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用美丽风景打造脱贫致富美好前景

20-07-09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豫西多奇境。熊耳山在河南省栾川县内蜿蜒曲折,造就了一道道秀美沟域,仓房村就藏在这深沟之中。好生态能够富口袋。栾川县仓房村咬定生态脱贫,实现了由卖竹子到卖风景的转变。现在,仓房村村里开起42户农家宾馆,每户年均增收3万元。有的卖山货,有的家门口就业,去年底11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栾川县仓房村将秀美风景作为脱贫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用美丽风景打造脱贫致富美好前景,走出了一条生态脱贫的好路子。

  “好风景”成为精准扶贫“好钱景”。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乡村旅游扶贫是长期有效的精准扶贫方法,是实现乡村振兴、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栾川县仓房村通过景区带动、产业带动,发挥旅游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力军作用,让越来越多农民端上了旅游饭碗,甩掉了贫困帽子。2013年元旦,从洛阳到栾川的高速公路通车,高速口通往重渡沟景区的公路途经仓房村。当地引导村民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鼓励发展生态旅游业,推动村民走向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扶贫干部牵线对接,帮助村民成功申请扶贫小额创业贷款。乡村民宿建了起来,村民吃起了生态饭。

  深挖绿色潜力做强优势产业。只有让生态环境为乡村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资源支持和发展优势,才能确保脱贫不返贫,发展后劲足。栾川县仓房村多措并举稳固脱贫成果,推动绿色产业加快提档升级。村里成立合作社,村民入股分红,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家森林宾馆、乡村超市、林果采摘园,增收路子更多了。一道风景沟带火一条产业链。重渡沟柿子醋、红薯粉、山果饮料等农副产品身价大涨,去年产值达9600多万元,还带动了周边农民从事经商、运输、餐饮等,就业人数达3.5万人。

  保持生态与脱贫双赢。生态与脱贫,一头连着绿水青山,一头连着金山银山,两端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二者不可偏废其一。在保护生态环境前提下脱贫致富、在经济发展基础上实现环境保护,是生态与脱贫的“双赢”之策。栾川县仓房村随着游客多了,自然财源滚滚,可是污染也随之加重,景区一天的废水排放量最高达到8000吨。没了绿水青山,就保不住金山银山。村里压减景区床位数量,提升服务质量,将农家宾馆升级为精品民宿。同时,加强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农家乐减量增效,守护好生态,生态饭才能成长久饭。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夺取全面胜利的道路上,要坚持青山不改、绿水长流、追“清”逐“绿”,让美好的生活行稳致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 黄河水位仍然居高不下 汛情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黄河水位仍然居高不下 汛情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县1至7月实现劳务收入8亿元
2   张掖又增一处世界级地质遗迹景观
3   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4   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5   甘肃电影院正式恢复开放!疫情防控须达
6   李公民任定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7   陇周刊(2020年第19期)
8   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
9   张秀林任酒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10   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
11   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
12   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
1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陈兴国等同志职务任
14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5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第七次理论学习中心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