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增强全民防洪意识刻不容缓

20-07-13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74日以来,长江、太湖流域出现强降雨,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及以下江段、洞庭湖、鄱阳湖,江西修水、抚河等212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72条河流超保,19条超历史。太湖维持超警状态。针对当前的汛情形势,水利部于1211时将水旱灾害防御级应急响应提升至级。

  今年,全国许多个省都遭遇了洪涝灾害,损失触目惊心,也再一次让我们感受到了洪灾的严重危害。我们感动、致敬在危险面前勇往直前、敢于担当的抗洪英雄,讴歌抗洪精神,更需要明白防洪胜于抗洪,我们要抢占战胜洪灾的先机,就需要不断增强全民防洪的意识。在全力冲刺的时刻,以更强的责任感,增强忧患意识,问题意识和科学意识,才能严阵以待,做好防汛抗洪和抢险救援的各项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才能有乘风破浪的驾驭能力。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汛情在变,防控等级也需要及时调整,才能够更快地应对不断变化的洪灾,具备应对突发灾害的能力。旱涝灾害并非第一次出现,但是每一次的出现都带给了我们巨大的伤害,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才能够不断地筑牢防汛抗洪的“安全堤坝”,能够增强应对问题的驾驭能力,才能增强对长江、太湖流域的防汛指导力度。

  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才能有任凭风浪起的好魄力。要扛起防汛抗洪的时代责任,既需要有担当,更需要有智慧,这就需要我们在防汛抗洪中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勇于解决问题,面对问题要有“勇者”的姿态,才能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在挑战和困难的面前,越是需要干部群众有任凭风浪起的定力和魄力,能够正视问题,不回避问题,才能把防汛抗洪的各种部署落到实处。

  要有强烈的科学意识,才能有经心不轻心的担当力。科学防汛抗洪在面对洪灾中异常重要,既要有提前转移的预案,也要群众能够学习防汛知识,掌握基本的避险常识和自救技能,更需要摒弃侥幸心理,能够在危险的时候,以生命安全为重,学会放弃“身外物”。同时,要积极配合防汛抗洪部门的统一指导,群众积极参与,担当起自己的责任,才能够下好防汛抗洪“一盘棋”。

  生命重于泰山。在防汛抗洪的关键时刻,既需要加强水情监测预报,也需要做好水库等水工程的科学调度,减轻防洪压力,更需要加大技术支撑,增强全面防汛意识,才能提升城乡防灾减灾能力。(婧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扮靓黄河之滨金城之夜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扮靓黄河之滨金城之夜
  • 用真心帮扶群众 用真情联系群众——记“85后”扶贫干部李文静 用真心帮扶群众 用真情联系群众——记“85后”扶贫干部李文静
  • 兰州市城关区274所托幼机构今秋计划招生11750名 7月24日前报名 兰州市城关区274所托幼机构今秋计划招生11750名 7月24日前报名
  • 兰州榆中县张家寺村:产业之花开在致富路上 兰州榆中县张家寺村:产业之花开在致富路上
  • 甘肃“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成效明显 甘肃“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成效明显
  • 《甘肃省实施〈伤残抚恤管理办法〉细则》8月1日起施行 《甘肃省实施〈伤残抚恤管理办法〉细则》8月1日起施行
  • 昨晚8时,黄河兰州段水流量回落至2500立方米/秒 昨晚8时,黄河兰州段水流量回落至2500立方米/秒
  • 甘肃省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扮靓黄河之滨金城
2   用真心帮扶群众 用真情联系群众——记
3   兰州市城关区274所托幼机构今秋计划招
4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县级
5   甘肃省二十个村入围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
6   兰州榆中县张家寺村:产业之花开在致富
7   甘肃省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新举措
8   黄河兰州段最高流量昨日达2680立方米/
9   甘肃省46名学子通过清华北大专项计划报
10   甘肃“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成效
11   兰州七里河区龚家湾街道:拿掉“蜗牛牌
12   5所在兰高校公布招生计划 共在甘招生10
13   《甘肃省实施〈伤残抚恤管理办法〉细则
14   甘肃省盐渍寒葱首次实现出口
15   昨晚8时,黄河兰州段水流量回落至25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