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女儿不做作业被弃大街,这种“教育方法”得改!

20-07-09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晚上8点了,江苏扬州一名10岁左右的小女孩独自一人在集镇上闲逛。民警赶到现场联系了其妈妈,却哭笑不得。原来因为小女孩不做作业,妈妈就将她 " 遗弃 ",民警一再劝导其将孩子接回家,没想到这位妈妈坚决不肯,表示 " 这是我的教育方法 "。(7月8日澎湃新闻)

  江苏扬州一位“虎妈”晚上将10岁女儿“遗弃”在大街上,并声称这是她的“教育方法”,真让人感到无语。

  不可否认,“虎妈”惩罚女儿确实事出有原因。这名二年级小女孩确实是一个淘气的孩子, 她的“错”有两点:一是当天她因为不会做数学题,就没有做作业,二是此前考试没有考好,于是“虎妈”一气之下就跟她老账新账一起算,故意将她丢在杨寿镇广场上以示惩罚,希望她好好反省自己的错误。

  “虎妈”的初衷无疑是没问题的,但笔者以为,就算小女孩“有错在先”,做家长的也不能意气用事,用一种错误的方式惩罚犯错的孩子。女儿不做作业被弃大街,这一做法至少有两点不妥:

  一是存在安全隐患。集镇大街是公共场所,人员流动性大,治安情况复杂,没有监护人在场,不得不说这位“虎妈”的心真够大的,将孩子一个人晚上置于一个充满变数的陌生环境中,本身就存在被撞、被骗、被拐等安全风险,如若孩子真的遭遇不测,家长后悔就晚了。

  二是会阻碍孩子人格发展。孩子不听话,家长经常说:“不听话就不要你了”,“你再这样我就把你送给别人养了”,家长频频使用类似恐吓语言教育孩子,虽然效果明显,但换来的是驯服而不是成长,特别是对于缺乏安全感的小孩,恐吓只会让孩子处在紧张、恐惧、焦虑的情绪状态之中,影响孩子的人格发展,导致孩子的自信心、安全感、人格发展受损。加之恐吓是利用孩子的信任来制造恐惧,会导致亲子关系变得越来越疏离,甚至会让孩子仇恨父母。

  女儿不做作业,家长应俯下身子和孩子心平气和地交流,了解孩子不会做作业的具体原因,是上课时没有认真听讲,还是基础薄弱课上没有听懂?然后对症下药,与孩子一起寻找解决办法,这才是家长正确的打开方式。

  正如心理科医师顾小扬所说:“家长应该正确引导孩子,培养和激发他们对学习的兴趣,打骂、恐吓只会造成孩子的反感,家长应该给孩子一个健康的童年。”直接将孩子“遗弃”在集市大街上,孩子害怕,家长担心,解气是解气了,但问题依旧没有解决,这种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得改改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90后”大学生王磊:返乡创业正当时 “90后”大学生王磊:返乡创业正当时
  • 甘肃医卫丨儿童功能性便秘会影响智力发育 甘肃医卫丨儿童功能性便秘会影响智力发育
  • 西银客专吴忠至庆阳段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西银客专吴忠至庆阳段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 连城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豺 连城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豺
  • 七月天祝“赛江南” 七月天祝“赛江南”
  • 张掖地质公园晋升“世界级” 张掖地质公园晋升“世界级”
  • 1566.6万元!甘肃发放首批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资金 1566.6万元!甘肃发放首批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资金
  • 林铎在陇南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林铎在陇南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多元养殖“钱景”好
2   绿地集团与西固区签署近八千亩土地开发
3   “90后”大学生王磊:返乡创业正当时
4   绿水青山绘锦绣 千帆竞发争上游 ——甘
5   【走基层 看民生】增收路上花相伴
6   甘肃省开展新修订的《森林法》现场宣传
7   甘肃开展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抗洪抢险拉
8   《陇上非遗》入驻“学习强国” 弘扬优
9   “司法救助帮我们渡过了难关”
10   高考直通车已成为兰州知名志愿服务品牌
11   【看点】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皋
12   21万考生逐梦 甘肃省5000名交警护航
13   控辍保学一个也不能少
14   甘肃省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分数线7月23日
15   甘肃医卫丨忌口的发物究竟有哪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