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高考准考证不妨利用高科技多元化

20-07-06 10: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有谁认识杨贵兰这个孩子 ,麻烦告知一声,准考证掉在镇江市104路公交车上 ,放在新西站调度亭自己去拿。请转发!日行一善,让更多的人看到。”从7月4日早晨开始,这条消息就被热心网友转来转去。事实上,镇江市104路公交车根本就没有新西站这个站点。(7月5日《扬子晚报》)

  今年高考即将拉开帷幕,网上“准考证遗失”的虚假信息又沉渣泛起,其中有不法分子借此虚构情景骗取广大网民的关注、同情和转发,从而设下骗局诈骗钱财。为何类似虚假信息,能一年一度随着高考临近而“泛滥”,主要是由于纸质准考证的重要性,考生没有准考证或许就与当年高考“失之交臂”。笔者认为,在科技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高考准考证不妨多元化,当纸质准考证遗失也不影响考生入场考试,类似“准考证遗失”虚假信息或谣言,便没有了生存空间,骗子也就无机可乘。

  准考证是考生进入考场的身份凭证,然而,每年高考期间,都有不少粗心大意的“马大哈”考生,或将准考证遗落在家里、宾馆里;或将准考证不慎遗失,直到他们准备进考场时才发觉没带准考证。所幸大多数考生都在民警和社会各界热心帮助下,在考前顺利拿回了准考证,没有因为准考证而耽误考试。但一些地方的高考考试纪律严苛,有极少数考生因为没带或遗失准考证,而被挡在考场之外。

  高考是人生关键时刻,少数考生由于心理紧张,忘带或遗失纸质准考证往往难以避免,如何采取人性化举措,让这类考生不因没有准考证而影响考试,是教育考务等部门应该思考的问题。对忘带或遗失准考证的考生,能否有相关证件和证据证明参考的是本人,就允许先进入考场参加考试,或者先让考生参加考试,待考试结束之后,再对考生身份信息进行详细核对,以防止“抢手”替考等考试舞弊现象。

  如今,许多地方教育考务部门对考前忘带纸质准考证的考生,已不再像以前死板地“一拒了之”,大都采取一些人性化处置方式,如一些省份的教育考务部门规定,考生如果忘带或者遗失准考证,可先进入考场应考,但前提是监考人员先验证考生的相貌,若与准考证存根上照片相符方可进入考场,同时,考生还需要保证在下一场考试前,将准考证或补办的准考证送到考点相关部门验证。这种人性化的处置方式,缓解了一些“马大哈”考生的紧张心理,有利于他们能够从容应试。

  笔者认为,高考准考证不妨多元化,除纸质准考证外,教育考务部门可利用高科技信息技术,将高考准考证电子化,输入考生身份证号、指纹、脸纹等个人生物特征信息,考生只要带身份证,就可以通过按指纹、刷脸等方式快速进入考场。忘带或遗失身份证考生,也可以通过刷脸等其他方式快速核对身份,不耽误考生进入考场。此举,不仅节约大量人力、物力等生活资源,也能让考生以轻松心情参加考试,同时不会再出现“准考证遗失”虚假信息,可谓一举多得,值得教育考务部门探索和尝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们毕业啦! 我们毕业啦!
  • 一桥跨两省 “川海大桥”将民和县与红古区连成一个整体 一桥跨两省 “川海大桥”将民和县与红古区连成一个整体
  • 第26届兰洽会天水市签约项目53个总投资891.73亿元 第26届兰洽会天水市签约项目53个总投资891.73亿元
  • 黄河兰州段进入主汛期 家长们看好自家的孩子 黄河兰州段进入主汛期 家长们看好自家的孩子
  • 甘肃教育丨一场别开生面的“成童礼” 甘肃教育丨一场别开生面的“成童礼”
  • 关注甘肃高考丨考场已消杀 考生请放心 关注甘肃高考丨考场已消杀 考生请放心
  • 天水“爱心助考·为梦护航”高考爱心助力车发车仪式隆重举行 天水“爱心助考·为梦护航”高考爱心助力车发车仪式隆重举行
  • 程晓波调研天水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程晓波调研天水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七五”普法终期检查验收组考
2   嘉峪关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
3   我们毕业啦!
4   在脱贫攻坚一线贡献嘉峪关力量
5   嘉峪关市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最严肃问
6   一桥跨两省 “川海大桥”将民和县与红
7   嘉酒两地联合举办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
8   第26届兰洽会天水市签约项目53个总投资
9   兰州公安实行居民身份证全城通办
10   黄河兰州段进入主汛期 家长们看好自家
11   甘肃教育丨一场别开生面的“成童礼”
12   @广大高考生 今天下午看考场 这几件事
13   张永霞会见霍尔果斯中境国际贸易有限公
14   兰州复工复市特卖会将于7月8日在甘肃国
15   甘肃下发通知要求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