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读懂毕业生拉横幅祝舍友“四年单身快乐”背后的真意

20-07-15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7月12日,陕西西安。某高校毕业典礼上,5名男生拉横幅庆祝舍友大学“单身4年,毕业快乐”。5人称单身舍友是舍长,总为大家服务,拉横幅是另类感谢,祝他早日脱单。(7月14日澎湃新闻)

  大学期间谈恋爱的同学为什么祝贺舍友“四年单身快乐”呢?笔者以为,这祝贺里面有着多重复杂的含义。

  对甜蜜爱情、美满婚姻、幸福家庭的追求,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大学生作为成年人,有权利追求属于自己的爱情,你侬我侬、勾肩搭背的情侣,成了大学校园随处可见的一道风景线。一项针对大学生恋爱的权威调查显示,当代大学生中有81.5%的人赞同大学生谈恋爱,至于恋爱动机,男生排在前两位的是爱情(50.8%)、孤独(42.7%),女生排在前两位的是孤独(68.9%)、爱情(51.9%),正是基于对美好爱情的渴望和克服孤独的需要,大学四年一直单身的学生越来越少。西安明德理工学院2020届毕业生程彪所在的宿舍里,6人只有他1人大学四年没有谈过恋爱,其他同学都有自己的女朋友。

  总体而言,大学生谈恋爱利大于弊。大学生谈恋爱主要是为了消除彼此的空虚和孤独,并非把婚姻家庭当作恋爱的终极目标,他们追求的是精神寄托和感官享受,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甚至有57.9%的大学生认为,“只要双方愿意,婚前性行为无需指责”。不少大学生整天忙于花前月下,卿卿我我,厌学、早退、旷课现象增多,有的人甚至多门功课不及格,不能顺利毕业。大学生中考试挂科、留级甚至被劝退、开除的学生,几乎没有一个像程彪一样四年单身的学生,这也是不争的事实。毕竟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荒废学业成了大学生恋爱付出的代价。

  毕业后各奔东西是困扰谈恋爱大学生的现实问题,因为地域的差异、学业与工作的差异,不少大学生情侣毕业即分手,从此相忘于江湖,比较而言,程彪大学四年单身,虽然没有感受过爱情的甜蜜和温馨,但他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因为大学生也是学生,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而不是谈恋爱。“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把谈恋爱的时间用在专心学习上,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很快就会找到心仪的工作,比起那些因恋爱耽误学业、毕业时人财两空、找工作到处碰壁的大学生来说,“单身四年”的程彪们何尝不是真正的人生赢家呢?

  更让老师和家长欣慰的是,程彪只遗憾毕业时因疫情原因没拍一张毕业照,对“四年单身”并不后悔,毕业之后,他也不急于“脱单”,“未来最期待的是找一个好工作,能够在西安好好发展一下。女朋友,先立业再成家嘛。”要我说,这才是当代大学生应有的样子。天涯何处无芳草?只要你有真才实学,何愁找不到心仪的对象?

  毕业生拉横幅祝舍友“四年单身快乐”,背后有对舍长四年照顾帮助的感谢,有对自己荒废学业的懊恼,有对舍长“四年单身”潜心学习的羡慕,更有对舍长早日脱单的祝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构建都市经济圈 加快城市综合商业体建设 兰州市商贸服务业持续向好亮点多 构建都市经济圈 加快城市综合商业体建设 兰州市商贸服务业持续向好亮点多
  • 新时代,为什么传承红色革命精神?这组海报告诉你 新时代,为什么传承红色革命精神?这组海报告诉你
  • 携手健步行 共创文明城 甘肃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系列活动助力创文 携手健步行 共创文明城 甘肃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系列活动助力创文
  • 白银市平川区法院开庭审理“6·25”特大电诈案 白银市平川区法院开庭审理“6·25”特大电诈案
  • 摘掉贫困帽 迈向新征程 ——皋兰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摘掉贫困帽 迈向新征程 ——皋兰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兰州市开展“平安相伴 绿色出行”主题宣传活动 兰州市开展“平安相伴 绿色出行”主题宣传活动
  • 甘肃省加强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培训演练 甘肃省加强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培训演练
  •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牛产业 牛劲十足有奔头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牛产业 牛劲十足有奔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十七冶兰州盐什公路项目开展“打造
2   “戏曲进校园”活动在武威市拉开帷幕
3   家有中考生 限号送考车辆只需报备即可
4   岷漳花儿唱响白银移民新村
5   中考期间 还是省内各地有间歇性小雨 气
6   兰州第四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7   马路办公找问题 现场督办促创建 兰州市
8   兰大二院脊柱微创技术进入国内前沿
9   惠民演出点亮金城夏夜
10   美环境增“颜值” 细管理添“气质” 兰
11   7月20日起G22青兰高速定远收费站全封闭
12   “全国两会精神进高校宣讲报告会”在西
13   盐场路街道推进清洁能源改造 全力保卫
14   红古区加快新品种引进 推广蔬菜绿色生
15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宕昌:村民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