班员报警称,29001次列车司机发现乌将线17公里+200米处有闲杂人员在铁路线路内逗留玩耍。民警找到这3名初三学生,三人表示因疫情期间在家闲来无事,这才相约前往铁路线路上走走,还不忘在线路上拍照合影留念……

  人们不禁要问,拍照逼停火车的闹剧何以屡屡发生?笔者以为,这无非是三个方面原因,一是在铁轨上拍照惊险刺激,二是拍照者法律意识淡薄,三是铁路管理部门对这类违法案件处理太过人性化而产生“破窗效应”,于是一起一起的逼停闹剧在各地上演了。

  其实,我们从来就不缺对逼停火车进行处理的法律法规,缺的只是对法律法规的严格执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九十五条规定: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或者在未设平交道口、人行过道的铁路线路上通过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明确: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还要依照相关法律追究刑事责任。这说明在铁轨上拍照不仅是拿自己生命开玩笑,也是一种危害列车安全的违法行为,但是上述逼停火车的违法行为当事人大多只是受到口头警告,并未真正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有法不依,法律法规就成为一纸空文。

  生活中,有法不依的例子俯拾皆是。最近,浙江大学学生努某某犯强奸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按常理这样的刑事犯罪分子就应当开除出校,但浙江大学却只给予其留校察看处分,理由竟然是“初犯,且已强烈悔罪,并恳请获得改正机会,以及其来自民族贫困地区、又是毕业生等情况……”说好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呢,怎么一遇到特殊学生就网开一面呢?可以说,作为高等学府的浙大这次打了法律的脸,开了一个有法不依、纵容犯罪的恶例。

  只有让法律长出牙齿,让违法犯罪者为他们的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才能真正打造一个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多部门联合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行为 甘肃多部门联合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行为
  •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27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视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27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视
  •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 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东乡县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东乡县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 临夏州深入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综述 临夏州深入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综述
  • 甘肃省法院与甘肃省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甘肃省法院与甘肃省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俄界抒
2   甘肃陇南:直播带货,为产业扶贫注入“
3   【直播预告】俞敏洪为民勤蜜瓜代言
4   甘肃多部门联合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行
5   【沧桑巨变·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
6   瞭望丨甘肃八县:即督即战提亮脱贫成色
7   2020年甘肃省商贸流通企业发展情况和消
8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27个省
9   兰西城市群“1小时经济圈”定西市实施
10   兰州铁路局优化运力满足暑期旅客出行需
11   图解|@甘肃考生,明天高考出分了,这里
12   金昌公路预防性养护取得成效
13   武威高速公路处加强稽查管理工作
14   嘉峪关公路局开展党建观摩活动
15   崇信盘活闲置土地建设新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