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今日声音

共筑一座桥 同圆一个梦

20-07-03 17: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7月1日上午,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召开大桥暨铁路开通现场会……这是继1968年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之后,江苏人民期待52年之久的又一座令世界瞩目的长江公铁大桥;这也是南京长江大桥至长江口345公里江面上建成的首座公铁两用大桥。(来源:人民网)

  52年前,南京长江大桥飞跨沟通南北,长江天堑畅行无阻,让“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成为世人美谈。时隔52年后,又一座举世瞩目的公铁两用大桥飞跃长江两岸,架起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快速通道。

  这是一座“争气桥”。公铁两用大桥,顾名思义,人们可以乘坐高铁、城际列车出行,也可以自驾游体验沿途风光。值得关注的是,这座大桥是在全球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经济发展严重滞后、国内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建成通车的,具有很强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这条身兼国家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三位一体”的沪苏通长江大桥,工程规模之大、施工难度之大、科技创新之多,创造了世界桥梁和中国桥梁建设的多个新纪录,也代表了当前中国乃至世界同类桥梁建设的最高水平,为中国建设史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向世界充分展示了华夏民族伟大的创造精神和华夏儿女不畏困难、奋勇向前的拼搏精神。

  这是一座“幸福桥”。据了解,长江公铁大桥串联上海、苏州和南通,在大桥未建成之前,张家港市与南通之间往来将主要依靠汽渡过江,而南通到上海的时间长达5小时,这对旅客、货物来说,不仅安全系数低、而且时效性差。长江公铁大桥的成功建成通车,让南通市直接进入了“高铁俱乐部”,使张家港、常熟、太仓等3个全国“百强县”真正告别了“地无寸铁”的历史,构筑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让人们不再为出行安全系数低、路途时间长而发愁,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加快了区域融合发展,有效提升人们出行品质和幸福指数。

  这是一座“圆梦桥”。众所周知,党的十九大提出要让中国高铁成为“世界名片”,铁路部门为实现这一重任,不断优化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织起了一张“八纵八横”遍布在祖国的神州大地上的高铁网。长江公铁大桥的全线贯通,将实现上海、苏州、南通三个城市交通动脉的“无缝对接”,不仅有效提高铁路过江通道运输能力,完善长三角地区铁路网布局和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而且有效推动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更快发展,让更多人共享交通升级完善带来的红利,为加快“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网络建设、实现“世界名片”梦想擘画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行百里者半九十。相信铁路部门会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充分展现国家经济大动脉责任担当,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助力国家经济发展、实现交通强国梦贡献铁一般的力量。(文/刘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塔县:以“胡杨精神”书写戈壁“塞罕坝”绿色传奇(图) 金塔县:以“胡杨精神”书写戈壁“塞罕坝”绿色传奇(图)
  •  图解| 花钱能买答案?这份高考防骗“秘笈”快收好 图解| 花钱能买答案?这份高考防骗“秘笈”快收好
  • 临夏州松鸣镇狼土泉村群众正在采收赤松茸 临夏州松鸣镇狼土泉村群众正在采收赤松茸
  •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 兰州市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兰州市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 甘肃省警银联合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甘肃省警银联合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 兰州市城关区为A类老人免费配送午餐 兰州市城关区为A类老人免费配送午餐
  • 甘肃省出台新政加速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甘肃省出台新政加速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县:以“胡杨精神”书写戈壁“塞罕
2   绿油油的蔬菜带给韦家营村绿色的希望—
3   2020年《凉州讲坛》之《五凉史》第三讲
4   甘肃省法院公布5起已判决涉黑涉恶典型
5   4136人!兰州新区高考报名人数创历史新
6   图解|中高考科学饮食全攻略!“吃”出
7   【不忘初心跟党走】守护生命 冲锋在抗
8   安定香泉镇:露天蔬菜销售迎来开门红
9   高台:夫妻齐心创业 好口碑就是“金招
10   礼县: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夯实高质
11   漳县:养殖保险让贫困户吃下了“定心丸
12   庄浪:梯田成农民脱贫致富的“钱袋子”
13   漳县:游子致富不忘穷乡亲
14   临泽:千家万户更安居
15   高台罗城镇:禁毒你我他 巾帼在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