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以“第一等的作风”执行“第一位的任务”

20-07-21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指出,“要视灾情为命令,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团结带领群众筑牢战胜洪涝灾害的坚强战斗堡垒”。“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折射了防汛抗洪的重要性、紧迫性与艰巨性,也为广大党员干部防汛抗洪吹响了冲锋号。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当前,长江、淮河、鄱阳湖等流域地区超警戒水位,重庆、江西等地方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可以说,防汛救灾抗洪抢险给不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阻力,也成为了部分地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威胁。因此,防汛抗洪抢险也成了摆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面前的“第一位的任务”。如何,在防汛抗洪中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和宗旨情怀,广大党员干部必然要拿出“第一等的作风”,方能奋力夺取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全面胜利。

  信念坚定是“第一等的作风”的根本。今年的雨情汛情水情异常复杂,不少地方水位超过警戒线,甚至部分地区超过了1998年极值,一度处在高水位状态。注定了今年的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持久仗,对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所谓,“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面对前所未有的“洪魔”,保持勇于进取、锐意出战的精神意志,就得从磨砺信仰做起,方能做到“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党员”、喊出“我是党员我带头”的铿锵誓言。信念荡涤信心、信心助力防汛。唯有在信念上坚定,才能释放“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名旗帜”的强大动能。

  本领过硬是“第一等的作风”的关键。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是与水相博、同“天”相争,必然要尊重自然和水文运转的客观规律,这对广大党员干部善于治水、巧于治险等能力本领是一场实践检验。如,守护堤坝、水库、电站等防汛抗洪工程,需要对管涌、泡泉、渗水、塌方等险情做到应对有方。同时,对低洼地势和存在危险隐患的群众进行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此外,诸如泥石流、山洪等地质灾害也得做到未雨绸缪。尤其对灾后退水地方进行及时消杀、整顿,帮助受灾群众及时恢复发展生活生产等,都需要党员干部在防汛抗洪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提升治险能力,从而为打好打赢防汛抗洪攻坚战提供本领支撑。

  垂先示范是“第一等的作风”的前提。“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员干部是防汛抗洪的领头羊、顶梁柱、主心骨,要在防汛抗洪中发挥先锋、先进、带头作用,就得敢于冒出来、站前排、豁出去。所谓“帅人先帅己、正人先正己”,唯有在防汛抗洪中多些“跟我上”、少些“给我上”,才能充分释放担当勇毅和进取精神,才能赢得群众认可和尊重,从而教育引导群众积极主动投入到防汛防洪抢险救灾队伍里来,有道是“人民群众中蕴藏无穷力量”,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带头,才能做到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凝聚构建党群干群合力防汛抗洪的钢铁城墙,打造一座冲不垮、推不倒的“坚强堤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果产业 枝头结满“致富果”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果产业 枝头结满“致富果”
  • 甘肃省转发加强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就业安置和履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长期扎根基层的全科医生可破格晋升职称 甘肃省转发加强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就业安置和履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长期扎根基层的全科医生可破格晋升职称
  • 蓄势扬帆踏浪行——榆中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蓄势扬帆踏浪行——榆中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名单公布兰州一中师大附中兰州三十三中入列 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名单公布兰州一中师大附中兰州三十三中入列
  •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 抓细节保进度抓过程保结果抓精准保质量 努力推动全省脱贫攻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 抓细节保进度抓过程保结果抓精准保质量 努力推动全省脱贫攻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黄河今年第2号洪水出现  黄河兰州段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昨晚11时水流量已达3100m3/s 呈继续上涨趋势 黄河今年第2号洪水出现 黄河兰州段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昨晚11时水流量已达3100m3/s 呈继续上涨趋势
  • 甘肃省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甘肃省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 抓细节保进度抓过程保结果抓精准保质量 努力推动全省脱贫攻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 抓细节保进度抓过程保结果抓精准保质量 努力推动全省脱贫攻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雷霆扫毒百日会战 兰州城关警方打掉6个
2   缓解停车难 交警再出招 占压盲道、占用
3   定西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满意度测评居全省
4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
5   上半年甘肃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为
6   7月上旬兰州平均气温为近7年最高
7   兰州市启动黄河兰州段区域Ⅳ级应急响应
8   甘肃省图书馆7月20日起逐步恢复原有开
9   兰州文理学院添彩惠民演出
10   张掖力建丝绸之路职教名校培黎职业学院
11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2   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加大打击骗提骗
13   魏素芳 全身心投入社会工作 帮助贫困人
14   兰州七里河区再投1000万元全力保障创文
15   兰州市建立农机安全监理规范化系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