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今日声音

虹起巨龙之口,让南通向南不再难通

20-07-03 17: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7月1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世界上首座主跨为千米级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成,与沪苏通铁路同步开通运营。(人民网7月1日讯)

  浩瀚长江江面,一条“长虹”飞跨两岸——7月1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正式开通,沪苏通铁路也于当日通车运营。随着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投入使用,世界公铁两用斜拉桥主跨迈入“千米级”时代,为长三角一体化按下了“加速键”。

  沪苏通铁路的开通运营,不仅大幅提高了铁路过江运输能力,缩短了上海与南通及苏北地区的时空距离,还将有力助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

  江苏南通,位于黄金水道与黄金海岸的交汇处,尽管与上海隔江相望,但因为长江的阻隔,区位优势未能充分发挥。南通一直想要融入苏南,对接上海,但交通是一大瓶颈。沪苏通大桥和沪苏通铁路的通车,标志着长江两岸南京长江大桥以东进入了南北相通、东西交汇的运行时代。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让城市连接更紧密,使南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上海大都市圈北翼门户城市,城市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倍增。

  发挥带动效应,促进了深度融合。沪苏通铁路的开通,除了方便沿线群众出行,还具有强大的带动效应。以往的交通互联主要是核心城市之间,如今交通网络更加精细化,夯实了长三角一体化最基础的互联互通。向深度融入长三角,快速对接大上海迈出重要的一大步,只有便利的交通,才能使各类资源实现无缝对接,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要素流动才会更加顺畅。

  扩大了长三角经济版图。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连接效应在于促进沪、苏、通融合发展又不仅限于此——通过宁启线连接苏中,今年底盐通铁路和连淮扬镇铁路将通车,从更大范围看,通过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咽喉”要道,将在鲁东、苏北与上海、苏南、浙东地区之间形成一条便捷的铁路公路运输大通道,深度联系和融合长江南北岸,影响和扩大长三角经济版图。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处在常态化防控阶段,长三角旅游业也在逐渐复苏,新的铁路段通车无疑给我国的旅游业带来利好。这种走向精细化的交通互联互通,为城际之间尤其是中小城市与核心大城市之间人员、商业、旅游等往来提供了便利,这座“超级大桥”不仅打通了长三角沿海公铁的“任督二脉”,也必将把长三角一体化推向更高水平!(文/尹青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 花钱能买答案?这份高考防骗“秘笈”快收好 图解| 花钱能买答案?这份高考防骗“秘笈”快收好
  • 临夏州松鸣镇狼土泉村群众正在采收赤松茸 临夏州松鸣镇狼土泉村群众正在采收赤松茸
  •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 兰州市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兰州市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 甘肃省警银联合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甘肃省警银联合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 兰州市城关区为A类老人免费配送午餐 兰州市城关区为A类老人免费配送午餐
  • 甘肃省出台新政加速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甘肃省出台新政加速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 高考前期兰州七里河区卫生监督所对住宿场所进行检查 高考前期兰州七里河区卫生监督所对住宿场所进行检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绿油油的蔬菜带给韦家营村绿色的希望—
2   2020年《凉州讲坛》之《五凉史》第三讲
3   甘肃省法院公布5起已判决涉黑涉恶典型
4   4136人!兰州新区高考报名人数创历史新
5   图解|中高考科学饮食全攻略!“吃”出
6   【不忘初心跟党走】守护生命 冲锋在抗
7   安定香泉镇:露天蔬菜销售迎来开门红
8   高台:夫妻齐心创业 好口碑就是“金招
9   礼县: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夯实高质
10   漳县:养殖保险让贫困户吃下了“定心丸
11   庄浪:梯田成农民脱贫致富的“钱袋子”
12   漳县:游子致富不忘穷乡亲
13   临泽:千家万户更安居
14   高台罗城镇:禁毒你我他 巾帼在行动
15   漳县四族镇:“三个一”推进全域无垃圾
分享到