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荔枝网评:致力推进全球减贫事业,中国担当造福世界

20-07-06 19:15 来源:荔枝网 编辑:邵江梅

  特约评论员/苏萍

  近日,第七十四届联大主席蒂贾尼·穆罕默德—班迪在联合国总部召开视频会议,启动“消除贫困联盟”,中国作为创始成员参加该联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减贫事业带来新的严峻挑战,与会各方一致认为,应以成立“消除贫困联盟”为契机,采取共同行动,推进全球减贫事业,加速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贫穷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消除贫困、安居乐业,是人类共同的进步事业,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把消除贫困作为可持续发展首要目标,将对消除不平等、促进共同发展、实现‘不让任何人掉队’起到决定性作用。”消除贫困被本届联大列为2020年的主要优先事项之一联合国“消除贫困联盟”将对应对当前疫情和返贫双重挑战产生积极意义。

  “不让任何人掉队”,对中国人来说是一句再熟悉不过的话。“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全面小康不能落下一个地区、一个民族”“在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不能少”……在中国脱贫攻坚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再重申的原则、底线,不仅被付诸实实在在的行动,而且正变成生动的现实。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8亿多人摆脱贫困;过去7年,连续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剩下的551万贫困人口,也有望在今年全部摘掉贫穷帽子。脱贫路上不让任何人落下,小康路上不让任何人掉队,是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发展理念的呈现,也是党和政府领导人民创造世界减贫史上伟大奇迹的重要法宝。

  中国减贫事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让中华民族千年小康梦想走进现实,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了突出贡献、树立了杰出榜样,为世界其他各国推进减贫事业积累了经验、提振了信心。长期以来,中国在加速推进本国脱贫攻坚的同时,积极推进减贫南南合作,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并提出了一系列应对疫情的新倡议,持之以恒地以实际行动为推进全球减贫事业作出贡献。某种意义上说,这正是“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理念在世界范围内的进一步延展和生动实践。联合国秘书长强调“不让任何人掉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经验、中国理念、中国担当的高度肯定与赞赏。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始终以建设性的姿态、负责任的担当参与推进全球秩序治理,为推动世界共同繁荣、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主张和中国力量。“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写进联合国文件、“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写进安理会新冠疫情决议等,正凸显出国际社会对中国制度优势、中国成功实践、中国发展理念的高度认可与重视,也表明了对借鉴中国经验、引入中国方案推动全人类发展事业的广泛共识与期许。中国作为创始成员参与联合国“消除贫困联盟”并继续深入持久地发挥建设性作用,共同推进全球减贫事业、改进和保障生存发展权,必将给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福祉。(苏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爱心送考“云发车”  500余辆爱心车加盟送考生 甘肃:爱心送考“云发车” 500余辆爱心车加盟送考生
  • 图解|看!兰州新区的经济“加速度” 图解|看!兰州新区的经济“加速度”
  • 用DNA解锁真相 陈年命案终昭雪——兰州警方破获12年前命案始末(图) 用DNA解锁真相 陈年命案终昭雪——兰州警方破获12年前命案始末(图)
  • 图解|看!兰州新区的经济“加速度” 图解|看!兰州新区的经济“加速度”
  • 我们毕业啦! 我们毕业啦!
  • 一桥跨两省 “川海大桥”将民和县与红古区连成一个整体 一桥跨两省 “川海大桥”将民和县与红古区连成一个整体
  • 第26届兰洽会天水市签约项目53个总投资891.73亿元 第26届兰洽会天水市签约项目53个总投资891.73亿元
  • 黄河兰州段进入主汛期 家长们看好自家的孩子 黄河兰州段进入主汛期 家长们看好自家的孩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菜国际艺术节”兰州站完美收官
2   图解|@甘肃考生 明天高考 赶快看!
3   高考准备就绪!中国甘肃网记者带你现场
4   @甘肃考生 你有一份备考指南待查收
5   甘肃:爱心送考“云发车” 500余辆爱
6   图解|看!兰州新区的经济“加速度”
7   甘州:凝心聚力做好就业扶贫工作
8   民乐:发展特色农业 壮大县域经济
9   金塔:“杏”好遇见你
10   漳县:“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
11   漳县:硬核督查护航校园及周边食品药品
12   徽县永宁镇:产业路让群众走上“幸福路
13   康县:清理河道垃圾美化宜居环境
14   山丹:凝心聚力书写脱贫攻坚精彩答卷
15   宁县:产业链上建工会 服务产业双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